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IPO生变,估值跌至500亿欧元,或与迪斯离职有关?

2022年07月29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年2月底,大众集团高管首次披露了保时捷即将IPO的消息。当时引发了行业内的地震,作为德国汽车工业的掌上明珠,保时捷对于整个汽车行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当时对于保时捷的估值高达千亿欧元,甚至很多人认为它单独IPO后的市值将超过现在大众集团的市值。

但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保时捷的IPO之路并不顺利,部分机构对它的估值已经降到了600亿欧元左右,有的甚至给出了500亿欧元的估值。在这种情况下,保时捷的20名主要股东对于IPO的兴趣已经大大下降。

虽然目前大众集团依然坚持在4季度之前完成保时捷单独IPO的计划,但越来越多的反对声已经影响到了决策层面。

从年初决定IPO的傲气十足,到如今接近偃旗息鼓,短短5个月在保时捷身上发生了什么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汽车行业遇冷,时机尴尬

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沉寂已久的汽车行业,迎来了非常大的变化。除了早早上市的特斯拉以外,2020年,中国的蔚来、理想、小鹏相继上市,其中蔚来的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

2021年,美国造车新势力Rivian上市,首日市值就达到860亿美元,随后突破千亿美元,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大股东福特和通用。

大家突然发现,原来汽车公司也能这么“值钱”。传统车企也坐不住了,吉利将自己精心经营了10年的沃尔沃推上市,这也成为了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20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市值直接做到了220亿美元。考虑到当时吉利“只”花了18亿美元就买来了沃尔沃,可以说赚得盆满泵满。

这股风潮在2021年10月底达到巅峰,10月26日,特斯拉股价暴涨12.66%,总市值达到了1.03万亿美元,成为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汽车企业,甚至它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其余24家上市车企的市值总和。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出了保时捷单独IPO的消息。原因倒也简单,大众相信Rivian和沃尔沃们能做到的事,保时捷也一定能做到。

但此一时彼一时,进入到2022年之后,汽车行业风云骤变。截至7月底,法拉利的市值下降了三分之一,阿斯顿马丁的市值下降了50%以上。至于一众新势力,就更惨了,蔚来从巅峰1000多亿美元的市值降到现在300多亿,理想小鹏也都跌了三分之二,Rivian 更是跌到了300亿美元以内。

比较之下,只“回调”到8000亿美元的特斯拉简直是行业明灯。在这种情况下,所有想上市的公司都开始沉默了。

有业内人士明言,现如今的IPO甚至都已经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尽快给投资人一个交代。在这种情况下,保时捷上市的欲望似乎小了很多。毕竟保时捷又不是“烧钱”的新势力,它上市是为了融到更多的资金,而不是把自己的优质资产拿出来与投资人共享。

按照现在的情况,保时捷最后选择退出IPO计划,也丝毫不令人奇怪。

(2)独角兽保时捷,德国汽车工业明珠

保时捷去年卖出了30万辆汽车,销量最好的依然是卡宴和Macan两款SUV,但纯电动轿车Taycan在2021年也交付了41296辆。

作为少有“赚钱”的超豪华品牌(宾利法拉利之类的基本都是烧钱),保时捷过去五年的营业利润率平均为16.1%,堪称大众集团的摇钱树。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保时捷算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独角兽。比它更豪华或者说同样豪华的品牌,诸如法拉利玛莎拉蒂等等,销量与它完全不是一个量级。而与它销量相当的豪华品牌们,溢价能力和逼格则与它不是一个级别。

大家都知道卡宴吧,它在能见度方面与宝马X5奔驰GLE这样的同级车型相当,但价格方面却贵了近一倍,这就是保时捷的实力。

更关键的是,保时捷的质量还常年位居豪车品牌榜首,能与它一战的甚至都是沃尔沃雷克萨斯这样的二线豪华品牌,这两者都不以性能强著称,相比它的对手玛莎拉蒂兰博基尼们,保时捷的品质完全不高出一个层次。

而在技术层面,保时捷的水冷式Boxer引擎,PDK双离合变速器自手排变速系统,TiptronicS超智慧型排档系统,Brakes刹车系统等等,都堪称业内标杆。

保时捷是真正在设计、技术、质量、品牌形象等多个方面都站在顶点的品牌,因此业内都称之为德国汽车工业的明珠。甚至很多时候大家都自嘲,保时捷的车实在是没毛病,唯一的缺点就是贵,但这也不应该是它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这样一棵摇钱树,自然是大多数人都不想放弃的。甚至之前已经传出消息,即使是最后IPO,保时捷也只会有少数股份会被出售,绝大多数股东都不愿意放弃在保时捷的股份。又恰逢现在市场遇冷,后续很可能会不了了之。

(3)电动化受阻,或与迪斯的离去相关?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保时捷不再追求IPO当然不是问题,因为它的经营状况尚可,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但如果考虑到保时捷追求IPO的初衷,可能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之前大众集团曾经透露,之所以选择让保时捷独立上市,主要是为了推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转型。一方面是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则是让独立后的保时捷,摆脱现有架构的制肘。当时对于保时捷的寄望是,2030年电动汽车占到总销售额的80%。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进程可能出现变故了。首先是整个欧洲大风向的转变,德国已经率先向“气候政治”开炮,表示不再追求2035年实现碳中和,而且不再追求激进的电动化步伐。

然后是大众集团的变化,主张电动化的迪斯得罪了工会,最终被扫地出门,将于8月底正式卸任。在这种情况下,保时捷IPO的意义被大大淡化了。

保时捷内部也没有很强电动化的意愿,保时捷Taycan在2019年就上市了,但如今已经三年过去了,第二款保时捷电动车依然没有音讯,在电动化一日千里的今天,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尤其是放在2022年的今天,一款最大续航里程只有538km的旗舰电动车,多少有点格格不入。而保时捷当年极力宣传的800V电气化平台,350kW快充,已经有不少车企追上了,比保时捷做的更好。反倒是保时捷自己的超充设施,始终只布局到了4S店这个层面。

如果说迪斯在的时候,保时捷尚且想在电动化方面多发力的话,现如今的保时捷还有多少这个意愿呢。

(4)功夫拍案

今年 1-6 月,保时捷在国内的销量为40681辆,同比下降 16%,全球销量下降5%。除了保时捷之外,BBA、雷克萨斯这些,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它们很大一部分的份额,其实就是被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抢走了。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国,其实在美国和欧洲等大市场也在发生。

随着电动化的深入,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本来保时捷的IPO被认为是推动电动化的重要一步,募集资金大干一场,从如今的情况来看,这个脚步可能也要放缓了。

在新能源时代,豪华品牌引以为傲的性能、情怀、品牌正在逐渐丧失价值,保时捷能够撑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