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轮“装备内卷”开启,激光雷达恐成汽车标配

2022年07月29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刚刚结束的深港澳国际车展2022上,已经有不少量产车型开始配备激光雷达了。看起来,激光雷达的春天就要来临了。比如小鹏P5、小鹏G9、蔚来ET7、蔚来ES7、理想L9等,单车搭载数量有1-4颗不等。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接下来长城、广汽、上汽等车企也会陆续推出配备激光雷达的车型。一时间,是否搭载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数量多少等似乎成为评判一款车辆智能化程度高低的量化标准。】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2021年,车载激光雷达行业最著名的话,莫过于沙龙汽车那句“4颗以下不要说话”。自2021年小鹏P5发布,开启智能汽车搭载激光雷达的序幕之后,激光雷达似乎就已经成为新车的标配。2022年更是被行业称为激光雷达量产上车的元年。一时间,是否搭载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数量多少等似乎成为评判一款车辆智能化程度高低的量化标准。一场新能源汽车的激光雷达“内卷大战“就此展开。

据统计,截至目前,小鹏、北汽极狐、上汽智己、上汽飞凡、广汽埃安、长安阿维塔、长城沙龙、理想、高合、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都纷纷宣布即将量产或交付的新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中国车企对激光雷达的热情,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也给了国内激光雷达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

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中价值巨大

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是以激光作为信号源,由激光器发射出的脉冲激光,打到地面的树木、道路、桥梁和建筑物上引起散射,一部分光波会反射到激光雷达的接收器上。根据激光测距原理计算,就能得到从激光雷达到目标点的距离,脉冲激光不断地扫描目标物,就可以得到目标物上全部目标点的数据,用此数据进行成像处理后,就可得到精确的三维立体图像。

随着激光雷达加入后,通过整车传感器的相互配合,可以提升整车的感知能力,从而可以大幅提升感知的可靠性。车辆可以有效识别路面凸起、井盖缺失、抛洒物、大型静止障碍物等目前摄像头难以识别的目标,实现对周围环境的精准感知。这对提升自动驾驶、自动辅助驾驶的安全性具有极大价值。

但是,如果只是硬件的堆砌,带来的不仅仅是成本上涨,高额的数据量和运算负荷也很难真正为自动驾驶形成有效帮助。第一款量产交付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配备了2个激光雷达、4个全景摄像头、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9个高灵敏度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共32个感知元件。而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采用了全套华为自动驾驶方案,车身搭载3 个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9个ADS 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感知元件数量高达34个。

传感器数量不断攀升,几乎成了目前自动驾驶的趋势。但实际上,单一激光雷达所带来的数据量都是巨大的,而30多个传感器所带来的数据量,对于车内通讯带宽是一个新的挑战。有相关工程师做了一项实验,他们曾在数据采集车上安装了1个128线和2个16线激光雷达,加上4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个惯性导航、2个GPU,这些传感器带来的数据量,连千兆交换机都难以带动。

产能不足成激光雷达眼下难题

各大车企纷纷宣布将量产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这样看起来,激光雷达的春天就要来临了。但其实激光雷达产业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在产能方面。

激光雷达上车的车型越来越多,目前激光雷达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整个激光雷达的产业链,包括芯片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目前几个头部激光雷达厂商最核心的问题是进行量产的问题。速腾聚创创始人邱纯鑫就曾公开表示,他们今年在全球将要交付几十万颗激光雷达,占全球激光雷达交付量的一半以上,压力非常大。

目前国内,速腾聚创和禾赛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较大,华为、大疆等老牌科技企业也开始相关业务,竞争力紧随其后。此外,北科天绘、北醒光子、镭神智能、一径科技等企业也有涉足,未来可能会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激光雷达技术逐渐成熟,未来3-5年将成为激光雷达行业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当下激光雷达行业仍然处于百家争鸣的时期,还未出现绝对的领头羊,各家企业都有机会。在未来,关键致胜法宝在于能够降低激光雷达成本并量产。只有以更低的成本并且实现大规模量产的企业,未来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点评

随着汽车智能化与自动驾驶功能的逐步落地,搭载激光雷达作为核心传感器已经成为汽车界的共识。尤其是2022年众多新车型的发布将切实带动激光雷达的放量,意味着激光雷达量产元年已经到来。未来,随着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与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激光雷达将逐渐成为汽车智能化的重要卖点和标配方案。但是,一款车的激光雷达数量越多,并不代表着自动驾驶系统越好用。反而数量越多,系统复杂度就会越高,导致后期维修成本就会越高。所以在选购时我们应该专注于需求和体验,一款车装配了激光雷达固然好,但也不至于单独为了它而买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