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招黑体质”背后是造势手法太新奇

2022年07月27日 13:27:0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正在加载中...

由于并未亲历现场,所以就基于网上流出的信息,先跟大家说个故事。

*故事纯属虚构*

老王是个退休干部,为人比较朴实,对待生活,吃的不求贵,只求新鲜健康,穿的不求名牌,只求舒服合身。十几年前买的那辆日系中型SUV,20万公里开下来没啥大问题,他也很喜欢,但近来他愈发地需要频繁打开机盖,给发动机补补机油。

这让他把换车提上了议程。

他对车的要求并不复杂,还是跟他那辆老车一样,要个实在点的SUV,品牌什么的不重要,用着舒服就行,至于高级、豪华什么的,可以有,但不强求。

老一辈的人,对汽车的理解也是比较古朴的,比如他们所认为的好底盘,就应该是“轮子动,车不动”,也就是要在车辆碾过路面上的各种坑洼起伏时,坐在车厢里能够全然不知。当然了,我们知道其实很难做到“全然不知”的程度,总之,他们要的就是一种如履平地的感觉,奔驰宝马的“魔术车身”、“魔毯”正是致力于实现这种效果。

有一天,老王刷到这样一条视频。

视频里展示了搭载CDC自适应减振系统的理想L9在开启和关闭算法控制的情况下,车辆在通过减速带或起伏路面时,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反应,在开启算法控制的情况下,车身会显得非常平稳,看起来就很舒服。

这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老王,于是他就搜索了一下这款理想L9。毫无意外的是,老王也看到了理想的CEO李想发表“L9是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的言论,这就让老王对这车更好奇了:“一辆45.98万元的车能跟几百万的车比?我得去看看。”

只不过老王手里并没有百万级SUV可以开着去跟理想L9对比,他只能开着自己那辆日系老SUV去了,出发之前,又习惯性地打开了机盖,拔出机油尺来检查了一番,“机油又少了。”老王摇了摇头,又笑了笑,他似乎知道自己不会再有太多机会打开这辆老车的机盖了。

到了理想的门店,听着店员的介绍,老王确实对这辆理想L9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当初,他这辆日系中型SUV,买下来也得三十大几的价钱,而且当年的三十大几跟现在的三十大几,早就不是一个概念了。所以这辆现在卖45.98万元的理想L9,各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远超老王的想象——他对这车表示很满意。

“这车我买,什么时候能提?”老王痛快地订下了一辆理想L9。

不久之后,老王就提到了这辆心心念念的理想L9,并且迫不及待地开着新车,找老同学叙旧去了。必然,他会向老同学介绍这辆新宠,甚至化身理想L9的推广大使,向老同学安利了起来。

老同学绕着车打量了一圈,发现后悬架那粗壮的连杆是亮闪闪的银色:“嚯,这车果然高级,一大块铝合金可真够下本的!”老王此前倒是没有留意到这一点,听老同学说到,更是沾沾自喜。

回程的路上也是惬意自在,老王甚至在高速公路上试起了辅助驾驶系统,然而意外就在一瞬间,只听见“Duang”的一声,随后车头便塌下去了。“当时车速比较快,没来得及躲避一个大坑,那坑大概有20cm深,当时车速也有90km/h左右。”老王回忆道。

车辆的诊断报告是:“空气弹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导致空气悬架失效。”并带有追加备注:“后续将换装强度更高的缓冲环,但包含本车在内的首批车辆采用的缓冲环已满足安全标准。”

这就让老王不服气了:“你们这车半成品的状态就交车了吗?这纯属质量有问题!我才不信有什么不同版本的什么环,除非你们拿一辆新版本的车,用同样的速度去冲一个20cm深的大坑试试,最好是能全身而退,否则就是我要全款退车!”

