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有多烧钱?通用:每天烧掉3400万元

2022年07月31日 07:3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边是信任危机,一边是持续亏损,自动驾驶行业还有“钱景”吗?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一则“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自动驾驶误判”的话题登顶热搜第一。无独有偶,不少网友表示也遭遇过类似的经历,比如驾驶岚图FREE、蔚来ET7等车时,也被误判成“走神”。这说明,辅助驾驶系统的这一问题在当前具有普遍性。再加上使用辅助驾驶功能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屡见不鲜,让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再生疑虑。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企业也在面临发展难题——盈利仍遥遥无期。轱辘哥近日看到一份财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第二季度亏损5亿美元,每天亏损超过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400万元左右)。今年上半年,该部门的亏损达到9亿美元。自2018年以来,该部门总共亏损近50亿美元。一边是信任危机,一边是持续亏损,自动驾驶行业还有“钱景”吗?今天轱辘哥就来跟你探讨一下,自动驾驶烧钱的那些事。

“亏损”的企业,不仅只有Cruise

“能否解决自动驾驶问题,直接决定特斯拉价值到底是高不可攀还是几乎一文不值。”马斯特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动驾驶对特斯拉的重要性。确实,自动驾驶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有前景的技术,但由于研发投入大、变现周期长,自动驾驶领域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烧钱机器,目前该领域的玩家几乎都处于亏钱状态。

自动驾驶烧钱速度有多快?例如Uber自动驾驶部门ATG在5年时间里,烧光了25亿美元;据Waymo前员工及其他行业内人士估算,Waymo每年要在各方面花掉10亿美元以上。国内最舍得“烧钱”的是百度,仅是2020年一年,其在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就达到了200亿元,同时类似的投资行为还会持续10到20年。

更恐怖的是,现在自动驾驶基本是纯烧钱的阶段,因为都还没有形成合理的盈利模式。所谓的商业化,还是处于探索。无论是Cruise推出的自动驾驶Robotaxi商业乘车服务,或者是Nuro与Kroger合作的生鲜配送,又或者是百度Apollo旗下“萝卜快跑”平台等等。上述服务都只能认为是商业化的尝试,谈不上是创收,相比巨大的运营成本,运营收入显然是“杯水车薪”。

创新“停滞”,真正商业化落地艰难

现阶段,大家在自动驾驶上确实花钱不眨眼,因为没有人愿意错过这个看来“大有钱景”的自动驾驶技术商机。不过,在大量研发投资后,自动驾驶领域近几年间本质上没有特别明显的创新变化,更多是功能上的优化升级。

以消费者能接触到的技术为例,最近车企推出的智能驾驶系统最强的依然是L2级别,迟迟没见到量产的L3级别车型面世。目前最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也只是实现自动变动,以及上下出匝道等,并没有太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功能。

还记得去年有个无人驾驶演示视频刷屏,搭载华为智能驾驶系统的极狐阿尔法S可以实现包括无保护左转、红绿灯启停、窄路会车、市区道路超车等,看上去跟一位老司机一样。但这款车的交付时间一拖再拖,至今还没车主对该车的驾驶系统进行肯定的评价。总之,虽然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在进步,但进步的速度相对来说比较慢,已经有较长时间没有见到特别突破性的功能落地。

而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技术遇上瓶颈,二是寒冬下“无钱可烧”。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很多自动驾驶公司都选择赋能各行各业,比如斯年智驾将发力港口、矿山等垂直领域的无人驾驶商用物流集卡;Waymo 与美国物流公司 Robinson 合作,正式进军自动驾驶卡车业务;而文远知行也推出无人驾驶环卫车、外卖车等。显然,有场景的无人驾驶商用车模式,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据悉,阿里巴巴最近也进军自动驾驶卡车领域,随着更多科技巨头的入场,自动驾驶领域将发展得更快。

“高投入低回报”仍旧是当下自动驾驶的行业共识,但要想在自动驾驶的赛道中取得长期领先,大手笔投入肯定依然少不了。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仍然看好Cruise未来发展,并且还会继续用“真金白银”支持其发展。不过,目前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仍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希望能早日传来好消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