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预言家每日观点】凭什么沃尔沃是安全的?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29日 22:2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没有比功名利禄面前淡泊宁静更安全。这是一种有别于其他地域的北欧“淡定”,在这样的淡定上诞生的安全,才是最真的安全。这应该是沃尔沃独有的。

吴迎秋

这是我最近听到的越来越多的一个话题。在许多车企那里,他们的车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智能化安全技术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从具体的数据来看,也不差于沃尔沃。但在消费者那里,大家还是记住了沃尔沃是安全的,这的确让一些车企内心不爽。

安全牌是每个车企在推新车时必打的牌。

谁的车是不安全的?相信没有一个车企在安全这个问题上有半点含糊。而且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汽车越来越安全也是事实。沃尔沃引以为豪的一个安全理由就是它发明了三点式的安全带。今天,如果没有安全带,汽车是不能销售的。ABS、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也是如此。上世纪末,上汽通用10万元赛欧上市,它的一个重要卖点就是10万元有安全气囊。今天,这些安全配置已经是汽车的标配了。随着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智能驾驶、高级智能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的出现,安全的评判标准已经大大突破了已有的认知范畴。这可能也是沃尔沃的友商们总有点不服的一个重要原因。

沃尔沃在当前新汽车时代有重新解读安全的必要了。这对沃尔沃来说是一件需要细细思考的事。不容置疑,沃尔沃是安全的,特别是当大家讨论沃尔沃的品牌核心是什么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安全”二字。就像奔驰是尊贵、宝马是快乐、奥迪是科技一样,这是品牌的成功。重新解读离不开品牌的初衷,这是根。也许有人说,保持“安全”标杆地位的最好办法是“你安全,我比你更安全”。这句话听起来没错,实际却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汽车说汽车,将安全变成一堆安全配置的堆砌,这不是安全的根。换句话说,也许把自己保护起来了,车辆外的人却受到了伤害,这不该是汽车的安全观。

汽车的安全必须讲究天、地、人、和,以人为本。它不仅是车的问题,而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我曾经多次去哥德堡总部参观沃尔沃博物馆,对那里的各种关于安全技术的展品和介绍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得多了,就会生出许多想法来。我把那里的博物馆比喻成沃尔沃对安全的洗脑地。但是如果将这个博物馆转移到中国,是否还有深刻的洗脑效果?很显然,离开了北欧的人文、自然环境,沃尔沃给人的安全可能就只有那些简单的数据和已经成为历史的领先发明了。真正让那些枯燥的数字、遥远的历史活起来的,是北欧人的幸福观,以及以人为本、崇尚自然、极简主义的美学。这些东西今天很多人都在讲,但在北欧人那里是深入骨髓的。安全是什么?其实是挺复杂的概念,很重要的一点是“淡定”。没有比功名利禄面前淡泊宁静更安全。这是一种有别于其他地域的北欧“淡定”,在这样的淡定上诞生的安全,才是最真的安全。这应该是沃尔沃独有的。

我很欣赏不久前沃尔沃的一则视频: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坐在车内与李书福董事长视频对话,讨论男员工休产假的话题。看似无厘头,实则将沃尔沃以人为本的理念表达得淋漓尽致。男员工休产假,只有在沃尔沃的车里才能谈,还有什么比这更给人以安全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