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翼汽车,无奈全力进军新能源

2022年07月28日 14:3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大浪淘沙,总有人会远离舞台中心。今天小编也想和大家聊一聊较为边缘的造车企业,而存在感一直不高的凯翼,则是我们今天要聊的主角。

就在近日,早已化身为“白酒车企”的凯翼,又突然有了新消息——2022-2025年布局战略车型,朝新能源方向全面转型;2026年停售燃油车;2026-2030年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同时快速拓展海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了这个战略布局的同时,还公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以及全新平台。看似信心满满。

回顾凯翼品牌自建立以来,一路颇为坎坷。首先,从地位上来说,凯翼奇瑞旗下众多的品牌中,可以说是处于最下等的位置,用着奇瑞老旧的技术,大致的作用,可拿“不浪费资源”几个字来形容。

当然,还是能够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2015年卖出了2.4万辆,2016年飙升到了5.1万辆,但自2017年开始就急转直下——这样的情况,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观致,以及现在的星途,单纯从市场份额的涨跌形势来说,这三个品牌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处。

2018年1月,奇瑞凯翼汽车的51%股权转让给四川宜宾,即我们熟知的五粮液的全资子公司,由此,凯翼正式成为“白酒车企”。

随后,凯翼陆续推出了炫界、炫界Pro、炫界Pro EV、轩度,车型命名方式虽然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但市场份额不增反跌。2021年全年销量仅有2.03万辆,2022年上半年表现更是低迷,据搜狐汽车统计显示,其销量不到9000辆。

比较有意思的是,几乎绝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在垂危之际都会来一次更换LOGO、更换品牌口号等等诸如此类的品牌焕新工作,比如以前还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猎豹汽车,在极为低迷的情况下,于2019年的上海车展中开启了所谓的“猎·变”新时代,进行了一次品牌焕新。随后,国内市场没有什么声音,倒是有几条报道是关于出口的状况。

恰巧的是,凯翼在国内市场除了推出一些新车,基本没有其它任何的消息,销量数据也极难获取,但对于海外市场这一块,近期有报道称:凯翼汽车首批意大利300台订单交付仪式在四川宜宾成功举行。

纵观过往,当汽车品牌在国内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确实需要开拓海外市场,但这是需要有个前提,就是在国内的发展情况至少是还算不错。反观猎豹以及凯翼,表面声称进军海外市场,但一是出口量勉强,二是在国内市场却未立足,有点国内滞销则远销海外的意思。

事实上,一直以来,凯翼的高层频频变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担任凯翼营销一把手的,不再是奇瑞系的老员工。之所以有这样的人事变动,小编分析为,在四川宜宾获得了凯翼51%的股权后,凯翼并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简单来说就是车型的命名方式变了,其它还是按老路子走,始终脱离不了奇瑞的束缚。

换了人,自然管理、决策等等的方式也会随之改变,不管最后是否能够获得成功,但至少是和以前不一样了。

汽车网评:焕新,本质还是没变

据报道,凯翼目前已经和腾讯、宁德时代开展了深度合作,特别是宁德时代,早有表明不会做整车研发、不考虑跨界造车,这样的态度和华为有点相似。如若似华为,那么凯翼这么一个本身不具备声量的品牌,很有可能只是宁德时代在宣布正式造车之前的一次试水。

当然,在白酒龙头五粮液的控股之下,凯翼的未来存在诸多的变数。不过就当下来看,凯翼所谓的转型,一句话概括,无非就是:燃油车卖不好,无奈干脆全力直接转型新能源,但是,所有的东西依旧不是自己的,除了营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