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拿铁DHT-PHEV:插混比混动版每月省200元,每年养车约一万元

2022年07月28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几年前,许多选择插电混动车型的消费者还是主要为了能够解决自己的用车刚需,拿到新能源绿牌却还是把车当作燃油车使用,虽然可以解燃眉之急,但似乎与真正的“好用”、“节省”没多大关系。近两年随着技术不断完善,插电混动车型续航变得更长、综合效率更高,似乎已经慢慢达到了兼顾节省与好用的产品实力标准。其中魏牌定位为“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其选择了这一赛道进行企业转型,在此背景之下推出了数款混动与插电混动车型,而近日全新上市的拿铁DHT-PHEV则是其代表产品。

拿铁是魏牌“咖啡家族”三个在售的车系中最后一个推出插电混动版本的车系,其全新的拿铁DHT-PHEV的上市很好地填补了玛奇朵DHT-PHEV和摩卡DHT-PHEV中间的产品线空缺。外观部分这台插混版本车型延续了拿铁DHT的造型,改变并不大,仅在车尾处的PHEV铭牌标识了其插混身份,整体造型依旧是魏牌家族式设计,整体造型和谐耐看。内饰则仍旧是熟悉的感觉,设计与用料都与拿铁DHT如出一辙。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668/1890/1730mm,轴距为2745mm,为紧凑级SUV的主流水平。作为插混车型,这台车给出的WLTC综合油耗最低为0.48L/100km,并且WLTC纯电续航最大达到了184公里,数据比较亮眼。其22.9万-26.3万元的售价在紧凑级SUV中不算便宜,那么这台车的日常使用成本到底如何呢?我们将从保险、保养和补能三个维度以三年六万公里为周期综合计算对应的使用成本。

两驱超大杯售价24.3万,保险每年平均约6000元

保险价格是跟随车价来的,我们选择最为走量的主力配置级拿铁DHT-PHEV的两驱超大杯版本,售价为24.3万元以计算车辆保险费用。除了固定的950元交强险以外,在选择了比较全面的300万额度的三者险加上车损险后,计算得拿铁DHT-PHEV首年的保险费用大概为7159元,而按三年未发生需要出险的事故情况下计算,保险费用第二年八折,第三年七折,那么第二年保费约为5727元,第三年则大概为5011元,三年保险费共计17897元左右,平均到每年的保险价格则大概接近6000元。当然,出险之后不再享受优惠价格,各位车主自行选择添加额外的保险款项也因人而异,如有这些诉求的话则价格会更高一些。

保养预计7500公里为周期,头两次免费,平均一年一千五

保养方面由于拿铁的DHT-PHEV版本刚上市,保养详细周期情况与项目还有价格暂时不得而知,这台新车的动力系统部分与摩卡DHT-PHEV版本近似,只是摩卡DHT-PHEV拥有更大功率的电机以及更大容量的电池组,因此其保养价格和周期预计与摩卡DHT-PHEV相似。根据车辆的官方页面看到,拿铁DHT-PHEV提供5年15万公里(先到为准)的整车质保,而首任车主则享受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整车以及电池组质保。

目前魏牌的保养优惠政策为赠送前两次保养,除首保外第二次保养也是免费的。首保以5000公里或6个月的周期进行,先到为准,后续则为7500公里为周期大保养与小保养交替进行,每次小保养的项目为更换发动机机油机滤,费用478元,在此基础上每隔15000公里增加了空调滤芯、汽油滤芯与空气滤芯的检查更换项目,费用为626元。而后一些易换件例如火花塞需要在42500公里时更换,在27500km和57500km时需要检查更换防冻液和刹车油。按照三年行驶六万公里的家用车常规使用周期来看,这台车前三年保养的花费大概在4751元左右,平均每年花费则约为1583元。

补能花费不算高,每月能耗花费低于770元

能耗使用成本方面,拿铁DHT-PHEV的动力系统逻辑优先使用电驱,馈电状态下发动机才会介入驱动 驾驶表现更像电车。其搭载了容量为34kWh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包,官方给出的两驱版本纯电续航可达184公里(WLTC工况),四驱版本由于双电机的缘故,纯电续航为155公里(WLTC工况),这样的纯电续航表现可以满足日常以纯电为能源的通勤代步需求,两驱版本电耗为20kWh/100km,四驱版本电耗则为22.5kWh/100km,同样以拿铁DHT-PHEV的两驱超大杯为标准计算,按照家用电费0.56元/kWh的标准,在三年六万公里周期内使用纯电进行代步出行的费用大概为6720元,平均到每月约为186元。

拿铁DHT-PHEV搭载的1.5T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拥有可变截面涡轮技术,配合130kW高集成2挡DHT变速箱,综合油耗0.48L/100km(WLTC工况)。官方宣称最低电荷状态下两驱版的油耗为5.4L/100km,四驱版本6.2L/100km,需要提到的是这台发动机是可以加注92号汽油的。按照两驱版本的油耗表现,以目前92号汽油8.55元/L的价格进行计算,三年周期内行驶六万公里所花费的燃油成本为27702元左右,平均到每月的成本约为770元,当然以燃油与电驱混合使用的工况下将比这个成绩更低,插电混动车型需根据使用工况的不同,综合来看消耗的燃油与电量,因此不同使用情况能耗成本差距较大。

总结

将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与补能成本这几样用车花费相加,我们得到全新上市的拿铁DHT-PHEV在普通家用车三年六万公里用车周期内的花费大概是38000元,而其中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综合判断补能费用将会更低,也就是说周期内的花费将会低于38000元,换算到每年大约为12600元,每月花销则应该低于1050元。排除掉停车、洗车美容与过路费以外,这个用车成本相比之前计算的拿铁DHT不带插混的版本平均每月1200多的使用成本低了一些。这台新车最高184公里的纯电续航是最大亮点,能够兼顾许多情况下的代步需求,在部分情况下只需充电就可以满足使用,虽然日常使用起来更省,但拿铁DHT-PHEV 22.9万-26.3万元的发售价要比普通版拿铁DHT贵了不少,至于到底值不值就得看消费者自身的使用需求情况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