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双手成为替补,体验极狐HI版高阶驾驶辅助

2022年07月27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此地无垠

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3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总共34个传感器再加上拟人化的算法,号称全球首台实现量产的高阶智能汽车,又有华为加持,到底它开起来怎么样?是不是真的让城市复杂路况变得轻松加愉快了呢?

这次的体验是基于城市路况的,在导航的基础上,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按照规划出发了,一上来的断头路上停着很多违停车辆,阿尔法S进行了有效识别,并给驾驶员做出了提示,之后车道变多,车辆略多,略显拥挤。而极狐的判断很像人,旁边车辆在车道内小小的左右位移都会引起车辆的警觉,这一点和我们老司机人眼的观察是一致的,但真正的反应略有不同,对于车头前的近乎所有要并线的车辆,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都采取了保守的策略,简而言之就是让行。我的理解就是再高端的驾驶辅助也只是辅助,如果发生事故如果是极狐的责任出动保险也要找相应的驾驶员,退一万步来说如果是对方的责任,那么车辆受损而贬值。千百个司机在应对复杂路况时会有千万种处理办法,对错很难衡量,所以留给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权限就剩下忍让了。但这已经进化很多了,就比如那些没超过我方车头,正在横向并线的车,极狐阿尔法S采取了果断的加速不让行策略,而且轻微大方向用尽了车道剩余空间,这种判断和老司机几乎一模一样。

我国的红绿灯有圆饼状和带箭头的样式,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可以靠摄像头清楚的识别到并匀速降速刹车,在单一红绿灯路口左转时也可以很好的完成,甚至在有非机动车违规行驶的时候也能做出合理判断。这种转弯并非跟随前车完成转弯那么简单,因为有一次前车真的是切弯行驶,而我们乘坐的极狐却选择了合规的绕大弯左转,后车同样选择切弯的情况下,它会自己判断是否让行还是保留自己的位置。这种驾驶方式光明磊落,也显得十分不卑不亢。

当有前车行驶途中左转进入住宅或者写字楼时,极狐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依然能非常清楚的判断,此时前车受限于对向车辆停止等待,仍有后半部分车体留在车道内,极狐的表现很纠结,在车道内略微向右靠之后仍不能通过,此时的方向盘出现了颤抖,在这种情况下,老司机会观察非机动车道是否有车,然后进行借道行驶,与交规不合但符合人情,毕竟后面已经堵车了,而极狐的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显然是受限于交规的,所以它最终选择不压线等待。

进入了快速路之后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如鱼得水,你打灯它并线,就算和前车有100米的距离加速也是柔和的,要知道这是一台双电机大马力电动车,它的百公里加速3.5秒,所以系统真的在照顾我们的感受了。当然有两点在老司机面前依然做的不好。第一点,和前车的距离略远,显然是在保证安全;第二点,它的并线要有充足的空间,对于拥挤的匝道,极狐走到了匝道尽头时只能选择等待,密密麻麻的车辆对于要并线的它充满了风险,不用人为接管需要等很长时间。

而之后的智能代客泊车,基本做到了全自动。从进入地库开始,车辆按照地库的划线行驶,选择想要驶入的停车位,除了勾选车位没见驾驶员做别的举动。

所以综合体验下来,系统已经很智能了,拖后腿的是当前保险公司对于辅助驾驶系统的认可以及法律的开放。单就判断和采取反应的速度和准确度来说,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已经能带给乘客不错的体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