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下课带来的启示:新势力可以玩,大集团千万别豪赌纯电动

2022年07月28日 11:34: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关于大众集团CEO迪斯卸任的消息,不少媒体都认为是他在集团内部人事斗争中彻底惨败,因此被踢出大众集团。

然而,值得我们关注的远不止那些“宫斗剧情”,他的出走,其实还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个警示:传统车企将全部赌注押在纯电动车上,将会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

迪斯时期的大众,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最激进的纯电动计划

在主流汽车集团中,大众对电动化转型的态度是最积极的。早在2016年,穆伦(Matthias Muller)担任CEO的时候,大众就制定了电动化转型的具体策略:2030年前,在电动车领域投资200亿欧元;到2020年,销售约15万辆电动车;到2025年,在全球生产100万辆纯电动车。

注意了,此时的大众只是将电动化视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并未彻底放弃对内燃机产品的研发,但在迪斯接任集团CEO之后,大众的“电动化转型”马上就成为了“All in纯电动”。

迪斯上任后,大众的转型变成了“纯电化”,而不是“电动化”。

2019年,大众开始全面推进新的电动化战略:到2025年,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投入800亿欧元,电动车年产量要达到300万辆;到2028年,要推出70款全新的纯电动产品,累计交付量要达到2,2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要占一半以上(1,160万辆)。

迪斯的新战略比原来的要激进许多,与其他主流汽车集团相比起来,更像是一场豪赌:

丰田计划,2025年纯电动车的年销量达到50万辆,目标仅为大众的1/6;

通用计划在2020到2025年间向纯电动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200亿美元,投资约为大众的1/4;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在纯电领域投资100亿欧元,未来5年将追加230亿欧,总投资不及大众的一半;

宝马在今年才公布其2025年计划:在全球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同样比大众保守得多。

今年5月份迪斯还在狼堡发表了演讲,表示大众将在202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公司。那时候,他的内心想必已是无比慌张,因为冷酷的市场现实已经狠狠地打了他的脸。

在迪斯眼中,超越特斯拉,是电动化转型的最大目标。

中国市场支撑不起迪斯的野心

从纯电车销量增速来看,迪斯的豪赌还是有一定成效的。2018年,大众集团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仅为约4万辆,到2019年就超过了8.4万辆,2020年和2021年,大众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分别达到23.2万辆和45.3万辆。

不过,要实现“2028年全球累计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车”的宏伟目标,大众接下来每年至少要卖出300万辆纯电动车,这怎么看都不可能实现。

大众纯电动车在2021年有较大增长,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依然有很大距离。

今年一季度,大众集团的纯电动车销量已被比亚迪超越。

大众最为依仗的中国市场,大众集团在去年仅卖出9.27万辆纯电动车,落后于欧洲和美国市场,未能达到8-10万辆的预期目标,只相当于国内“蔚小理”任意一家的体量。若仅看大众品牌,去年国内的销量更是只有7.7万辆,而且这还是5款ID.系列车型的合计量,作为对比,广汽Aion S一款车去年的销量也能达到7.3万辆。

去年,5款ID.系列车型的国内销量仅相当于一辆Aion S。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全球交付了21.71万辆纯电动车,中国市场交付量接近6.4万辆,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但也仅为大众在欧洲市场交付量(12.88万辆)的一半。

与国内主流新能源车制造商相比,无论销量还是增速,大众均处于明显的劣势。据乘联会统计,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41,736辆和37,316辆,增速分别为75.7%和98.7%,在新能源车企榜单中排名第14和15名。

在具体产品上,目前大众在国内卖得最好的车型是一汽大众ID.4 CROZZ,6月份的销量为6,243辆,这已是其今年以来最好的销量,但在整个纯电动榜单中只排在第17位。该车不仅在三电系统性能上比不过主流中国品牌车型,智能化方面更是被全面碾压,能支撑其销量的,也许只剩下大众品牌的知名度。

售价为24.83万的ID.4 CROZZ长续航版,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600km(折算为NEDC工况约为550km),实测“零百加速”时间为8.3秒,与同级本土BEV相比没有任何优势。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同时也是大众的“第二故乡”,是迪斯纯电动战略的主战场,但无论在市场份额还是产品表现上,大众的纯电动车都未能展现出任何优势。失去了中国市场的支撑,迪斯的“All in计划”还怎么玩下去?

押宝纯电,压垮基盘

为了发展纯电动车,迪斯带领下的大众可谓倾尽了全集团的力量,但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与他们所付出的代价相比,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2019年,大众集团以1,097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汽车集团销冠,创下历史最高销量纪录,但在全力发展纯电动之后,整个集团的销量开始出现明显的萎缩:2020年销量为930万辆,下滑了15.2%,2021年更是跌至888万辆,创下了大众集团近10年最差的销量纪录。

中国市场的表现尤其堪忧,从下面的图表可以看出,2018年,丰田本田在国内的销量加起来都不如大众的七成,但到了2021年,在经历连续两年的下跌之后,日系“两田”的合计销量已经稳稳超过了大众

从2019年到2021年,大众集团在全球下跌了19%,在中国下跌了22%,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众燃油车产品在技术上停滞不前。当日系车型纷纷改用新架构、新动力,并大力推广混动技术之时,大众的主力车型依然用着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三大件,像最新推出的凌渡L,其1.4T+7DCT的动力系统已有12年历史……

作为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大型汽车集团,燃油车毫无疑问是大众的命根,即便到了电动化时代,也应该先稳住燃油车的大基盘,再以多路径并存的方式推动电动化发展。

但在迪斯眼中,电动化转型的方案似乎只剩下纯电动一种,从目标规划到资金投入,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落地,全部都是围绕纯电动展开。至于像混动、插混等同样大有前景的路线,则被他完全冷落到一边。帕萨特PHEV曾是大众最畅销的插混车型,但自2018年上市至今,一直没有进行过技术升级,纯电续航依然是63km,在如今的插混领域已毫无竞争力可言。

大众在插混领域不是没有机会,帕萨特PHEV曾是合资插混领域的销量亚军,可惜迪斯完全放弃了PHEV这条技术路线。

押宝单一技术路线,是缺乏技术和规模的初创企业才会做的事情,像大众这样体量庞大的车企,采取同样做法是极为愚蠢的。

内燃机目前还有极强的生命力,以内燃机为基础发展出的各种电动化技术,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大众的实力,他们完全有能力打造一个涵盖纯电、混动、插混,甚至氢燃料电池的全新电动化家族,像丰田宝马吉利长安等电动化转型越做越好的车企都是这样干的。

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均摊风险,这是谁都懂的道理。可是,在未搞清行业发展趋势时,迪斯就贸然向纯电动“Show Hand”,并将以往的优质资产全部抛弃,这怎么看都不像一个世界级车企CEO会作出的决定。

无论如何,迪斯时代的大众已成为过去式,All in纯电动的战略已被证明是失败的,新接任的CEO能否带领大众走回正确的道路,这才是接下来最该关注的。(文|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