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宁静舒适”打造高级感,别克昂科威Plus是怎么做到的?

2022年07月28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观念的日渐成熟,年轻一代消费者对高品质汽车的追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颜值、配置、动力等层面,一门“玄学”——NVH性能也正在成为衡量一款车型是够足够“高级感”的重要指标。不仅如此,更静谧的空间,才能满足大家对高品质的娱乐体验的追求。

所谓“NVH”是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声振粗糙度(Harshness)的英文缩写,三者在汽车振动噪声中是同时出现且又密不可分,因此常把它们放在一起进行研究。简单来说,NVH主要体现在汽车对噪声和振动控制能力的好坏,对乘坐舒适性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除此之外,由于振动引起的汽车零部件强度和寿命问题也是NVH的研究范畴。

为了让车辆更安静,国际各大汽车公司会拿出近20%的研发费用,用于解决车辆的NVH问题,而别克品牌正是这个领域的“优等生”。在中国汽研近期对汽车驾乘品质性能的测评测试中,别克昂科威Plus在闹市区中测得座舱内的背景噪音仅为32dB。为了揭开别克在静音技术领域长期领跑友商的秘密,《买车大师》日前来到了位于唐镇园区的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过去“神秘”的车辆振动噪声试验室一探究竟。

据介绍,泛亚振动噪声试验室经过二期建设,是泛亚拥有的众多全球领先开发设施之一。振动噪声试验室二期于2016年4月落成启用,拥有一幢4层高、建筑面积1万多平米试验楼,内有12个试验室,均根据通用汽车全球试验室标准设计、建造,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规格最高的振动噪声试验室。该振动噪声试验室集高效开发、气候模拟,节能环保等优势于一身,满足了车辆开发过程中对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级各种频率特性噪声的测试需求。楼内所有声学试验室均采用“房中房”结构,并对振动较大的设备基础采取了隔断措施,隔离相互之间的振动影响,从根本上确保了试验数据的准确性。

国内上市的别克车型,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均需通过振动噪声试验室的一系列试验及测试,以对车辆的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性能进行完善。其中包括对车辆系统噪声及发动机噪声振动的识别、分析和改进,对异响噪声的诊断和解决,还有车辆隔音吸音系统的开发与认证,以及车内声音品质的分析和改进等。除了试验室认证,得益于完善的开发体系、先进的前期仿真计算,别克昂科威Plus在开发过程中对气密、涉水和防飞溅性能做到全过程控制,实现行业领先。其涉及15个子系统总计156项性能要求,包括白车身和整车气密性、水入侵、灰尘入侵、有害气体入侵,确保整车具备优异的声学性能基础和乘客出行的舒适安全。

就拿别克昂科威Plus来说,该车采用了最新一代别克QuietTuningTM静音科技,在整车架构开发时正向输入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要求,在设计之初便以优异的整车模态打好整车静音基础。经过优化的车身结构,连同高达75%的整车高强度钢应用比例,使昂科威Plus拥有极高的扭转刚度和出色的扭转与弯曲模态,带来优异的振动噪声抑制能力,最大程度上杜绝了车身共振。在此基础上,昂科威Plus通过降噪、隔噪、吸噪三重屏障,连同ANC主动降噪科技,打造了如图书馆般的静谧座舱。

在降低噪音方面,昂科威Plus的外观造型采用一系列空气动力学设计,造就低风阻系数,同时最大程度降低行驶中的风噪困扰。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和豪华SUV底盘系统均采用了众多静音科技,如第八代Ecotec 2.0T和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均采用了平衡轴静音系统、静音平衡链、超越交流发电机解耦减振器、降噪减振带轮、下沉式可变排量机油泵、双层式油底壳等静音技术。发动机的进气系统采用集成式谐振腔和13L大容积消声腔,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进气噪声,排气系统使用41.3 L大容积消声腔,能更有效地耗散声能量,降低车内外噪声。昂科威Plus还采用四点式发动机悬置,在很好控制动力总成位移的同时隔振90%以上。

