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120万辆,为什么还有人瞧不上国产车?

2022年08月01日 07:1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暴增,达到了1218137辆,同比增长47.12%,其中,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这个数字有望超越了德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表现较为突出的是上汽集团,出口量是329078辆,领先于16家集团,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斯拉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商,2022年上半年出口量是97182辆,同比增长132.66%。

自主品牌发展如此迅速,但是我们好像并没有什么感觉,甚至身边还有不少人瞧不上国产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第一: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国汽车出口量虽然高,但是出口含金量却较低,有很大一部分出口的汽车不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只不过是在中国制造的汽车,还是以上海的特斯拉工厂生产出来的特斯拉为例,卖到其他国家,也算是中国出口的汽车,但是其中的较大部分利润都是被特斯拉收入囊中,况且特斯拉还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除了税收和就业机会什么都没留下。

第二:虽然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如此高,甚至有可能超过德国,但是我们要注意的一点是,德国的汽车它不需要出口就已经把钱给赚了,因为他们在中国有合资工厂,例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华晨宝马北京奔驰。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为504659辆,上汽大众的销量为510609辆,华晨宝马的销量为306837辆,北京奔驰的销量为266464辆。如果把这些销量统计出来也算为德国的进口车的话,那么这个销量数据可就太夸张了。

出口销售的汽车还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

第三: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依然是主打性价比的路线,销售的国家大部分也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例如智利,201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就占据了智利市场的销量榜首,虽然智利算不上是一个特别穷的国家,但是本土汽车产业较为落后,说起智利,或许大部分人想起的都是车厘子,也是由于本土汽车产业较为落后的原因,在这里实行零关税政策,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60个汽车品牌,中国汽车依靠高性价比,在这里大受欢迎,尤其是奇瑞汽车,甚至比丰田还受欢迎,2021年奇瑞在智利销量为24000辆,市场占比5.9%,丰田只有5.7%。

汽车网评:中国汽车虽然出口的含金量较低,但发展速度不容小觑

现阶段,虽然中国汽车出口量较高,但如果想要把车辆出口到欧洲,北美这些发达国家,或许还需要机遇和时间。但无论怎么说,作为一个中国人,看着自主品牌逐步强大,内心还是感觉比较骄傲。在200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还仅有2万辆,在20年的时间里就增长了100倍,这个增长速度足以让不少国家望而生畏。开过近几年的国产车,尤其是国产新能源车型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汽车的实力正在逐步增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在节节攀升,想要把自主品牌的车型远销海外,把车卖给外国人,挣外国人的钱拿回来研究技术,或许更多需要的是一个机会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