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藏式门把手、全景天幕有多坑?这些汽车新设计真败笔!

2022年07月27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最近台湾艺人林志颖驾驶特斯拉撞上隔离带起火的事故几次登上热搜,林志颖及其儿子的伤势和特斯拉汽车本身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人还关注到隐藏式门把手是一个败笔设计,险些酿成驾乘人员无法从车内救出的惨剧。

据施救者回忆,第一时间并不知道怎样从外部打开车门,如果不是坐在副驾上的儿子打开车门,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不仅为行业带来了酷酷的技术,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糟粕。如此前就饱受诟病的隐藏式门把手、全景天幕、透明A柱等。

事实上特斯拉的隐藏式门把手设计,险些因其酿成惨祸的事件并非孤例,今年4月份辽宁还发生一起特斯拉与其它车辆相撞后起火事故,当时路人施救时,同样发生隐藏式门把手不能弹出的情况,给营救造成困难,最终多名路人抢在特斯拉起火前掰开车门,将受伤的女司机救出。很多消费者发出质疑,隐藏式门把手这一百害无一利的设计真的有必要保留吗?

外观看似简约的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实则需要传感器、卷收器、电机等零配件相互配合,发生碰撞后,任一单元发生问题都有从外部打不开的可能,而且其开门的方式和传统外露式门把手相比至少多了两个操作步骤,如果没有使用过该设计,关键时候手忙脚乱也就成了必然。

林志颖撞车事件,再次给特斯拉和那些采用隐藏式车门设计的企业敲响警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打造美观和科技感,这是本末倒置的倒退。

除了隐藏式门把手,车顶全景天幕也是“反人类”设计的典型,特斯拉Model 3推出该设计后,小鹏、蔚来、威马、吉利等多家企业上马该项配置。

炎炎夏日,很多车主喊话全景天幕设计师,“真的不要在大中午坐在车里,还有这个遮阳板,你是来搞笑的吗?”

采用采光更好的全景天幕,打破了传统车型天窗对后排人员“不友好”的局面,让人有偷出一点空间的感觉,加上采用的“天幕”大多有隔绝紫外线的功能,并且是单透玻璃,有较好的车内私密性,大块“天幕”加身的汽车给人一种酷酷的感觉。但事实上,当这样的天幕,遇到中国南方的高温天气,就会变成一块“电热毯”,在北方的冬季它又会源源不断地吸走车内热量。在带来较好的采光和空间感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冷热辐射成为车主的新难题,有车主戏言,难道还要悄悄带上防晒霜、雨伞吗?

此外,哪吒汽车采用的透明A柱,被认为可以部分解决A柱盲区带来的安全隐患,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认为,随着哪吒U“透明A柱”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完善,将成为哪吒汽车独树一帜的安全配置,造福消费者。

但由于屏幕上的影像和实际情况差异不可避免,加之1.2万元的成本,该项技术很难大范围推广,目前透明A柱仍为哪吒部分车型的选装配置。

透明A柱的原理是,利用车身前部的两个摄像头,通过A柱上的显示屏可以看到被A柱挡住的盲区。但由于驾驶员头部在不同位置看到A柱后面的物体角度有所不同,需要方向盘和仪表盘之间的摄像头判断头部位置,进而调整A柱屏幕显示外界人或物的角度。但方向盘转动时会挡住判别头部位置的摄像头,使得透明A柱上的视频和实际产生偏差,进而形成新的死角。张勇对此曾回复汽势Auto-First,他认为,首先,“透明A柱”的设计显示区域要比盲区稍大,在不影响视觉效果的同时尽量拓宽驾驶人员的视野;其次,“透明A柱”可以覆盖眉心位置的轻微变化,包含但不限于车主轻微转动头部;第三,当存在DMS被遮挡时透明A柱会记住眉心最近一次有效位置,仍然会为驾驶员提供盲区信息。

张勇认为,“透明A柱”的最大价值是减少行车的视觉盲区,降低因为盲区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不可否认,透“透明A柱”提供给驾驶员的影像与原场景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根据哪吒在不同场景数以万次的试验结果,这些差异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采取安全措施没有任何影响。但目前来看,该项技术很难成长为哪吒汽车具有IP属性的安全配置。

车联网、芯片、传感器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汽车的应用衍生出了无数种可能,特别是由此给汽车带来的科技感、超酷范,让中国的车企疯狂内卷,甚至有违安全性和实用性的配置也随之诞生,这是全行业需要警惕和反思的。(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