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除了飙车就是炸街,再禁10年摩托车也不过分!

2022年08月02日 07:5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中国的摩托车文化,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或者说,摩托车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仅仅是代步工具,而在一小部分人看来,摩托车是耍帅的工具。

这意味着,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摩托车文化,其实没有。

国内市场的摩托车运营,是两极分化严重的,200cc以下排量销量占比巨大,作为日常通勤用的摩托车,只是一部分人的代步工具。不具备任何消费文化与消费情节的,谈不上任何的消费文化。

而另一个,则是400cc以上市场,年轻人追求的耍酷产品。

有些人认为,花了大价钱买的摩托车,就应该聊一点文化,聊一些情怀,但事实上,400cc以上的摩托车文化,更多的掌握在年轻人手中。

年轻人的消费观点,只要好看就行。

所以,我们看到了魔枭这种产品,单纯意义上只是为了通过设计取悦年轻消费者,而这样的产品也能够在市场中获得立足之地。

速度、炸街的快感、马力、造型,这些成为了所谓的摩托车车圈文化。

比如说,有人信仰的是速度文化,起步一定要跑的最快,并且绝不允许别人超车,一旦被超车一定要油门拧到底,一定要“崩”回来。

崩这个用法,是具有强烈不成熟色彩的。

全球任何一个摩托车文化,玩儿的都不是一个速度,只有国内摩托车市场文化如此,一方面国内摩托车车主年纪相对较小,不懂速度带来的危害,另一方面,心智不成熟,认为快就是帅,帅是可以当饭吃的。

所以,在摩托车的选择上,一定是马力至上、速度为王。

其次,更大的排气声吸引更多路人的眼光,所以成群结队炸街出行,甚至让对外地人无比友好的重庆,也都不得不对洪崖洞禁摩。

扰人的声浪、成群结队的超速行驶。

从根本上来说,摩托车是一部分年轻人认为的耍帅工具,更是用来区分排面的玩具,公升级可以鄙视800cc,800cc鄙视500cc,500cc鄙视300cc。

相互鄙视的背后,是不成熟的文化形态。

此外,国内摩托车驾驶证考取速度极快,有些地区甚至一天拿证,在场地内几圈下来就可以去考试,拿下来的证件,第二天就可以上大排。

但125cc的摩托车和1000cc摩托车是一个概念吗?

真正的道路安全驾驶是需要系统性学习的,学习如何避险,如何以好的心态驾车,其实大多数车主都是不愿意继续学习的。

有些人认为骑上摩托车就是骑士,有些人认为炸街改装无所谓,更有些人无法容忍别人超车,种种情况的背后,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一个良性的摩托车文化。

所以说,对于大城市而言,禁摩反而是一件好事,至少让人耳根清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