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子花35万买车位竟变“人防车位”!专家:买车位避坑指南请收好

2022年07月27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一篇“男子花35万买车位竟变成人防车位”的话题冲上了抖音平台热搜,引发不少网友的热议和吐槽,小区车位产权一直是市民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地下人防车位到底能不能买卖?小区车位是否捆绑销售?购买车位之后能否顺利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今儿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关于小区“人防车位”的那些事儿,希望通过本文的分享,对大家有所帮助~

图@抖音截图

什么是“人防车位”?业主该如何判别?

人防车位一般适用于一些人防工程,是指为了保障战乱时期人员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位于地下的防护建筑,是国家强制要求配套的建筑。开发商根据《人民防空法》的规定建设地下人防工程,然后将之改造成地下停车位。

人防车位一般与普通车位位于建筑物的不同楼层,通常位于普通车位更下的楼层,大型的密闭铁门是人防车位区域的标志之一。也有部分建筑中人防车位与普通车位位于相同楼层,按不同区域划分。

从使用角度而言,人防车位与普通车位没有任何区别。不过,人防车位产权不属于业主也不属于开发商,而属于国家,现行规定无法出售但可以出租,且期限不得超过20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不得影响其防空效能。”以此来看,住宅小区或商业办公项目地下的人防工程,在平时是可以为人民生活提供服务的,也可理解为在人防管理部门备案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停车位使用。

“人防车位”可以买卖吗?它有产权吗?

根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人防车位产权不属于业主也不属于开发商,产权属于国家。不能办理产权证,也不能进行出售转让。人防车位的使用权由城市的人防办公室授权给建筑物的建设机构,建设机构可将人防车位的使用权转让给相关个人和机构,国家战时可强制征用。

如何知道“我”买的车位是不是人防车位呢?

据了解,目前,不是每个小区都有人防工程。根据相关规定,新竣工的人防工程都要按照要求设置相关人防工作标识标牌,如果没有相关标识,大家可以通过下面这三种办法来辨别:1.咨询项目开发商;2.察看项目有无人防专用防护设施、人防工程标识标牌;3.咨询当地人防部门。

另外,对于购买后才发现是“人防车位”的情形,涉及废除合同及退款事宜,专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申请法院或仲裁机构裁决。对开发商违规出售或出租人防车位行为,可向工程所在地人防主管部门投诉。

广西南宁:

人防车位将可办证交易,正在征求意见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2022年3月,为充分发挥人防车位平战结合的作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更好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人防车位销售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和南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人防车位销售和不动产登记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

图@广西新闻网截图

根据《通知》,对人防车位办理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的方式进行明确,人防车位可参照商品房办理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

同时,《通知》对人防车位不动产登记进行明确:人防车位申请首次登记时,由登记机构将人防工程记载于登记簿,坐落标注“人防车位”,其他登记事项可参照商品房办理。

这是目前广西南宁的相关政策,目前全国还并未统一政策,至于将来其他地方对于“人防车位”的管理是否会有政策的变动,目前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