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合资时代,25岁的上汽通用如何“变”创未来?

2022年07月29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中国车坛中,论合资车企,上汽通用一定是最优秀的那股中坚力量。从1997年成立,到2022年,上汽通用亲历和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和波澜起伏的不同阶段。

国内第一个建成合资汽车研发中心、第一个建设品牌经销商网络、第一个运营多品牌......在25年里,上汽通用创下了数不清的“第一”,以领跑者的姿态成为了合资品牌的典范。

其诞生的明星车型更是层出不穷:曾经引领A0级精品小车风尚的赛欧、售出268万辆的家轿王凯越、史上最成功的商务车别克GL8、B级中高端轿车双子星君越和君威、平均月销过万且反向出口的昂科威,以及在豪华车领域受众稳定的凯迪拉克CT5、XT5、XT4等。

放眼中国的大街小巷,这些车型为成百上千万的用户送去了优质的出行服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着中国车主的出行习惯。

当然,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由于市场和环境的改变,智能电动汽车站上了引领行业的潮头。

与创新同行,在上汽通用汽车成立25周年的庆生礼上,我们看到他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也意味着更长远也是更宏大的转型。

数字已经摆在那里,上汽通用计划从2021年-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投入会超过500亿元。

那么,除了雄厚的资金外,上汽通用为这次战略转型还做了哪些充足的准备?

攸关新时代的三大主线,早已前瞻布局

上汽通用能够雄霸汽车江湖,离不开成立当天就组建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正是泛亚,让上汽通用具备了本土和全球产品开发双举并进的能力,也另其成为了合资车企中最了解中国用户需求的策源地。

如今依托于泛亚强大的研发和落地能力,上汽通用快速切换至“互联网时代频道”,在合资车企中最快将车联网普及至旗下多品牌新车,目前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的车型已经实现了100%云互联。

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的三条主线:混动、电动和智能。上汽通用都早已前瞻布局。

作为最早将混合动力技术Voltec电驱技术引入到国内市场的合资车企之一,这套由双电机+双行星齿轮组成的混合动力技术,既能适用于HEV,也能适用于PHEV,妥妥的全混动。

早在2018年,上汽通用就推出了别克微蓝系列纯电动车,这比其他合资品牌都早了一个身位。

2020年7月底,搭载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凯迪拉克CT6 28T车型上市,Super Cruise也在北美《消费者报告》中被评为最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系统。

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的相继启用,标志着上汽通用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为引领未来电动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去年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已经投产,国内首款奥特能车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在今年五月完成预生产下线,预计年内交付。LYRIQ锐歌在开启预售后一小时,订单便突破2000辆,足见其在市场和用户层面的高人气。

至2025年,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将达到10款以上,覆盖多个细分市场。

在智能网联方面,上汽通用同样不遗余力。去年年底启动的车载互联系统OTA远程升级,覆盖三大品牌旗下共达137万辆车,大大提升了用户车联体验的“幸福指数”。

到2025年,上汽通用三大品牌的大部分新车型都将搭载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从2022年开始,VCS智能座舱陆续搭载行业最强的高性能车规级SoC、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全球领先的双景深激光AR HUD等等。结合V2X车路协同技术,从功能、交互到服务,都能为车主带来智能高效、无缝连接的丰富功能和多维体验。

如此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力度,上汽通用显然又一次站在了所有合资车企的最前列。

工业制造4.0的标杆之作,早已未雨绸缪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智能制造的水平高低,可以说攸关着车企的命运与未来。

在过去的25年间,上汽通用已经产销售了超过2000万辆汽车,自2010年起便年年产销过百万辆。

支撑起如此高效制造的,是GMS通用全球制造体系及达到工业4.0水平的智能制造工厂。

上汽通用拥有两座目前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质量管控等级最高的全以太智能工厂,分别是金桥凯迪拉克工厂和武汉二期工厂。它代表了工业制造4.0的标杆级水准。

在生产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同时,还能远程监控,实现产品制造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及数字化,让生产质量可查可控。

生产节拍方面,比传统生产线提升了2倍多,让一辆车的总生产周期缩短到15小时左右,同时将单车的生产能耗降低了10%。

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管控流程,也能让工厂高效切换,适应不同的产能需求。

可以说,上汽通用手握当今汽车制造的全球领先水平,为其在25岁后步入黄金年华,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保障。

公益平台既育人又育苗,早已茁壮成长

要想成为一家真正卓越的车企,除了产销和盈利,能否为社会责任做出积极贡献,同样至关重要。

上汽通用在持续向前奔跑的同时,一直积极践行行业绿色发展的每一步。自2008年启动“绿动未来”发展战略后,便始终将环保作为公益主题持续开展。

十多年间,上汽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三大品牌已经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公益平台。

在教育公益领域,最著名的当属“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它不是以捐赠为主的,而是以支教授课为主体。通过聚集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套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帮助乡村教师因地制宜地展开素质课程教学,启发乡村儿童,点亮孩子们的心智。

如今,“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已经走过15个年头,期间联合超过1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走过了全国29个省市、超过134所乡村小学,为3.9万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素质教育课程。

雪佛兰选择“育人”,凯迪拉克则通过“育苗”,来实现企业社会价值。自守护G7公益项目——“驭”沙计划与“小胡杨计划”开展至2020年,共计完成植树88万余株,G7公路受荒漠化威胁地区的生态得到有效恢复。

别克则成立了别克智慧公益平台,并打造了“小小公民科学家”计划,助力培养青少年和亲子家庭的环保意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汽通用连续第17次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连续第13次上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在J.D. Power 2021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各项调研报告中赢得9项排名第一,在2021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摘得多项桂冠,这无一不体现了消费者和行业权威对上汽通用领先产品实力、卓越服务及践行企业公民责任的充分肯定。

罗辑车评: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25年,上汽通用屡开行业先河,带领中国汽车工业迈入了大规模生产阶段,用实际行动“照亮”了行业和社会,为经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坐拥三大品牌和三十多个系列产品,多品牌、全系列的差异化竞争战略,上汽通用成为了市面上产品线最多、覆盖面最广的车企之一。

任凭大环境如何纷繁复杂,上汽通用始终坚持加速转型、拥抱变化,科技、产品、营销、服务多管齐下。

如今进入到电动化和数字化的新时代,上汽通用再次站了出来,以满腔热忱和“勇立潮头”之姿,昂首阔步迈向下一个25年。

(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