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想招聘汽车人才,不谈造车,只为盈利新引擎?

2022年07月29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造车,不代表对汽车市场没想法。这话在华为身上已经体现过一次,现下,联想集团也在用行动证实。

作为PC领域的龙头,在科技企业竞相下场造车之时,联想就曾多次被cue,毕竟以联想的资金实力和技术优势,造车的门槛不会太高。但彼时,联想CEO杨元庆斩钉截铁地回应,联想肯定不造车,而是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放在明确的赛道上。

不过,近日联想集团的一则招聘公告再次让外界浮想联翩。根据联想在公开渠道的招聘信息,该公司正在招聘智能汽车研发人才,开放相关岗位十几个,包括自动驾驶工程总监、车辆计算硬件架构等,涵盖了智能汽车软硬件等多个领域。

联想的举动不免引起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联想改变了想法,终于决定加入造车大军?

其实不然,联想在招聘公告中也有提及,本次密集招聘的背景,是联想研究院车计算实验室正积极探索智能驾舱、自动驾驶、中央计算平台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联想希望借助自身在计算领域的技术和供应链优势,助力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杨元庆在回应造车问题时,也曾提及,联想虽不造车,但很多新势力车企都是联想客户。

事实上,联想目前正推进自身的智能化变革,此前这家公司已经提出“3S”战略,即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3S战略下,联想早已将触角探到了前景广阔的智能车联市场。

联想在智能物联网市场的主力子公司,是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这家子公司为用户提供的解决方案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智能车联、智能办公、新零售、工业物联网等,其中智能车联被排在了第一个。据了解,联想懂的通信已经为蔚来、小鹏等35家车企提供智能车联解决方案,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文远知行、轻舟智航、Momenta等,也与联想懂的通信建立了技术合作。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联想此前也有一鸣惊人的表现。今年6月份,在一场全球顶级的MOT(多目标跟踪)挑战赛中,联想研究院击败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伯克利大学等20多个国内外团队,一举夺得冠军。

在这场比赛中,相较竞争对手,联想的多目标跟踪技术表现出了更高效的准确性。而高效的多目标跟踪技术对高阶自动驾驶来说,是关键技术之一,是车载计算实力的体现。

除了研发,联想对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也十分活跃,轻舟智航、黑芝麻、未来机器人等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的融资中,都有联想创投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联想创投是宁德时代大股东,也是比亚迪半导体股东。

去年9月,联想的2021创新科技大会上,比亚迪CEO王传福现身大会,与杨元庆探讨了智能化转型话题。王传福的出现,让联想多了许多想象空间,实际上也是联想对智能汽车业务越发看重的一种信号。

在公布2021财年业绩报告时,杨元庆曾透露,联想的PC业务仍旧是占比最大的业务,但今年一季度,PC业务有放缓迹象,未来可能会对联想业务增长造成影响。相比之下,非PC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引擎。“盈利改善的更大想象空间,可能在PC以外的方面”。

不难看出,联想与华为的处境不同,路线也不尽相同,虽然都声称了不造车,但相比华为,联想对智能汽车的野心似乎没那么大。不过,联想也有着主业营收下滑的压力,亟需拓展业务以缓解压力,而智能汽车涨势强劲,显然是一剂解压良药。目前,联想表现出的意图,还只是在供应商的定位,但未来是否也会为造车心动,还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