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势业务命名是传统还是讨好投资者?小康股份变身赛力斯确定

2022年07月28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7月27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办理,公司证券简称将于2022年8月2日由“小康股份”变更为“赛力斯”,公司证券代码“601127”保持不变。

关于此次变更,小康股份给出的理由是:为便于投资者准确理解当前公司定位,使公司名称与业务及战略规划相匹配。值得一提的是,小康股份自与华为合作开始,股价曾一路飙升,甚至一度突破90元,成为A股市场中炙手可热的华为概念股。

当然,目前来看,凭借脱胎于赛力斯的AITO品牌,小康股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并直接催动了小康股份营收大幅上涨,更名为“赛力斯”或许也是小康股份以优势业务命名彰显发展新能源汽车决心的表现,毕竟小康股份也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

与华为联动在股市成名 赛力斯比小康股份更知名?

赛力斯品牌出现在市场中的时间并不短,2019年,新品牌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赛力斯SF5就已经上市,但初期并未给小康股份带来明显增量,更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出名堂,至少那时的赛力斯品牌不如小康股份有知名度,更无法给小康股份带来一些“概念”。

而与华为的联动则直接让赛力斯火热起来,同时也让小康股份成为股市中的明星。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上市,采用自有渠道的同时并进入华为的销售渠道。同年12月,赛力斯发布了与华为合作打造的AITO品牌,并亮相了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成为“首款鸿蒙汽车”。

曾几何时小康股份的股价只有个位数,但在“华为概念”以及新能源概念的双重赋能下,小康股份股价一路飙升,尽管股价波动极大,但总归要比以前强的多。当然,在这段时间里,赛力斯也隐隐有了比小康股份更高的知名度,毕竟这是华为入局汽车行业最早选择的品牌之一。

而从小康股份更名的缘有也不难看出,小康股份并不掩饰想要资本市场对自己有更多的关注,“便于投资者准确理解当前公司定位”一句简单而又官方的话语,却似乎流露出了不一样的野心。

哪块业务优秀,就用哪块业务命名

当然,小康股份当前的新能源业务却是发展迅猛,用优势业务作为公司命名,说起来也并不奇怪,尤其结合小康股份的历史来看。

2003年,渝安集团与东风公司合资成立“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也就是小康股份的前身,在此之后,这家企业正式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生产的东风小康一度与五菱宏光、长安之星并称中国微车三巨头。

借着东风小康的大好势头,2007年,渝安集团改名为“重庆小康汽车集团”,2011年再次改名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定意义上来说,如今的小康股份事实上也是在用当时这家企业的优势业务命名。

时至今日,赛力斯纵然还还无法与当时的东风小康相提并论,但成为优势业务或者后来成为优势业务也并不算难。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约4.56万辆,同比增长204.51%。其中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约2.16万辆销量,占公司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总销量近50%。

赛力斯销量的增长也为小康股份的营收带来了更好的数据,根据小康股份半年报预告,该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126亿元,同比增长62.5%~70.63%。小康股份营收大涨主要得益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交付量逐月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尽管小康股份目前仍在亏损,但如果以赛力斯旗下AITO品牌的销量增长来看,扭亏为盈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月销量破万的问界M5以及发售48小时内预定超过5万辆的问界M7都能带给小康股份极强的信心。

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小康股份此时更名赛力斯,也算是踩着时代的节点做出的明智举动,当然也不排除小康股份在讨投资者欢心。只不过,当初的东风小康让小康股份平稳发展了近20年,赛力斯又能否做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