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汽车外观四大同质化设计,以后汽车都会变成一个模样吗?

2022年07月28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款车的外观内饰设计本应该彰显产品内涵,符合自身定位,好的设计可以为产品增色不少,而差的设计则会起相反的作用。而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新车设计却呈现高度同质化,咱们一块来盘点当下最热门的几大设计趋势,大家也可以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

一、分体式大灯

代表车型:领克全系、蔚来全系、福特蒙迪欧宝马i7等

分体式大灯是当下最为流行的设计语言之一,追溯起源,领克品牌刚诞生的时候,分体式大灯还是其最受争议的设计。引擎盖上的四条日间行车灯具有极高的品牌辨识度,大灯灯组则隐藏在进气格栅两侧,从领克01到领克09,这一设计都被保留了下来。蔚来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其外观设计自然也会被大家所关注。蔚来的分体式大灯与领克有所不同,上侧为细长的日间行车灯,下方紧挨着的是大灯灯组,如果结合整体来看,前脸似乎很像一个眯着眼睛的“表情包”。

领克09)

分体式大灯并非自主车型的专属,许多外资品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其中就包括了福特蒙迪欧、EVOS以及领裕、领睿两款SUV,都是采用福特最新的家族式设计,整体看上去比较协调。更有意思的是,前不久正式发布的宝马i7,竟然也采用了这一设计手法,全新一代7系、宝马X7等也将采用类似的设计。分体式大灯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可以抬高车头视觉重心,使车头更具视觉冲击感,当然它的出现还离不开汽车灯组材料的进步,从卤素大灯到氙气大灯再到如今最普遍的LED大灯,才使得各种造型的灯组成为现实。

(蔚来ES8)

宝马i7)

二、无边界进气格栅

代表车型:长安UNI系列、奇瑞欧萌达、新款标致408

在大多数人看来,是长安UNI系列让无边界进气格栅这一新兴事物成为了一种时尚。长安UNI-T发布时,很多人都没想到它能够将概念车高度还原。其实无边界进气格栅并不是真正的无边界,只是将原有进气口进行矩阵化排布,覆盖本来应该留白的区域,从而形成一种向外延伸、没有边界的视觉效果。这样的设计可以给人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具有较强的科技感,同时内部图案可以自定义进行设计,从而塑造出不同的风格,如今长安正逐步将这一设计风格延续到其余产品线上,比如第二代CS55PLUS以及欧尚Z6。

长安UNI-T)

以前人们总会调侃奇瑞只懂技术不懂设计,但是今年奇瑞发布的欧萌达却让人眼前一亮。以往只会用横条幅、竖条幅进气格栅的奇瑞居然在欧萌达上面用上了无边界进气格栅,如果把车标拦住,你能认出它出自奇瑞之手吗?相比分体式大灯,无边界进气格栅确实没有那么受欢迎,但也有外资品牌采用了类似设计,比如上市不久的全新标致408,其前脸风格就很接近无边界进气格栅,只是没有搭配分体式大灯,视觉冲击感稍弱了一些。

奇瑞欧萌达)

东风标致408

三、隐藏式门把手

代表车型:特斯拉全系、小鹏P7

隐藏式门把手是车企将原本凸起的门把手更改为与车身平齐,从而达到“隐藏”的效果。大家接触到比较早的应该是特斯拉Model 3,尔后引起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效仿,蔚来、小鹏、威马旗下多款车型均采用了这一设计,再接着,隐藏式门把手不再是新能源专属,众多燃油车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比如前面介绍的长安UNI-T等。

特斯拉Model3)

不过虽然都称作隐藏式门把手,但是各家车企的具体做法却不尽相同,特斯拉采用的是按压式、小鹏P7采用的是弹出式,还有比较多车型采用伸缩式,例如奔驰EQS、比亚迪汉等,这也是仪式感最强的形式。隐藏式门把手之所以被大家追捧,是因为更方便车身侧面腰线的设计,连贯性更好。同时还能降低一部分风阻,对于新能源车型而言,对于提升续航有积极意义。不过这一设计也有弊端,在严寒地区,更加容易被“冰封”,所以还得结合自身需求,不能盲目跟风。

小鹏P7

四、贯穿式尾灯

代表车型:林肯全系、比亚迪全系

说到贯穿式尾灯,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大街小巷到处跑的比亚迪轿车,但是追溯历史,林肯汽车应该是比较早采用这一设计语言的车企,并且至今,旗下所有车型都坚持采用这一设计。在其余车企中,比如宝马奥迪,曾经都只有旗舰车型才有资格搭载这一配置,因为可以拉伸车尾的横向视觉,让车看上去更宽,比如宝马7系奥迪A8,不过现在已经逐步放开了,大众旗下采用贯穿式尾灯的也有好几款,比如凌渡L、帕萨特、ID.4X等。

林肯Z)

在国内,可以算得上是风靡一般的设计趋势,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小鹏P7、零跑C11、问界M5等多款车型均有采用。自主传统车企中也有第三代哈弗H6、第二代长安CS75PLUS吉利星越L等多款车型采用这一设计。但要评出最钟情这一设计的当属比亚迪,从10万元的海豚到30万元的比亚迪唐系列,全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这是完整的把林肯的衣钵继承了下来。不过这一做法也算有所回报,至少现在大家谈论起贯穿式尾灯设计,会首先想到比亚迪

比亚迪海豚)

汽车的同质化设计与手机行业较为相似,都是紧跟消费者的审美观,在大屏智能机盛行之前,直板按键机、滑盖、翻盖,手机样式可谓是千姿百态。但是在智能机流行起来之后,所有手机都变成了一块“搬砖”,如今只能在摄像头上做文章。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汽车设计出现同质化是大势所趋,但是也并非没有创新的可能,或许若干年后,会有新的潮流设计推翻现在的审美。大家对以上几大设计趋势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文/优视汽车 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