“王先生,您先听我说,我们已经将针对空气悬架的质保期提升到了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并且不仅限于首任车主,你是可以完全放心使用的。”

……

*故事未完,但不续了*

再次强调,故事纯属虚构。

但大家应该不难看出,这故事里面的一些情节,是根据现实世界中发生过的事件来改编的,比如老王刷到的那条关于CDC视频,还有理想L9车头塌下去了,以及理想方面的人员对于此事的解释等。至于老日系中型SUV是不是真的烧机油,大家就自行判断吧,嘿嘿。

我们这次要讲的,正是关于理想L9近期光是在底盘悬架方面受到的诸多争议。

首先就是那条关于CDC减振系统的视频,的确,在开启和关闭算法控制的情况下,车身姿态有着很大的区别,大部分看过这条视频的人都会觉得理想L9这CDC减振系统简直一绝。

奔驰魔术车身

然而这会不会是理想使用的一种障眼法,开启了算法控制之后,车身姿态非常平稳不假,但在关闭算法控制的情况下,车身姿态也确实很夸张。难道这就是理想所说的“空悬和空悬之间的区别”?有没有可能是他们故意将关闭了算法控制后的车身姿态做得更差,来反衬出开启算法控制后的神乎其技?

而这条视频相比接下来要说的也只是“开胃小菜”。

故事里老同学发现,并让老王沾沾自喜的“一大块铝合金”,其实并不是铝合金,只是理想后悬架的这根粗壮的连杆涂成了“铝合金的颜色”——银色,实际上,这是一块铸铁件。

这又带着一点误导消费者的嫌疑了,因为大家最常用的鉴别底盘部件材质的方法,就是看颜色。对此,理想CEO李想“狡辩”道:“没有人规定铸铁就必须用黑漆涂层,铸铁又不是黑色的。”并表示理想L9采用的这种银色的防腐涂层,防腐效果要比普通涂成好200%以上,并且成本也是更高的。“我们也从没说过他是铝的,铝又不是什么高档的东西。”而这,又引发了一波争议,比如:既然铝不高档,为什么高档车都用呢?

也不知道李想是不是被各种争议逼急了,又发布了如下一番言论:

这还不是偷换概念?你家房子能在路上跑?网友说了,这显然不是偷换概念,因为这是光明正大地换概念。

而这则故事最大的转折点,当然就是“以90km/h的速度通过20cm的深坑导致空气悬架损坏”了,不过真实事件似乎并不是发生在已交付到用户手上的理想L9,而是发生在试驾车的身上。而“90km/h过20cm深坑”以及“后续将为试驾车更换强度更高的量产版的零部件”也是理想方面的人员对此事做出的解释。

这里面疑点就更多了,一位被透露了姓名的业内人士是这么说的:

当然了,我们的看法是,路面上的确有可能出现20cm的深坑,而且也不是说正常人就不会对着20cm的坑高速行进,而是有时候确实躲不开。

对于路面上的坑,车辙君是深有体会的(毕竟被干爆过一条要价2000元的PS4S),其实坑吧,深不深是其次,边缘是否锋利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决定着车轮以及悬架受到的冲击力大小。

但另一个问题在于,图中我们所看到的这辆悬架塌了的理想L9,车轮看似却是完好无损的。

通常来说,底盘的设计逻辑是,在受到路面冲击之后,先“牺牲”车轮,因为这样的话维修成本会相对低一些。

如果是因为路面冲击首先导致空气悬架损坏,那我们其实有理由质疑理想L9空气悬架的可靠性问题。

至于为什么要在试驾车上采用跟量产车不一样的试制件,这一点确实同样可疑。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如果当事试驾车真的是因为以90km/h碾过一个20cm深坑导致空气悬架损坏,那可能真的需要在换上了量产版零件后,再次以同样的条件试验一下,这样才好收场嘛。

当然了,我们也很清楚,这些在路面上发生的种种,其实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不过也像故事最后说的,理想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后以非常迅速的反应针对空气悬架的相关零部件提升了质保期,倒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危机公关……吧。

其实在理想L9上市之后出现的种种争议,看起来是意料之外,细想之下却又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争议细节,意料之中的是事件走向。其实当年理想one也有一些类似的争议,甚至再放大到新势力领域,似乎大家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有时候你甚至会怀疑这些争议会不会是他们有意制造的,毕竟,黑红也是红。

还是那句,新势力最需要的是声量,这些新势力品牌的boss接连口出狂言,必然是带有目的性的,这里面当然也包括最近几天某品牌领导说的“大卖已成定局”。所以招黑或许不是品牌本身的“体质”,而是一种造势手法罢了。

总第1896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