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高颜值轿跑SUV 奇瑞欧萌达对比长安UNI-T怎么选?

2022年07月31日 07:11: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这个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的时代,一台高颜值的个性化车型往往更容易获得关注,就像2020年上市的长安UNI-T(指导价11.59-14.99万元),在消费者市场收割了足够的热度,甚至一度月销过万台,成为长安品牌的销量支柱,这在自主品牌跨界SUV这个细分领域算是非常大的突破了。

而与长安同属于自主“大牌”的奇瑞汽车,在SUV领域一直反响平平,唯一称得上热销的大概就是瑞虎8 了。而为了挽回市场份额,强化在用户心目中的印象,奇瑞在今年也推出了全新子系列首款全球车型——欧萌达,指导价9.29-12.69万元。根据计划,这款车未来将进军俄罗斯、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际市场。因为定位、价格和设计风格都与长安UNI-T有着非常高的相似度,因此也被大家视为UNI-T的直接对手,那么这两台车之间该怎么选呢?

跨界SUV 外观风格高度相似

通常我们所说的套娃设计都是出现在同品牌的车型上,但出现在欧萌达和UNI-T这种品牌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型上,还是比较有争议性的,那就不妨看看谁的设计更有眼缘。

两台车都采用了跨界造型,前脸都融入了大量的流行元素,例如狭长的日间行车灯、极度相似的倒梯形无边框格栅、规则分布的矩阵中网,以及内嵌于导流槽的分体式LED大灯,为前脸营造出较强的时尚感和分辨率。

相对而言,UNI-T 的前脸设计更激进凌厉,科技感和运动感更强,对应的用户群体可能也更张扬个性;而欧萌达的前脸更秀气一些,更适合含蓄一点的年轻人,以及女性用户可能会更青睐它。

车身侧面,两车再度表现出了高度的相似性,都采用了分段式腰线+悬浮式车顶设计,加上溜背式的造型轻松拿捏运动质感。欧萌达采用拼色外后视镜和轮圈,UNI-T采用橙色卡钳和亮色侧裙,都能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小区别是UNI-T还采用隐藏式门把手,后门拉手采用类似本田缤智的内扣设计,在同级车型中都比较少见。

轮胎方面,欧萌达采用215/60 R17和215/55 R18两个规格的佳通轮胎,UNI-T除了入门版采用225/55 R19规格的轮胎,其他版本均为245/45 R20规格的马牌轮胎,大轮圈气场更强,而且品牌轮胎成本也更高。

两台车尾部设计终于拉开了较大的差距,欧萌达采用贯穿式尾灯组+隐藏式排气设计,有着不错的辨识度和层次感。UNI-T则采用宽体低趴的造型设计,大尺寸扰流板、熏黑式尾灯组以及底部橘色饰条镶边的扩散器,整体营造出的运动感和高级感比欧萌达更胜一筹。但其实欧萌达是真的有双边单出排气,而UNI-T是单边单出排气,这或许就是大家常说的奇瑞经常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

尺寸方面,虽然都定位紧凑级SUV,但奇瑞欧萌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400mm/1830mm/1588mm,轴距2630mm,尺寸更接近小型SUV;长安UNI-T的长宽高分别为4515(4580)mm/1870(1905)mm/1565(1545) mm,轴距2710mm,是标准的A级车尺寸,所以外观上UNI-T要比欧萌达整体大一圈。

内饰欧萌达更温馨居家 UNI-T更科技运动

内饰方面两台车都布局也很相似,都采用平底方向盘、双联屏、电子挡杆等流行元素,但是风格上也有了明显的差异。欧萌达的内饰看起来是一种内敛的时尚感,散发着温馨的居家气息,宽大的挡杆台面想体现出豪华感。而UNI-T的内饰看起来是一种冷酷的运动风,异形的台面设计和飞机推杆式的挡杆,都散发着科技气息。

屏幕方面,都提供高低配两种组合。欧萌达采用双10.25/12.3英寸液晶屏+中控屏组合,UNI-T则是双10.3/12.3英寸液晶屏+中控屏组合,自主车型在屏幕这方面向来不小气,都体现出了自主高配的优势。液晶仪表功能上可实现导航全屏显示,使用观感都不错。

智能车联网方面欧萌达搭载奇瑞最新雄狮5.0系统,UNI-T车机系统则基于腾讯的梧桐车联打造,功能上都支持4G、WiFi、OTA、在线导航、蓝牙/车载电话、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功能,就体验来说基本都要超越合资同级产品。差别是欧萌达还支持CarPlay/华为HiCar智能互联,而UNI-T均不支持,个人觉得目前CarPlay/CarLife可能更实用一些。

