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了很多遍,新能源车卖的好和高油价没关系!

2022年07月31日 2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人说,高油价击溃了燃油车的未来。

今年的10元油价的确在日常使用上逼退了一部分消费者,但其实从历史的轨迹估算来看,今年年初就已经定下了500万量级新能源市场发展规划。

而年初的油价,是很温和的。

的确,10元油价在过去两个月支配很多购车者的心态,担心高油价在日常用车层面带来巨大的压力,但事实上,高油价不是促成新能源车最直接的因素。

对于那些购买新能源车的人群来说,吸引力是需要全面考量的。

电动车不用加油,家用电的电费,在使用上成本更低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这是一部分人选择的因素。

当然,还有其它因素。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对新能源一路开绿灯的政策,比如说免购置税,20万的车省去接近两万块钱的购置税,这算不算一种福利。

再比如说,电动车不用考虑限号、限行的问题,都是一台车,为什么燃油车既要被限行、又要被限号,而电动车就是一路被开路灯。

选择能够被开绿灯的车,是很多人买车的第一想法,毕竟大量的城市限行,5天只能开4天,生活的不便是很明显的。

当然,电动车本身更安静、智能科技感更好,则是另一层吸引力。

油价只能让人在买车的时候停三秒考虑一下,但电动车“号牌三不限”绿灯,吸引力却巨大,也是让大量消费者放弃燃油车的关键。

从物种进化上来看,燃油车有燃油车的优势,电动车有电动车的吸引力。

二者不是诺基亚和苹果的关系,而是阿莫西林和感康的关系,他们不是替代与被替代的关系,是各有所需的关系。

燃油车有长途运输、长途出行、重装出行的责任,跨省之间的出行一定是燃油车,而电动车则是较短距离的出行,城市出行使用。

目前来看,燃油车被电动车迭代一部分市场销量,已经成为市场认知,但未来电动车不会蚕食太多燃油车市场份额。

预期是,纯电动车吃掉燃油车30%市场份额,让企业拥有技术储备、品牌认知的实力,70%空间仍然留给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型。

也就是说,未来的市场,将会稳定在电动车年均600-700万销量,其它的份额,则是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

全部更替为电动车也会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说电网压力、小区供电系统压力,电池回收系统压力,电池污染压力,以及过快更替的产业链带来技术、人员岗位等等压力。

所以,对电动车的依赖一定会有,但不能过快、过猛的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