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预言家每日观点】智能化——中国汽车的第二次机遇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8月01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这一次的自主品牌汽车的突破性发展是新能源智能化带来的。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新汽车面前人人平等,谁先认识到,谁先走,谁先走得扎实,谁就能领先。很显然,中国“走先了”,今天的中国品牌汽车突然有了突破性的发展,是这个核心因素使然。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吴迎秋

日前,参加某自主品牌经销商大会,尽管大家对当前自主品牌的销量和效益状况表示满意,但不少人还是对跨国、合资品牌的挑战有担忧。还是那个老问题:人家品牌强,我们品牌弱。

这的确是个尴尬。一方面,这些年中国品牌汽车发展很快,像今年上半年销量逼近整个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一进一退的背后,中国品牌挤掉的是合资品牌的份额;另一方面,在不少人那里,对自主品牌的信心依然不足。

我们很有必要正视这个问题,从中找出中国品牌汽车的信心所在。

首先要看到,当前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候。无论从年销量、市占率还是出口都是历史上最高的。尤其是出口,据奇瑞汽车的董事长尹同跃判断,中国将很快超过日本品牌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品牌在国外不再是靠打价格战的“低端产品”,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在国外的价格卖得比国内还要高。品牌的提升是中国汽车形象的整体向上。

其次要看到,新能源、智能化是自主品牌汽车快速发展的一双翅膀。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下行调整后开始回弹。这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贡献率最多。年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波动很大,唯独新能源汽车稳步向上。全年有望突破500万辆。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比亚迪,它跟此前五菱宏光MINI EV一样,成为了拉动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快速向前的标志性产品。加上蔚小理、哪吒、零跑以及长安、广汽、吉利奇瑞等一批新能源品牌,撑起了上半年整个车市。上半年,如果没有这些新能源品牌的出色表现,中国品牌汽车不可能有占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良好突破。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汽车的突破性发展是新能源智能化带来的。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实事求是地说,传统汽车的赛道,自主品牌和后进入者很难成功。汽车130多年的历史,汽车这个产业已经被先行者“定义”光了。所以,我更愿意将新能源智能化称之为“新汽车”。新汽车面前人人平等,谁先认识到,谁先走,谁先走得扎实,谁就能领先。很显然,中国“走先了”。今天的中国品牌汽车突然有了突破性的发展,是这个核心因素使然。

不可否认,跨国汽车公司在对“新汽车”的认知方面是犯了战略和战术上错误的。它没想到汽车变得这么快!我把这样的误判看作是它们第二次重大失策。记得本世纪初,以吉利为首的中国民营造车势力以低价位杀入汽车行业,以德国大众汽车为首的跨国车企根本没当回事。当时,大众集团负责全球销售的董事就如何看待吉利搞汽车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出了“大众从来不造10万元以下的汽车”。他的回答代表了当时跨国公司的观点。令他们没想到的,他们的一句话给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第一次机会。过去的20多年时间,中国品牌就是从这个夹缝中拼出了一条血路,一步步走过来的。相信跨国公司看到今天中国品牌汽车的崛起,一定“悔不该当初”。如果那个时候,他们以全球销量作为规模化成本与中国品牌汽车的价格优势竞争,哪有中国品牌汽车的机会?

中国品牌汽车的第一次机会与跨国汽车公司的盲目自信有关。而今天,他们的第二次误判则更在于“患得患失”。我相信新汽车赛道凭跨国公司的专业眼光,他们一定看到了。关键在于他们的传统汽车“红利”还在,而且还不小。他们不可能在传统汽车和新汽车之间做切换。当初中国新势力车企开始出现的时候,像德国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400万辆了;甚至,这几年大众汽车开始明显下滑的时候,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还在不断上升。没错,就如他们所言,这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但原因真的那么简单吗?可能不见得。我们看到,新势力车企不少品牌的竞品对标就是冲着BBA来的,包括不少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都在向上。他们抢的是谁的份额?这是很快可以看到答案的。

新汽车不是新的能源动力汽车,它的根本特征还在于智能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更愿意将汽车看作是一个可OTA、可迭代、可自学习、可进化的科技产品。只是一个新能源或者电动汽车已经不再是打动他们的理由了。这也是大众汽车ID卖得不如自己想象得那么美好的重要原因。据我观察,中国品牌车企对此认识是非常到位的,并且推进得非常快。这更是值得有信心等待的一件事。

今天是中国汽车品牌再次突破向上的最好时机。机会不能总有,跨国公司“打盹”也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