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锂与三元锂谁更爱“发火” 结局反转出人意料

2022年07月29日 10:4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狸猫实验室总结了一份2022年上半年媒体公开报道的国内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统计表,在这份表格中可以发现,比亚迪汽车出现的频率最高,占比超过一半,剩下的有特斯拉、小鹏、力帆、理想等品牌。

比亚迪的高频出现也使得其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锂电池更引人注目,这不仅让一众吃瓜群众疑惑,难道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锂电池更容易起火吗?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目前来说,行业内公认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锂电池更安全,首先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磷酸铁锂电池要高,能量密度越高表明在相同体积的情况下,三元锂电池的化学能更多,元素更加活跃,活跃就容易发生热失控。

“元素越活跃的材料越容易发生热失控,因为温度稍微高一些,就会发生泄露、正负极短路,导致起火燃烧。”张翔称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活跃的元素镍与钴,磷酸铁锂电池是没有的,磷酸铁锂电池中的元素铁与锰使得其更加稳定。

这意味着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其实是三元锂电池比磷酸铁锂电池要更容易起的,但这跟统计出来的自燃事故情况完全相反,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张翔称保有量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在乘用车里的装机量超过了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的装机量,保有量大的情况下,起火的概率肯定是要更高的。

此外,张翔院长还向编辑表明不能从狸猫实验室统计的情况中得出相应的结论,因为该表的统计数据是不全的。“光是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就有640起了,这个表里却只有100来个数据,只占据今年上半年一小部分的量,并不客观,不能片面地从表格里引申出任何结论。”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背后,“自燃”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噩梦。无论是头号玩家特斯拉比亚迪,还是传统车厂广汽集团、北汽蓝谷,亦或是“蔚小理”等造车新秀,都出现过自燃事件。

在2020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在刀片电池发布会上放言,要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可事实却一次又一次的证明,比亚迪自身,距离这个梦想也还十分遥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的4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关于比亚迪汽车的召回通知。通知公告显示,根据相关的政策和法规的要求,召回2021年9月2日至2022年3月14日生产的部分唐DM车型电动车,共计9663辆。

召回原因是动力电池包托盘由于制造原因,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有进水风险,有可能造成动力电池系统电气回路故障,极端的情况下有引起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比亚迪将对这批车进行免费更换电池包。

此外,由于今年比亚迪唐家族车型发生多起“自燃”事故。近日,还有媒体爆料称,比亚迪正陷入一场“偷换电池”疑云:召回范围以外的电池,被悄悄更换。

两名比亚迪车主表示,他们和其他一些车主都很疑惑,为何比亚迪会要求其经销商更换召回服务以外的电池,尽管他们都获得了补偿,但比亚迪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与此同时,有数名车主联名敦促这家电动车制造商,扩大其电池更换召回范围,以免其声誉遭受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