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裕隆重组扑朔迷离,至今无人接盘

2022年08月01日 20:15: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缺乏技术创新和品牌影响力的东风裕隆,最后究竟会是谁来当“接盘侠”?

2020年至今,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让很多车企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经历坎坷之后,众泰汽车和猎豹汽车的重整之路也终于从一波三折中步入正轨。跟它们相比,被网友戏称为“中石化合作伙伴”的纳智捷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依然没等来“接盘侠”。

在两次招商无人问津后,东风裕隆近日又发布了第三次招商公告,并且还对意向投资人列出7项基本要求。本次重组招商能否顺利仍属未知数,但车市环境较差和严苛的招商条件等,这些都将是重组的绊脚石。缺乏技术创新和品牌影响力的东风裕隆,最后究竟会是谁来当“接盘侠”?

待价而沽,“接盘侠”不好寻

事实上,这并不是东风裕隆的第一次对外寻找投资人。据悉,2021年11月,启动预重整程序的东风裕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招商,寻找意向投资人。当时除了富士康被传闻为接盘对象之外,并没有真正的“白衣骑士”出现。今年3月,东风裕隆管理人又发布过一次招商公告,但依然没有明确的重整投资人。这两年时间来,东风裕隆寻找投资人的消息一直没有断过。

东风裕隆为何招商如此不顺利?根据最新的招商公告显示,投资人必须满足7项基本要求,其中明确“投资项目以新能源汽车研发和销售为主营方向”“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投资人可联合参与投资,但至少一个投资人需符合上述条件”。

从这些信息也可以知道,新能源车将是东风裕隆重组的主要方向。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方向,东风裕隆想借势新能源汽车重组翻盘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以新能源汽车重新回归汽车市场,东风裕隆的蓝图很美好。但对于这个已经停摆相当长时间的汽车品牌来说,它并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积累,品牌价值也几乎是负资产,是否会有公司愿意来接盘东风裕隆,这还是问题。

谁来当“白衣骑士”?

近年来陷入经营困难、乃至最终退市的车企中,东风裕隆可以说是最令人唏嘘的一个。公开资料显示,东风裕隆成立于2010年,由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生产纳智捷品牌旗下车型。

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东风裕隆也是一家风头正劲的新锐车企。2011年到2015年都是纳智捷的黄金期,年销量从6917辆扩张至6.03万辆。不过从2016年开始,东风裕隆的销量就开始持续下滑,其中2016年年销量为4.05万辆,进入2020年后,全年销量不到200辆。

东风裕隆走到如今这一步有太多的原因,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也缺好的产品,并且口碑也很差。比如网上到处都是调侃纳智捷油耗高的段子,另外也经常有车主投诉车辆存在诸如发动机熄火、断轴、行驶中水箱破裂等质量问题,自然就没有好的销量表现,最终难逃破产的命运。

即使停产多时,但作为一家传统车企,东风裕隆手上还是有“值钱货”——生产资质和土地。目前东风裕隆剩余资产包括诸多现成的土地、厂房等不动产、乘用车传统燃油和新能源生产资质、具备完善的整车验证能力,建有试车跑道、整车VOC检测试验室等,具备12万辆年产能规模。与此同时,东风裕隆也负债缠身,截至目前东风裕隆的负债大概有70亿元,且资产的估值暂时还不确定。

按照东风裕隆的重整要求,是需要车企来接盘,并且还是需要以制造新能源车型的车企。按照这个条件,大概率是造车新势力了,但它们是否愿意接盘,那还真的不好说。比如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蔚来、小鹏等车企都有自己的生产资质,并且已经有了合作的工厂或者投资了自己的工厂,目前完全没有必要再去接盘一家负债累累的传统车企。另外,对于还没生产资质的新入场者来说,以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来说,它们可能也没那么强的资金实力去盘活纳智捷

另外,如今的市场的竞争早已不是简单的资金实力的竞争,更多的是技术、品牌的竞争。客观地说,即便真的有金主能看上东风裕隆,并且70亿资金能够如期募得,让纳智捷重新回归市场,或许还不如重头打造一个新品牌。

相比纳智捷品牌本身,旗下的生产工厂设施和生产资质的确是对众车企有“强大的吸引力”。不过沉重的债务,也让很多意向投资人犹豫不决。而东风裕隆虽然希望自己可以借新能源翻身,但是按照当前纳智捷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地位,即便是布局新能源车又有多少生存空间呢?无论如何,目前希望东风裕隆能先顺利找到意向投资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