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20.98万-28.68万元的比亚迪海豹,选哪款才是物有所值?

2022年07月31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两个月前的5月20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CTB(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技术解析详见《正面硬刚Model 3的海豹 支棱起来的比亚迪》)。与此同时,首款搭载CTB技术的海豹车型一同开启了预售,也让这一电池技术实现了“发布即量产”。作为现阶段e平台3.0上定位最高的产品,21.28万-28.98万元的预售价,让海豹受到了极大关注,预售7个小时便收获了2万多台订单,6月底已经收到超过11万台的订单。

如今,比亚迪排队等车的情况可能又要加重了。

7月29日,比亚迪海豹迎来了正式上市,综合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20.98万-28.68万元,比预售价便宜了3000块钱算是预料之中。而除了一系列的首发上市权益外,比亚迪海豹还针对650km四驱性能版及以上配置车型免费赠送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

从价格来看,比亚迪海豹“辐射”的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自主品牌阵营这边,正巧与刚刚上市且关注度较高的长安深蓝SL03正面竞争;长续航后驱版车型的售价也能触及到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范围;而在新势力这边,小鹏P7、领跑C01也被强行加入与海豹争抢客户的“战局”。

这种左右突击的情况下,比亚迪海豹能否持续热销?那些手握20多万元预算的消费者值得去考虑海豹吗?买哪款车型又是最划算的呢?接下来我们一一来看。

既然距离预售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那我们先回顾一下海豹的核心信息:

1.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全新设计语言更加年轻化,更能被年轻一代接受。

2.长宽高分别为4800mm*1875mm*1460mm,轴距为2920mm,虽然与汉EV轴距相同,但海豹的身材明显要小上一圈,瞄准的是更为年轻的用户群体。

3.海豹是比亚迪历史上第一台后驱乘用车,第一台配备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纯电动车型,也是比亚迪第一台采用前异步、后永磁电机组合的车型。

4.融合了CTB新技术,配备刀片电池。标准续航版后置电机功率150kW,续航里程为550km;长续航版后置电机230kW,续航里程为700km;四驱性能版前后电机总功率390kW,续航里程为650km。

4款车型中,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精英型售价20.98万元,也是全系车型的最入门配置,搭载电池容量为62.44kWh的刀片电池,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310N·m,零百加速时间为7.5秒。

即便是作为最低配车型,自主品牌在配置上的丰富程度依旧足够让合资品牌望其项背。功能性方面,例如10.25英寸悬浮式液晶仪表、15.6英寸中控屏、5G车联网、无线充电、10喇叭音响、无钥匙进入、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矩阵式LED头灯等等都成为了海豹的标配;安全性配置方面,车辆标配9气囊、L2级驾驶辅助、全景影像、并线辅助、倒车雷达等配置,就算是入门版车型,海豹也在主/被动安全性方面给足了消费者信心。

可以说海豹的基础配置还是不错的,但预算只要+13000元,就可以买到售价为22.28万元的后驱版尊贵型。三电方面没有变化,续航依旧是550km,主要在配置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前排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车内氛围灯,以及12喇叭丹拿音响。

如果单从这13000元的差价来看,多出来的这几个配置还是很划算的,后期加装的费用可能都不止这个价格,况且原产的品质又是后期加装无法媲美的。所以,只考虑两款550km标准续航版车型的消费者,笔者更推荐后驱版尊贵型这个配置。

再花37000元,就可以升级到海豹车型中的长续航后驱版。顾名思义,这也是海豹全系车型的最长续航版本,700km的续航里程甚至比顶配的续航还要长一些。而到了这个配置,海豹的三电系统也升级到了230kW/360N·m的更强电机,功率上甚至已经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上的那台220kW的后电机了,这也让海豹的零百加速性能从7.5秒直接提升至5.9秒,进入了“5秒俱乐部”。

最重要的是,长续航版的电池容量也从61.4kWh提升至82.5kWh,电池容量增加了21.1kWh,续航从550km提升到了700km,充电功率也从标准续航版的110kW提升到了150kW。充电效率更高,这就让出行半径大大增加。

不仅如此,长续航版车型也增加了真皮座椅、主驾座椅腰部支撑、电动后备厢、HUD抬头显示、后排隐私玻璃、19吋轮毂等更进阶的舒适便利性功能。考虑到实际续航的打折情况,长续航后驱版应该是最稳妥的选择。如果你的预算没有那么多,或者是对于性能没有那么极致的追求,那么长续航版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选择。

当然了,如果你是一位追求极致性能的年轻消费者,预算又较为充足,那么四驱性能版无疑是最佳选择。付出28.68万元的成本,你可以为前桥装上一台160kW的感应电机,拥有一台总功率390kW/670N·m的四驱高性能车型。这也是比亚迪首次采用前异步+后永磁的电机搭配,与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车型以及蔚来ET5采用了相同的配置。3.8秒的零百加速时间、大师级悬架调校以及iTAC技术加持,相信绝对会给你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虽然电池组依旧是82.5kWh的大电池包,但由于电机功率更高了,所以CLTC续航从后驱版的700km下降到了650km,为性能进行了一些妥协。除此之外,性能版还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装包供消费者选择,一个是标价为20000元的运动套件,另一个则是标价8000元的光感天幕。

总体来说,顶配版车型有点为了性能而性能的存在,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性能需求,700km的长续航版已经足够了。

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科技也是第一生产力。从智能辅助驾驶层面来看,比亚迪在这个方面一直不占优势,如果你不追求高阶辅助驾驶,只是想买一台更年轻的家用纯电动车,那么海豹确实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大师观察

经过多年“屡撞南墙”式的新能源之路探索,自主品牌的新一轮电动化攻势已经初见雏形。售价20.98万-28.68万元的比亚迪海豹,通过e平台3.0、刀片电池、CTB、iTAC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自研的传播,已经甩掉了“廉价自主车”的标签。可以预见的是,海豹凭借着比亚迪目前的市场火热程度以及愈发完善的渠道建设,势必将会对20万-30万元的纯电动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