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眼睛小”不配用NGP?何小鹏给出高情商答复,辅助驾驶任重道远

2022年07月27日 17:28: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提到“新势力车型”,有两个标签最为显著,一个是以新能源技术为支撑的动力系统,另一个便是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系统。抛开毁誉参半的特斯拉不说,包括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新势力品牌均将“辅助驾驶”功能当做核心卖点之一,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树立起属于自己的技术IP。

然而,相较于早已拥有一套完善评测标准的碰撞安全性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智能水平,很难通过具体的数值评判高下;换句话说,各个品牌辅助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更多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感。“实力”和“态度”哪个更重要?近日,一位车主关于小鹏汽车的“吐槽”,无疑给出了答案。

据某位疑似小鹏车主的用户反映,他因为眼睛比较小,因此常常被驾驶辅助系统误判为“频繁分神”,收到不少提醒;结尾那句“眼睛小就不配用NGP呗”,令人既心疼又想笑。无独有偶,某位同样“眼睛小”的车评人也表示,除了采用方向盘检测驾驶员状态的特斯拉Autopilot外,曾经试驾过的岚图FREE、蔚来ET7,同时会误判正常驾驶中的车主在“走神”或“睡觉”。

众所周知,辅助驾驶能力的水平取决于两方面,一是硬件配置,二是软件算法。相较而言,前者比较容易实现,诸如激光雷达、全方位摄像头的搭载,能够满足“信息冗余”,加快识别速度和感应范围;但后者既需要完善的软件架构,又离不开根据实际用车场景持续完善,就拿此次关于“小眼睛车主”的困惑,便是多数车企都不曾重视的问题。

针对这位车主的“吐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便给出了“高情商”答复,他在艾特相关负责人后,表示“看看这个情况怎么处理?”不难看出何小鹏对于这件事的关心与决心。即便没有将“以用户为中心”挂在嘴边,但小鹏汽车上下重视客户诉求、不放过一个问题的态度,依旧能够令人安心。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如今的辅助驾驶系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同时也是有意愿领跑的车企的必经之路。最近,通用汽车对外界公布,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二季度亏损达5亿美元;而从2018年算起,累计损失更是达到近50亿美元。即便是传统汽车集团,依旧难以绕开辅助驾驶技术的积累与沉淀;反而是率先抢跑的新势力,在用户反馈、系统完善等方面也会更有优势。

结语:消费者有没有那么需要“驾驶辅助”?可能在老司机看来,再先进的系统也很难保证不会出错,自己的判断更能令自己放心;但在年轻人来看,辅助驾驶系统确实能够减轻驾驶疲劳、规避意外风险,属于“真香系列”。随着诸如小鹏汽车等品牌对于驾驶辅助系统不断完善,未来的用车生活一定会超出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