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全体系转型的沃尔沃重装上阵

2022年07月29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看得到的销量劲增与占比提升,不过是附带收益。而沃尔沃真正器重的,必是电动化时代、智能化时代的重装上阵。

作者丨吴毓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过去的六个月是艰难的,各种不确定接踵而至,而中国市场的沃尔沃是强韧的,展现出勃勃生机。

在供给受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沃尔沃在6月实现月销1.64万辆,并一举超越雷克萨斯

产品转型

继纯电动紧凑型SUV XC40 RECHARGE之后,不走寻常路的沃尔沃又上市纯电动轿跑SUV C40 RECHARGE。这既是有条不紊地推进电动化转型,更是在无声地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

做纯电动车,多数车企会将中大型甚至大型车作为首选。既是为宽大车体,容易平衡乘坐空间与续航里程的矛盾,也是为推高产品定位,有充足的预算(成本)优化底盘与动力、提升功能与品质。

在过去的6个月中,脆弱的供应链与紧张的地缘政治,致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稀有金属严重短缺,锂辉石的价格更飙升近5倍……制造紧凑型的纯电动车,既考验车企的综合实力,也凸显企业的战略定力。纯电动C40就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正式上市。

相比中大型甚至大型SUV,紧凑的C40 RECHARGE实现了三重跃进。第一是长续航,四驱高性能Pro版也有530公里续航,不输于更高一级的车型;第二是巧空间,坐满5人后仍有413升行李空间,二排座椅放倒便有纯平地板,行李空间1秒钟放大3倍;第三是大安全,除了斩获2022年Euro NCAP五星评级,更以极致的电池防护、高效的低温保护,为纯电行业树立了新的安全标杆。

可以说,这款起步价未及30万元的纯电轿跑SUV,是沃尔沃进入纯电动市场的先锋,不仅锁定年轻用户的长期信任与格调品位,更展示沃尔沃的设计实力、工程积淀,为更高级别、更全型谱的电动车到来奠定基础。

销售转型

“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车企,且电动车型全面线上销售”,意味着产品电动化转型之外,销售场景、销售逻辑甚至销售业态都需要同步改变。在过去的一年中,针对销售转型,沃尔沃做了三项决定。

首先是强调“遍布全国的经销商体系是一笔宝贵财富”,要与经销商携手,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一定位下,沃尔沃实际上已经确认,未来的销售并非对现有销售体系的颠覆或否定,而是“城市中心店”与“传统销售渠道”并重,前者是旗帜,重品牌体验、重文化体验;后者是基石,重便捷舒适、重贴心省心。

其次是“以共赢为前提”。直销模式下,经销商不再承担库存与资金的压力,逐渐向服务商转型,聚焦于服务体验与用户满意度的提升。沃尔沃承诺:“直销模式下的服务佣金不会低于传统的销售返利”。利益得到保证,担心与焦虑自然消除,为经销商伙伴的稳定转型铺平了道路。

再次是新的销售业态,“不仅要以用户为中心,更要以数据为中心”。一方面,用户无需比价议价,可靠与安心贯穿于看车用车的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积极以数字化赋能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数据激活销售体系,从引流集客到转化进店,再到下单交付,每一步动作都要做到精准发力、全程可溯。

受益于这三大改变,沃尔沃今年前6个月在华交付新车超7万辆。

服务转型

对于沃尔沃而言,新车交付并非销售的终结,而是陪伴的开始。

覆盖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痛点出发,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率先垂范引领方向。大如“零整比下降”、“零部件终身保”,小如“免费取送车”、“亲友充电”功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与服务品质。

过去两年中,沃尔沃产品的零整比大幅下降,12.3万个零件的价格下调、逾1.1万个零件的平均降幅超50%。以沃尔沃S90为例,零整比系数下降123.55个百分点,至455.20%,低于雷克萨斯ES(650.24%)、梅赛德斯-奔驰E级(605.18%)。

此外,沃尔沃还是国内首个推出“零件终身保”的豪华汽车品牌,让车主终身无忧。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客户自费购买并在沃尔沃授权经销商安装的原厂零件,因材料或制造瑕疵而需要维修或更换,享有终身免费修理或更换权益。

“免费取送车”不仅受到用户的欢迎,更成为经销商的“集客秘笈”。对于用户,以前可修可不修的问题,现在只需打一个电话请人来取车,节省的不止是时间;对于经销商,用户与4S店的接触频次提高之后,衍生的不止是修车这一项服务……2022年上半年,有超过10万车主享受这一服务,总行驶里程同比2021年同期提升88%。

为缓解用户的“充电焦虑”,沃尔沃还在充电场景引入MaaS出行即服务概念。无需重复注册,也无需反复跳转,一个App就能在各大充电网络中打通关,不仅能享受各个网络的优惠与服务,还能通过“亲友鉴权”的方式,将App与临时借车的亲友分享,享受同样的充电权益。

科技转型

“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基础,是产品体验的智能化,是极致安全的再进化。

对于成为一家全电动豪华车企,进而成为高档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从下一代安全技术,到引入自动驾驶的规划,沃尔沃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从谷歌、Luminar,到Northvolt、NVIDIA……都在其中发挥作用。

Luminar的LiDAR传感器是标准配置,为自动驾驶做好硬件准备;NVIDIA承担汽车内部的核心算力,并与LiDAR传感器协同工作;沃尔沃全资子公司Zenseact主导软件开发,则是其自动驾驶的灵魂所在。

今年年初,无人监督的自动驾驶功能Ride Pilot在CES展上亮相,并将首先装备于纯电动SUV。待通过验证安全并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新车将首先在美国加州上路。客观评价,对于强调极致安全沃尔沃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来说,这将是一场变革的开始。

“Ride Pilot”表达了驾驶者的期待:沃尔沃汽车负责驾驶,而驾驶者享受舒适和安心。通过启动Ride Pilot,驾驶者可以在通勤的过程中阅读、写作、工作或社交。该功能还可以缓解驾驶可能带来的精神压力,特别是在交通拥堵或天气恶劣的情况下。

此外,在下一代电动汽车上,还将引入Epic Games的Unreal Engine游戏引擎,在车厢内提供无与伦比的高质量图形。沃尔沃承诺,下一代信息娱乐系统的速度将是其前身的两倍多,而车内的图形生成和处理速度将提高十倍。实时运行、即时交互的高分辨率图像,不仅为乘客提供高质量的娱乐环境,也为更复杂、更多元的车内生态提供更多可能。

对于沃尔沃而言,未来的汽车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要通过开放的软件、先进的算力,奠定车联生态的基础,推动人车生活的互联生态进入变革的临界点。

“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承诺之下,必然是从产品型谱到前瞻技术的释放,从销售模式到服务体验的重构。今天看得到的销量劲增与占比提升,不过是附带收益。而沃尔沃真正器重的,必是电动化时代、智能化时代的重装上阵。【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