不同于市场上大多采用的发动机单侧液压悬置,昂科威Plus的双侧解耦式液压悬置,能够更好地利用液压悬置的低频阻尼特性,使得车辆在保证驾驶乐趣的同时,显著衰减了冲击振动。在底盘方面,昂科威Plus采用全新四连杆独立后悬架,衬套各向刚度经过调试优化,提升了悬架隔振性能。车辆的地板、顶棚、车门、轮罩等区域大量采用先进的LASD液态阻尼垫,有效降低钣金的振动噪声。此外,昂科威Plus全系标配马牌PC6低滚阻静音轮胎,兼具舒适性、操控性、燃油经济性和静音特性,为车辆静音提供了助益。

在降低噪音方面,昂科威Plus首先从外观造型上采用一系列空气动力学设计,造就低风阻系数,同时最大程度降低行驶中的风噪困扰。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和豪华SUV底盘系统也采用了众多静音科技,而发动机的进气系统采用集成式谐振腔和13L大容积消声腔,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进气噪声,排气系统使用41.3 L大容积消声腔,能更有效地耗散声能量,降低车内外噪声。

昂科威Plus还采用了四点式发动机悬置,在很好控制动力总成位移的同时隔振90%以上。不同于市场上大多采用的发动机单侧液压悬置,昂科威Plus的双侧解耦式液压悬置,能够更好地利用液压悬置的低频阻尼特性,使得车辆在保证驾驶乐趣的同时,显著衰减了冲击振动。在底盘方面,昂科威Plus采用全新四连杆独立后悬架,衬套各向刚度经过调试优化,提升了悬架隔振性能。车辆的地板、顶棚、车门、轮罩等区域大量采用先进的LASD液态阻尼垫,有效降低钣金的振动噪声。此外,昂科威Plus全系标配马牌PC6低滚阻静音轮胎,兼具舒适性、操控性、燃油经济性和静音特性,为车辆静音提供了助益。

昂科威Plus采用舱内声学密封设计,全车多达29块膨胀式隔声泡沫板遍布车身关键位置,有助于密封金属板和车身空腔,连同长达56米的车身密封胶,打造了优异的整车密封性,密封性提高30%,有效阻隔了噪声的进入、传递与扩散。同时,四门都配备了三道密封条,显著改善了车辆高速行驶的风噪性能。

在引擎舱与座舱间,昂科威Plus使用了7.5kg面密度EVA的顶级驾舱前围隔音垫,可有效阻隔发动机全频带噪声。同时,昂科威Plus的前风挡与前门窗都采用5mm声学夹层玻璃,为同级车中最优。配合EVA重质地毯、声学底护板等特别调校的路噪隔音系统,有效控制风噪、路噪、发动机和附件噪声传入车内,并防止扬尘、有害气体、水的入侵,并保障空调性能。

当然了,最被大家视为“黑科技”的还是昂科威Plus全系标配的“ANC主动降噪”科技。凭借这一技术,昂科威Plus可以根据车辆行驶状况,通过位于顶衬的4个麦克风捕捉40-180Hz的发动机低频噪音,以专用算法通过扬声器精准释放与实际噪音相反相位的抵消声波,降低发动机噪音。而MIC麦克风则被尽量布置于靠近乘客耳朵的地方,以实时监控座舱声音环境,且无论音响系统处于开启或是关闭状态,ANC技术都能够自动持续运行。ANC主动降噪科技的加入,以科技手段打造静谧的座舱环境,与传统的物理静音方式有效互补,全面净化听觉环境,力求给别克用户提供最完美的驾乘体验。同时,工程师还对昂科威Plus的ANC进行了一系列全面的主动降噪性能评估,包括多路况道路试驾、黑河寒区试验、吐鲁番热区试验、试验室认证(转毂试验、消音室试验)等多种环境检测,确保ANC功能的稳定性。

不难看出,别克通过“软硬皆施”,将NVH性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绝对的研发实力面前,一切“玄学”难题最终都可以用技术来化解。当然了,昂科威Plus到底能带来怎样的“宁静舒适”体验,欢迎大家亲自体验一番,相信会有一个全新的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