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98万元起售,比亚迪海豹提前锁定年度纯电轿车?

2022年08月01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日前,比亚迪海豹正式上市,四款车型售价为20.98万元-28.68万元。作为e平台 3.0技术的集大成之作,海豹开启预售以来已经收到了超过6万台订单,官方宣称将于8月迅速开启新车交付,其专属的常州工厂也将开足马力提升产能,缩短用户的提车周期。

根据我们此前的静态感受来看,海豹的外观内饰设计无疑切中了大多数25-35岁消费人群的喜好,基于更年轻和新能源化的“海洋美学”的设计理念,海豹拥有低趴的车身姿态,尤其是短前后悬+长轴距的设计,构建起了整车强烈的的运动感。

而车内除了采用环抱式智能座舱以外,更注重细节的塑造,譬如通过“逐浪”式仪表台,饰板上的激光镭雕纹理,水晶档杆以及“海洋之心”中控布局等,均展示出了海豹优秀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和一流的做工品质。

当然,海豹最吸引消费者的产品点,在于新车首搭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分配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以及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这几项配置也构成了它在运动性上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关键。

CTB技术无疑是今年的热门词汇,海豹将电池包上盖与传统结构的车身底板集成,构成上盖、“刀片电池”、托盘的整车三明治结构,整套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而海豹的车身扭转刚度也因此受益,达到40,500Nm/°,从而极大程度地提升车辆的动态极限,并带来了更佳的内部空间使用效率和低趴视觉效果。

而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的加入,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降低动力输出让车辆动态恢复稳定的方式,升级为扭矩转移,适当降低扭矩或输出负扭矩等多种控制方式来维持车辆稳定。iTAC在轮速传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机旋变传感器。相比单独依靠轮速传感器,iTAC的识别精度提高300多倍,可提前50毫秒以上预测车轮转速变化趋势。当轮端出现异常,但尚未出现打滑时,系统就已识别到抓地力异常,提前调整轮端扭矩匹配,让车辆恢复稳定。

由于识别速度提升和调节方式的改变,iTAC可以综合车辆自身状态和驾驶者的横、纵向控制需求,提前进行动力分配与调节,做到不触发或减少触发ESP,最终减少打滑量或抑制打滑发生,充分发挥车辆的动力潜能,提升安全性能和驾乘舒适性的同时,拓宽了操控极限。

而从海豹的配置分布来看,它也并不打算让购车者在选择时产生困扰。两款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车款主攻20万元价位的消费者,因为Dilink系统和L2级辅助驾驶功能都属于标配范畴,两款车型1.3万元的差价主要体现在前排座椅通风/加热、车内氛围灯、车载KTV、丹拿音响等舒适性配置上,并不会影响到核心的用车体验,换句话说,海豹的入门版已经非常值得选购了,至于前期用户关注的全景天幕防晒问题,比亚迪在上市期间宣布海豹全系车型将赠送遮阳帘,进一步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700km长续航后驱版有望成为海豹车系内最畅销的版本,其电池容量从标准续航的61.4kWh提升到了82.5kWh,如果说550km版本会吸引一部分增购型家用客户考虑的话,长续航版反而是首购型用户一步到位的最优选,在续航能力提升以外,长续航后驱版还升级了轮胎规格(235/45 R19),加入了驾驶位座椅记忆、带感应开启的电动尾门等功能,整体表现已经趋于完美。

至于顶配的650km四驱性能版,毫无疑问是参照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而打造的产品,前后双电机的配备带来的是零百3.8秒的性能表现,并且在这个车款上,用户可以通过OTA远程升级获得前面提到的iTAC系统,无需加钱选装,它直接面向的是对性能有较强烈需求的用户或发烧友级玩家。

小结

进入2022年以来比亚迪可以说势不可挡,凭借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积累,海豹以e平台 3.0的技术优势为基础杀入纯电中级车市场,极有可能改变20-30万元纯电动轿车市场的走向,尤其在各家产品不断内卷背景下,新车的硬性门槛开始从生硬的智能网联升级到“如何好看、好开、好玩”的环节,而海豹的出现,在现阶段无疑配得上“标杆”二字。

撰文|袁梦泉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