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爆赛道潮流新趋向,试驾“空天战机”全新福克斯

2022年07月30日 08: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福克斯,在中国不仅仅是一辆车,可谓 " 一代神车 ",是可靠性、驾控乐趣和两厢/三厢都能玩能“飞”的代名词。

福克斯自 2005 年首次进入中国起,到 2019 年 14 年时间里累计销量突破 260 万辆,其巅峰时刻月销逼近 4 万辆,碾压轩逸、朗逸、宝来、思域、卡罗拉、马自达 3 等合资竞品车型,那会既是福克斯的辉煌时代,也是长安福特发力的时代。

随着6月25日全新福克斯“换缸”上市,其四缸所带动的百公里加速 7.9 秒" 小钢炮 " 情节得到众多车友热捧。昨日(7月28日),《汽车年轮》对于这款“空天战机”进行了深度试驾。

由于此次试驾路程是从中汽福瑞福特4S店出发,途径妙峰山和首钢园,最后回到起点,中间既要经历城市平坦路面,还要经历蜿蜒山路及北京高温酷暑的煎熬,所以说,此次试驾不仅对车的性能是一个挑战,对于车手心理上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首先,先对全新福克斯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

15秒全新福克斯亮点解析!

1、造型借鉴新蒙迪欧和EVOS风格,整体效果更显激进

2、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8英寸液晶悬浮式中控屏设计,内置 SYNC 4中控系统,支持OTA在线升级

3、新车达L2级智能驾驶水平,集成ACC、LC、AEB(带行人识别功能)、TSR、ESA等配置

4、车身硼钢占比33%,减轻重量同时增强车身抗扭刚度,百公里刹车低至达34.04米

5、搭载1.5T发动机+6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43N·m,百公里加速7.9秒

经过此次改款,全新福克斯用上了最新设计语言。采用“势能美学”的设计理念,全系前脸都采用了欧洲福克斯ST风格,巨大的进气格栅、狭长犀利的LED大灯,搭配线条更为复杂的前包围,呈现出的攻击力十足的运动风格。

全新福克斯依旧提供两厢版、三厢版两种车身形式可供选择。从购买角度来看,三厢版车型在日常使用中更为实用;而两厢版车型虽说尾部空间较为有限,不过在运动气质和操控方面则更有优势。

既然拥有“小钢炮”美誉,全新福克斯的运动操控性能“够劲”。

此次试驾车型为全新福特福克斯两厢版ST-Line车型,应用了EcoBoost®180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车辆最大功率130千瓦,最大扭矩243牛·米,0-100公里/时加速可达7.9秒。

轮胎依然采用的是米其林PS4系列轮胎,轮胎规格为235/40 R18,这套轮胎的抓地力不错,能显著提升操控性能。18英寸的花瓣形轮胎采用了双色涂装,搭配红色卡钳,运动感满满。根据官方数据,全新福克斯百公里刹车距离为34.04米。全新福克斯制动踏板的行程较长,整体表现也比较线性,初段比较灵敏也符合运动车型的操作逻辑。

众所周知,山路由于多弯、多上坡下坡、多突然性的会车,对车辆的速度控制、弯道表现都有较高的要求,这就对刹车、轮胎、悬架体系以及底盘的紧凑程度提出了挑战。可以说,山路是考验车辆在驾控方面表现的一面“照妖镜”。

作为紧凑级掀背轿车的全新福克斯,在微雨山路上的表现较为出色。从配置上来讲,车辆应用了前308毫米后302毫米的大尺寸刹车盘,悬架则由前麦弗逊后SLA全独立悬挂系统(含后副车架+后防倾杆)构成。

一般情况下,运动型车辆在颠簸路段上路感会比较清晰,通俗理解即略有颠簸。但全新福克斯除了山路的稳定发挥外,在颠簸路段的细节处理也很巧妙,并没有给人带来强烈的不适。在舒适性与运动感之间找到了不错的平衡点。但这也让记者对其在极限条件下的悬架反馈有一丝担心,或许这款车目前的调校下,乐趣较高,但极限仍有调整空间。

相比外观和驾控,内饰也是“焕然一新”。全新福克斯的内饰布局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其8英寸液晶仪表+12.3 英寸大尺寸触摸中控屏幕,信息显示更为丰富。三幅式平底运动方向盘,搭配包裹性极强的座椅,运动氛围感满满。

此外,新车还配备B&O音响以及福特派Ford Pass远程互联,能实现远程启动、定位车辆,查询车辆状态等多种功能。除了运动座舱的打造,此次全新福克斯另一核心亮点便是搭载了福特和百度深度合作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该系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支持多达几十种模糊语义智慧识别和多轮交互,实现打电话、播放音乐、设置智能导航和空调等操作。整体语音识别精准度表现不错,并且还可以支持空中软件升级。

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新车达L2级高级驾驶辅助水平,集成了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0-180km/h全速段巡航)和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TSR智能交通标志识别、ESA紧急转向辅助系统等先进配置,可实现操控乐趣的同时,保障安全驾乘体验。

福克斯作为一款家轿型的运动车型,实用性一点也不差。空间方面,全新福克斯三厢版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672/1824/1467mm,轴距为2705mm,尺寸上和现款车型相比稍有提升。

在驾驶模式方面,全新福克分为标准、经济、运动三种,体验差别相当明显。其中,运动模式可以感受到很明显的动力提升推背感,城市道路比较适合经济模式,在保持较高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保持了舒适度。

写在最后

作为曾经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常胜将军,福克斯以“小钢炮”而闻名,如今四缸福克斯换芯归来,对于那些极度抗拒三缸机的消费者而言,无疑多了一个新的选择,而这也会长安福特销量增长起到巨大的提振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