座椅方面,两车前排都采用一体式运动座椅及皮质材料包裹,舒适性都很到位。不同点在于,长安UNI-T的座椅边缘凸起更高,包裹性更好。而欧萌达后排座椅采用的是分体式头枕,更能照顾不同身高乘客的舒适性需求。

空间都能满足家用实用需求 UNI-T略占优势

空间方面,虽然欧萌达车身尺寸整体小了一圈,但实际在乘坐空间上没有反应出太大差距,只是轴距更小对后排腿部空间有所压缩。从实测体验来看,两位体验者身高都在1米8左右,前后排头部空间都还比较充裕,而且差距也不大。但UNI-T后排腿部空间仍有两拳以上,明显比欧萌达更宽敞。

储物空间方面,门板及手套箱等常规位置设计都差不多,而主副驾中间操作台我个人觉得还是长安UNI-T的设计更合理一些,特别是挡杆台面下方还有一处较大的镂空储物格,可以存放更多物品。

两车后备厢空间都不算太大,后排座椅靠背基本都能放平,可拓展实用性比较高,满足家用都没问题。欧萌达还可通过盖板高度调节后备厢深度, 对高度的拓展性更好。

配置上欧萌达整体性价比更高

从终端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长安UNI-T最畅销的版本是1.5T车型,选择入门配置(卓越型)作为参考对象,目前上海参考价10.79万元,欧萌达车系中与这个价格相同的是1.5T CVT无界版,参考价等于指导价。对比这两款售价相当的车型配置可以发现,两款车的基础配置都不低,例如侧气帘、自适应巡航、疲劳提醒、碰撞报警、主动刹车、多功能方向盘、主驾座椅电动调节、液晶仪表等都有配备。

但差异配置方面,欧萌达这个价格毕竟接近中配,配置上还是更胜一筹。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欧萌达也有些配置非常不错,例如它的1.5T顶配和1.6T顶配都有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但UNI-T全系都没有座椅通风,即便是2.0T的最顶配也是如此。

长安UNI-T动力更强 更省油

动力方面,往往是这种入门级车型最不需要关注,但又最需要在意的地方,说不关注是因为彼此在排量、性能上不会有太大差距,但家用车又要在意他们的品质和可靠性。

奇瑞欧萌达提供两种动力配置,其中,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5kW,最大扭矩为230N·m,匹配的是模拟9挡的CVT无级变速箱。鲲鹏动力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5kW,最大扭矩为290N·m,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这也是奇瑞瑞虎家族常用的发动机,侧重平稳和舒适性,已经过市场多年的考验。作为理工男的奇瑞,在发动机核心技术研究方面还是要领先很多其他自主车企的,品质和可靠性方面完全可以放心。

长安UNI-T同样提供两种动力配置,其中,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38kW,峰值扭矩为300N·m,匹配的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1kW,最大扭矩为390N·m,匹配的是8AT自动变速箱。这两台发动机也都属于长安的明星产品——蓝鲸动力系列,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先进,而且热效率也高,这一点从油耗成绩也能看出来。

欧萌达1.5T和1.6T的NEDC官方百公里油耗分别为7.3L、7.1L,而长安UNI-T 1.5T和2.0T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为6.1L、6.7L,虽说实际油耗都不止这个数,但在同一条件下的油耗成绩还是有参考意义的。UNI-T在车身更重的情况下油耗却低了5.6%-16%,这个差距其实还挺大的,而且对比合资标杆级紧凑型SUV百公里油耗一般也都在6L左右,只能说奇瑞这次在欧萌达节能性方面的表现让人有点不解,不符合技术宅的实力输出标准。

底盘方面,两车均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在紧凑型SUV中也属于高配表现了,从悬架结构形式也不难看出,两车都期望表现出符合其外观定位的运动性能,而奇瑞长安都属于老牌自主车企了,底盘调校多少有些经验,可能想要做到90分很难,但做到80分都很容易,所以操控方面不需要过分关注,基本都能让人满意。

编辑总结:作为奇瑞长安紧凑型SUV的主力车型,奇瑞欧萌达和长安UNI-T的产品实力还是值得肯定的,都属于这个级别的个性精品SUV,虽然个性往往代表着小众,但回头率一定都很高。长安UNI-T在设计和动力方面比较有优势,奇瑞欧萌达的价格优势也很明显,起步价更低,同价格的情况下,它有不输于长安UNI-T的动力和更高的配置,这些足以拉平它在油耗上的差距。从往期销量来看,长安UNI-T 1.5T才是主销车型,但如今看性价比的话奇瑞欧萌达1.5T似乎更值得购买;当然,如果对动力有要求而预算又充足,那可以选择长安UNI-T 2.0T车型。

最后,根据易车App数据,长安UNI-T和奇瑞欧萌达在紧凑型SUV中热度分别拍第51、53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