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五大车企销量集体哑火,产销量都同比下跌!

2022年07月31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曾经,美系因为设计风格的原因在全球化战略中遭遇了巨大的阻力,随后欧系车在新能源时代的转型中也遇到了重重阻难。

但在欧美车系都遭遇了转型困难的时候,日系品牌自从崛起后,几乎是一路高歌猛进的。日系巨头们对于时代需求的把握尤为精准,对于技术的发展也特别上心,因为在不同的时代里,日系车流派都是发展得最稳健的。

如今,这一切都变了,日系大车企们集体哑火,而这似乎也是有迹可循的。

除了表面上影响了全球发展的疫情以外,日系车在新能源时代早已落后于华系车企。就连大众都开始意识到需要全面转型电动车,但日系品牌似乎仍然未能及时转身。尤其是以丰田为首,因为本土的政策和需求,让它在新的战场上显得尤为被动。

其次,曾经的日系品牌对于家用车的理解是站在时代前沿的,但这并不代表它们能一直正确下去。比如丰田,因为比别人更早明白混合动力的价值,以至于现在的丰田仍然可以躺着吃老本,但也因此错过了时代的风口。

最终,当一场影响全球的疫情爆发时,原本已经落后的日系车企就更加雪上加霜。

日系车企产销同比下跌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系品牌的车企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产销量,并对其中8家主要车企的产销量作出的总结对比。

销量方面,其主要的8家车企的全球总销量同比下降11.4%至1163万辆。丰田全球销量同比下降6.1%至469万辆,本田同比下降19.5%至190万辆,日产同比下降23.9%至167万辆,马自达同比下降22.0%,斯巴鲁同比下降19.3%,铃木同比增长2.0%至146万辆,三菱汽车同比增长0.9%。

产量方面,这8家车企的全球总产量也同比下降6%至1155万辆。其中6家车企同比下滑,包括丰田下滑3.4%,本田下滑10.2%,日产下滑14.4%,马自达下滑18.3%,仅铃木斯巴鲁实现了增长。

销量下跌的原因不难理解,无外乎是全球疫情导致了供应链崩塌,自从去年年中开始的全球疫情反复之后,日系本土车企就一直在改变生产计划,停产、减产的事情几乎没有间断过。

即便是今年下半年,第三季的排产情况也不乐观。比如丰田汽车日本本土共计14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中,有6家工厂共9条生产线将在8月期间暂停部分工厂生产线的运营。

又比如本田,同样受到因为疫情蔓延而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的影响,最终被迫停工或者减产。此前本田位于日本西部铃鹿工厂7月将削减约10%的产量,预计8月初该工厂的产量也将比之前计划的减少约30%。

既然是买卖,没有产量,何以交付?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相比之下,中国境内对于疫情管控则相对成功,虽然今年上半年因为上海、长春疫情爆发导致供应链中断,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即便阵痛仍然存在,但也庆幸问题能今早得到缓解。

另一方面,那些扎根与中国本土的品牌,在全球化生产的环境下仍然将重心放在国内,在疫情期间收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少。

特斯拉虽然在第二季度遭遇的重大打击,但相比在日系品牌在日本的工厂,动则因为某一处疫情而缺少零部件停产,特斯拉已经算是很幸运的品牌了。可以说,当初它将汽车大部分零部件国产化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而另一个势头更猛的品牌——比亚迪,因为疫情期间能保证汽车的顺利声场,无形中增强了自身的品牌力。但比亚迪的成功是不能复制,它几乎能自产汽车所有的零部件,偶有几个非核心零部件交由友商代工,因为它在疫情环境中的抗压能力更强。

如今,比亚迪成为了国内炙手可热的汽车品牌,实现了品牌、销量双丰收。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开始进军日本市场,这就是扎根国内的自主品牌的底气。

结语

曾经,全球化生产带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也成就了许多知名的企业。但这一次疫情,不但将各国家、地区的应变能力展露无疑,还把让那些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利的品牌拉下水了。

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