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比谁都明白:干倒诺基亚的不是苹果,而是落后的塞班!

2022年07月27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最讨厌毫无边际的类比。

诺基亚是诺基亚,燃油车是燃油车,不同时代发展需要、不同商品属性、不同对手以及消费者对商品不同的看法,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物。

有人说,在燃油车上看到了诺基亚的影子。这种类比,就好像在用馒头和阿莫西林比热量一样。

没错,诺基亚的衰败赶上了苹果的强势,所有人都认为是苹果颠覆了诺基亚王朝,但事实上打败诺基亚的不是苹果,而是时代最需要的科技感,以及诺基亚自身落后的塞班系统。

知道Symbian的,还有多少人?

我依然是那个想法,手机是手机,汽车是汽车,物种不同不要瞎类比!燃油车有自己的社会使命,也有自己必须的历史使命,的确新能源车有自己明确的未来,但其在真正的市场占有率、市场划分、技术发展方向上,一定不会是诺基亚和苹果,颠覆与被颠覆的关系。

长途重量级货运、长途出行、高负荷运载、高强度用车群体,一定是这个社会成员的组成一部分,那么纯电动车到底能不能适应呢?

就现在这个技术来看,纯电动车是完全不能够满足这部分用户群体的购车需求。

退一步来说,燃油车就等于汽油车,这个话题是不变的,内燃机一定是核心的支撑力,比亚迪今年宣布停产燃油车。

其实精准的来说,是淘汰纯燃油车。

比亚迪的核心技术架构中,针对内燃机的研发比重其实非常大,DM-i的核心,离开内燃机是无法运转的,混合动力系统在未来的界定策略上,未必属于新能源车。

不属于新能源车,大类就被归于“传统类型”上,也就是说碳减排车辆。

所以,未来的定义会越来越模糊,没有发动机的车是一类,有发动机的车又是一类,丰田的THS、比亚迪的DM- i、本田的i-MMD都是碳减排车辆。

都还是烧油,但烧得更少,排放更少了。

时代淘汰诺基亚,是苹果的产品力全面覆盖诺基亚,在保留质量、通话、短信、软件的基础上,带来了更好的观影、游戏、上网效果。

所以,诺基亚没了。

但还要知道另一点,同期还有很多企业被苹果压着打,各种各样的安卓大屏企业,都因为控制不好质量、设计落后等等原因,没有出路。

那么,燃油车能一样吗?

没有燃油车,没有发动机,市场中一半以上的新能源车都得歇菜,插电混动、增程全部消失,必然将会只有纯电动车。

好了,有人开着纯电动车跨省旅游吗?有人愿意开着电动车长途货运吗?或者换个角度,你愿意开着内燃机去旅游,还是愿意开着电动车出门?

燃油车的概念,早已不是发动机+变速箱组成的传统动力架构,而是植入了电机、电池组的新型内燃机。

这个社会会淘汰传统燃油车,但一定不会淘汰发动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且,内燃机的进化依然不会停止,体积更小、热效率更高、可靠性更强、NVH更优秀且排放效率更加出色,一定是与电机、电控、电池共同进化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