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6 :大众途昂为何敢卖60万元?

2022年07月28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大众CEO迪斯被曝主动离职的第二天,上汽奥迪的第三款车型奥迪Q6开启预售,事关大众汽车且接踵而至两件事,“风评”一致堪忧。

对前者,有观点认为激进改革派的迪斯“被迫离职”将影响大众汽车新能源转型战略的推进;对后者,业内人士表示,奥迪Q6是压倒奥迪品牌溢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至于迪斯的“下课”是否是大众新能源战略推进,不妄下结论。但具体的奥迪Q6产品的确存在着过度消耗奥迪品牌溢价的嫌疑。

具体来说,作为中大型SUV,奥迪Q6并未采用更高级的MLB平台,而是延续与大众途昂相同的中级车平台MQB——并且采用与途昂相同的动力总成,但价格却比途昂高出20多万元。

有网友评论:真正的奥迪是MLB纵置平台、悬挂五连杆,Q6和途昂同样MQB横置平台,前悬麦弗逊,起步50万,比途昂贵20多万,只是因为车身尺寸更一点吗?

事实上,上汽奥迪匆忙“上马”奥迪Q6,是与华晨宝马国产X5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此前有不少声音认为国产的宝马X5不再是宝马X5,但是从市场终端看,依然能得出“很香”的结论。作为一款起售价超过60万元的车型,上个月销量超过4000辆,环比增长33%,这足以看出市场对国产宝马X5的认可。

在国产宝马X5蹚出一条路的时候,上汽奥迪也有理由相信,对买车“以大为美”的中国消费而言,奥迪Q6同样有着不错的前景。

或许问题就在于“想当然”之中。国产宝马X5表现可圈可点的核心原因,在于进口宝马X5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塑造起了良好的产品形象。换句话说,国产宝马X5是接过了进口宝马X5的“衣钵”,销量好是理所当然的。

奥迪Q6,非但不具备产品的传承性,而且也不是全球车型,只是中国特供车。但豪华品牌消费者与大众化品牌消费者有着巨大不同,他们更在意的是品牌、产品的形象与调性,并非性价比。因此,尽管奥迪Q6占据奥迪品牌优势,但明显的技术短板恰恰成为对奥迪品牌溢价的“反噬”。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由于上汽奥迪成立时间较晚,在市场并没有形成稳固的消费认知与消费认同——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奥迪A7L市场表现平平也足以说明这一点——2022年上半年,奥迪A7L单月销量始终维持在三位数,累计销量不足2000辆。

“我希望上汽奥迪的销量规模在第一年能够超过5万辆,A7L的销量目标是3000-5000辆”,在今年年初上汽奥迪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贾鸣镝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

此外,贾鸣镝认为,上汽奥迪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形象。但他也理性说出了真实观点,上汽到底也不会撇开销量纯谈定位,“我们毕竟是一个商业运营组织”。

打造不一样的奥迪,或许是贾鸣镝内心真实的想法。奥迪在中国市场有超过30年的品牌基础,但“品牌既是资产,同时也会是包袱,一定是相辅相成的”。

显而易见,面对打造不一样的奥迪的战略,上汽奥迪采用的策略似乎与当年上汽大众异曲同工——深度的本土化。打造“中国特供车”是上汽大众成功的核心,叱咤风云的朗逸以及凌渡,都与彼时操盘上汽大众营销的贾鸣镝密不可分。

对贾鸣镝而言,豪华市场的竞争也必将进入到“本土化”为核心的轨道之中。而奥迪Q6的推出则可以看作是上汽奥迪“本土化战略”的表达。

但问题就在于,豪华品牌之所以称之为豪华品牌,品牌溢价是竞争的核心,其次才是产品。如果上汽奥迪打造不一样的奥迪的战略是“本土化”,那么,奥迪Q6的价格完全可以定得务实一些,以性价比去参与竞争,而不是以“大众的产品”去卖“奥迪的价格”。

奥迪Q6发布50万元预售价后,“换壳奥迪Q6”的大众途昂的销量会不会迎来小阳春呢?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