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衰退阴影笼罩美国,通用、福特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2022年07月28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由于通胀前景难料,美联储不断加码加息,目前外界对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担忧正在日益加剧,汽车行业也成了重灾区。

过去几周,分析师们一直在下调通用和福特的目标股价与利润预期。能源价格提升、利率上升、供应链危机以及疫情的反复,都在挑战着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们。

刚刚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的通用汽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0%。尽管大环境如此糟糕,通用和福特仍在努力让投资者们相信,公司不会陷入亏损,下半年一切都会好转,并且维持了全年的业绩预期。

当然,只靠嘴上喊着乐观的口号显然不足以让投资者们信服,所以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们也准备拿出裁员、限制招聘这样的狠招来压缩成本,应对经济危机。

勒紧裤腰带

今年以来,通用汽车的股价下跌了约41%,福特汽车下跌了38%,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下跌了17%。

通用汽车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收入同比增长了4.7%至357.59亿美元,但是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0%至16.92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减少了43%至23.43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降至6.6%。

上半年因为半导体短缺,通用汽车生产出了9.5万辆缺少零部件的新车,压在库中无法交付,其中大部分是高利润的SUV车型。不过未来几个月通用汽车将完成这些车辆的组装,并交付给经销商。

所以在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看来,情况已经开始好转,下半年通用汽车的产量和交付量都会大幅上升,因此维持全年净利润在96亿美元至112亿美元之间的预期不变。

即将公布二季度财报的福特汽车,也维持了对全年营业利润的展望,预计将在115亿美元至125亿美元之间。

但是,与此同时,两家车企都准备采取非常手段,来应对经济衰退的不利影响。

玛丽·博拉表示,因为对经济状况感到担忧,通用汽车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控制成本,包括减少可自由支配的支出,而且严格控制招聘,只给关键的岗位开绿灯。

福特汽车的做法可能更加激进,消息人士透露,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可能下令削减8000个岗位,被裁员工主要来自内燃机业务。

知情人士称,这次福特裁员涉及面很广,可能会分批次逐步推进,主要集中在美国地区。按照美国约3.1万名员工数计算,裁员规模有可能达到四分之一。

Evercore ISI分析师预计,如果福特执行裁员,能够节省10亿美元的成本,这将有助于为电动汽车研发投入更多资金。

虽然裁员计划最终如何敲定还要等福特汽车在财报会议上公布,不过降本增效肯定是未来的主旋律。

电动车

虽然控制成本很重要,不过对重要业务,该花钱还是得花钱。这一点上,通用和福特的步调也惊人的一致。

上周四,福特宣布将从宁德时代进口低成本的磷酸铁锂电池,搭载在北美的电动皮卡和SUV车型上,后续还将与宁德时代达成一系列合作,确保未来十年的电池和原材料供应。

此外福特还计划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RIO处购买锂矿,在加拿大和印尼加快镍矿的采购。

通用汽车也加紧在电池原材料供应链上发力,公布二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与LG化学和Livent签署了多年期协议,为锂、镍、钴和阴极活性材料的供应做好了准备,助力到2025年实现北美地区年产1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管它经济危机不危机、衰退不衰退,钱还是要该省省、该花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