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能源:奥特能技术公开课 一图道破上汽通用电气化有多能

2022年07月27日 11:3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徐磊

电气化时代下,上汽上汽通用也在加快推进电动化战略,带来了奥特能平台,相比其它汽车厂商平台来看,该平台有哪些优势呢。

在最新举行的“奥秘之旅”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技术公开课上,不仅全方面展示奥特能平台构造,同时多位技术专家讲述了奥特能平台三大优势,分别为更安全、更智能、更性能。

更安全

对安全的坚守是上汽通用汽车开发新能源产品的核心准则,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满足ASIL-D系统安全的最高等级,这是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层面的最高标准。

上汽通用是在国内首先提出“系统安全”、并将系统安全开发落地的公司之一,系统安全包含但是远远多于功能安全,它和主动安全、碰撞安全等一起,形成完整的奥特能平台整车安全体系 。

基于奥特能安全体系下,电池组内部电芯是由泛亚和电芯供应商共同完成,泛亚深入参与电芯材料体系评估与确定,电芯设计与制造工艺,性能评估,安全滥用,成本控制这五大方面, 业内领先的100%直流内阻(DCR)检测,电芯经历电、热、化学、安全、耐久、振动、性能等全面考验,累计测试达320万小时以上。

同时,奥特能平台还可实时监测每个电芯状态,保证安全;并通过自己算法,根据实时监测预测未来是否有有危险,预防小问题发生。

在电池 包上,奥特能平台电池包采用高于国标的开发和试验标准,其中电芯热扩散、挤压、振动、盐雾等多个性能层面都远超同级水平。

在电池组安全上,奥特能平台拥有超两项专利技术,带来更安全保障,其中热管理系统拥有七重核心电池热管理技术: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技术、集成式液冷系统、模组和整包的防火设计、后置大面积防爆阀、高压器件防拉弧设计、“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

除了系统安全外,在物理安全方面,奥特能平台底盘机构采用全新的高强度电池壳体:满足行业少见的从A柱到C柱的多位置柱碰保护能力,可以有效保护电池安全;结合整车的安全架构设计,可实现多种复杂场景下的防护能力;在碰撞发生后,5秒内即可完成主动放电,确保事故后救援安全;密封性能达到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等级。

更智能

奥特能平台除了在安全方面表现出色之外,在智能化上表现同样如此。奥特能平台采用业内首创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通过专有的无线网络管理模块去协同管理每个电芯和电池模组的表现,使得电池系统的管理更精准实时。同时 ,该技术还减少了电池包90%的线束,提升动力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有效避免因为线束引起的安全问题。

奥特能平台车型结合先进的融合式热系统和智能化软件策略,推出了——BEV HEAT高效综合热管理系统。据测试,LYRIQ锐歌在-10℃的低温舱里,仅需3-4分钟,车内出风口的温度就能达到45℃;相比于上一代电动车的设计,奥特能BEV HEAT系统可通过充电桩为车辆提前储能,提高低温续航里程。

更性能

在性能方面,目前奥特能共有三款模块化电机,分别为前驱主力电机、后驱主力电机以及 后驱辅助电机。

其中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车型, 采用3合1的电驱单元,峰值功率为255kw,峰值扭矩为440N·m,最大驱动电机系统效率可达96%。

在电机扁线技术、电机自粘铁芯、逆变器、全油冷电机和减速箱和智能油温管理模块加持下,动力表现更占优势。

另外,减速箱的齿轴系统采用先进的齿轮加工工艺,保证了整车多工况、全扭矩下优良的NVH性能,给顾客带来静谧舒适的驾乘感受。减速箱采用行业领先的高效率齿轴轴承布局:全部轴系采用球轴承加圆柱滚子轴承布局,高精度齿轮的应用和一体式电机轴,提高了驱动单元的稳定性、效率和NVH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支持多种电池和电驱组合方案,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不同性能的产品,可覆盖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各类造型需求。

电气化时代下,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厚积薄发,布局了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同时也加快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落地中国。

奥特能平台的推出,是上汽通用迈向新能源市场的重要标志,未来该平台将打造30款电动车型,其中在国内市场将推出超10款国产纯电车型,目前已经开启预售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就是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并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启交付。

与此同时,除了高端产品外,奥特能平台也将辆推出中端车型,分别归于别克雪佛兰品牌中,从而细分更多车型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