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惧极限温差,蓝鲸iDD全温域皆可稳定运行

2022年07月30日 08:27: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2022年7月29日,长安汽车进行了“1秒跨100℃ 温差极限挑战”。作为长安汽车进击的蓝鲸iDD系列挑战的全新一站,将通过新一轮严苛测试,为消费者全面展现蓝鲸iDD混动系统的硬核实力。

在此次挑战中,UNI-K iDD通过多项挑战,其中:

“100℃温差蓝鲸iDD极温涅槃UNI-K iDD从-28℃的冷冻车内开出,驶入经过高温暴晒已久、温度高达73.5℃的透明容器,完成100℃温差的极限挑战。蓝鲸iDD混动系统开发了电池预约加热和电池自动保温技术,使得UNI-K iDD在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够正常启动,全车所有零部件也均能在极限温差下正常工作,无惧严寒酷暑。

“蓝鲸iDD极温综合路况挑战”UNI-K iDD在中交火焰山汽车试验场,进行多场景路段测试,包括冲坡测试、极温极速等,考验蓝鲸iDD混动系统在极热条件下的加速性能以及油电配合下的稳定动力输出。

UNI-K iDD搭载的蓝鲸iDD,采用了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和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系统综合扭矩最大可达590N·m。在车辆爬坡过程中,蓝鲸iDD的电机和发动机两个动力源和多档位变速器协作发力,实现全档位下的混动运行,保证强劲持续的低扭矩输出;在加速过程中,依托于毫秒级的电机峰值扭矩响应,蓝鲸iDD加速度十分迅猛,为用户带来强大推背感,UNI-K iDD百公里加速时间8.1s,最高车速轻松突破200km/h。

“蓝鲸iDD与葡萄沟的邂逅”UNI-K iDD在抵达葡萄沟景区的道路上,测试高速行驶与低电量的动力稳定性。蓝鲸iDD混动系统保留了部分传统动力的优秀基因,大扭矩发动机可随时介入驱动,并匹配6挡电驱变速器,能够保证车辆在满电和匮电的状态下,动力性能基本一致。

挑战成功的背后核心技术?

蓝鲸iDD的核心亮点: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智慧控制系统

1)高性能蓝鲸发动机

技术方面:混动专用的高性能蓝鲸发动机延续了蓝鲸高效敏捷燃烧系统的优秀DNA,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

参数方面: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达为260N·m,未来5年进一步进化,应用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等一系列新技术,实现45%热效率。

2)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

技术方面:4项核心技术行业首发,整个电驱变速器是全球一流技术的集大成者,且长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最高级的电驱变速器。电驱变速器方面,采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让产品更紧凑)、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响应更快,效率更高)、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系统更可靠)等技术;电机方面,采用S-winding绕组(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IGBT双面冷却(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等技术。

其中,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将K0与K1、K2集成,整个三离合系统的轴向长度仅约172mm。于企业而言,系统集成度高,有效解决整个产品平台化应用难题;于用户而言,附件减少、系统整体重量降低,也有利于系统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保证整车产品的高效驱动。

高压液压系统,最大压力达到60bar,相比于一般的液压系统,压力控制范围更大,从而保证了更高精度的液压控制,进一步提升电驱变速器的换挡响应和换挡平顺性,保证用户拥有极致的换挡体验。

电子双泵作为液压系统的动力源,相比于传统机械泵,通过电机对油泵进行独立控制,完全可以根据需求适时调节油泵的工作。因此,相比传统油泵,同在WLTC工况下工作,电子油泵能耗可降低80%以上,对应的油耗可降低约1L/100km。

S-Winding新型绕组工艺,荣获PACE国际大奖,相对于目前常见的Hair-Pin工艺,S-Winding电机绕组无需焊接,装配环节简单,工艺更稳健。在性能要求相同的边界下,S-Winding绕组端部轴向长度缩短15%,结构更加紧凑,产品集成度高,其中功率密度达到10kW/kg。

参数方面:4项指标行业第一。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电机功率密度为10kW/kg,小身材爆发出大能量;液压系统压力达到60bar。

3)超大容量PHEV电池

技术方面:更快,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技术,覆盖家用高效充电、出行快速补电等多场景需求;更远。电池电量高达30.7kWh,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30km;更安全,电池包达到IP68国家最强防护等级,并配置一对一的电池智能安全管家,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控,全天候保障用户的用车安全。

参数方面:电池包电量为30.7kWh,全系车型标配6.6kW交流充电,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

4)智慧控制系统

技术方面:打破了行业内传统的基于MAP规则的能量管理技术,率先实现了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的量产应用。智慧控制系统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已获得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蓝鲸iDD智慧控制系统所采用的能量管理算法为自适应等效燃油消耗最小算法(A-ECMS),目前长安是首个在国内实现量产应用。该算法基于系统能耗最优的角度,根据实时的整车运行工况、零部件参数和外部环境变量,动态调整发动机和电机的扭矩大小,实现最优能耗控制。在实际驾驶中,控制系统会根据实时的交通流信息优化电量管理策略,在开启导航的情况下,通过识别前方道路的拥堵情况,在畅通路段适当启动发动机充电提高电量,保证拥堵路段下的纯电行驶,避免在低车速下发动机频繁起停,达到能耗降低和驾驶舒适性提升的双重效果。

参数方面:采用蓝鲸iDD智慧控制系统,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匮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蓝鲸iDD是长安汽车志在提高中国用户动力体验、节约能耗的技术呈现之一,是“香格里拉计划”的战略兑现之一,是蓝鲸动力全面拥抱电气化的成果展现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