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称混动车该淘汰,但这几款重磅新车会让他闭嘴

2022年08月02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马斯克又放嘴炮了,他声称混动只是一项过渡技术,混动车只是汽车发展的一个短暂阶段,现在是时候该放弃了。

这话放在5年前也许还有点影响力,但在混动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估计没有谁会同意他的观点。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插电混动车每个月的同比增速都超过了纯电动车,前六个月的累计同比增长为168.34%,明显高于纯电动车的109.98%。

在产品种类上,混动阵营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优秀的插电混动车型越来越多,曾经被日系品牌垄断的油电混动领域,也逐渐出现了中国品牌的身影。

各种迹象表明,整个大混动领域已遇上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即将到来的新一批重磅产品,将会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精彩。

新一代传祺M8:丰田混动遇上最畅销的本土MPV,战斗力会有多强?

作为中国品牌最畅销的MPV车型,传祺M8的每一次升级,都会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最近,网络上流传了一组全新一代传祺M8的无伪谍照,新车在设计上延续了现款M8的风格,但采用了大量锐利的线条语言,看起来比现款更为时尚。

新一代M8决定会推出HEV和PHEV版本,其中HEV版的动力系统或与现款GS8一样,即2.0T钜浪动力发动机与丰田THS混动系统的组合,发动机输出为140kW、320Nm,电机输出为134kW、270Nm,同时还有可能推出搭载前后双电机的四驱版本。

能效方面,不妨以GS8混动为例子,该车在NEDC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为5.3L/100km(四驱版本为5.8L/100km),考虑到M8的车身更重,同样工况下的油耗或会在6L/100km左右。

新车的PHEV版则会在HEV版的基础上加大电池容量,系统结构将不会变化,但纯电续航里程和匮电油耗依然是未知数。

DA点评:

据了解,新一代M8依然会提供2.0T纯燃油版车型,但作为一辆中大型MPV,混动系统(尤其是插电混动系统)的加入对于降低油耗、提升行驶质感都有显著的作用,是提升综合产品力的关键。

MPV混动化已是一个大趋势,新一代M8凭借良好的产品口碑以及相对成熟的混动技术,有望在未来的市场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腾势D9 DM-i:产品力不错,可惜价格有点贵

要说下半年最受期待的MPV,除了新一代M8之外,腾势D9也得算上一号。与M8主打20-30万元的主流市场不同,腾势D9是朝着30万元以上高端领域去走的,以DM-i版为例,其预售价为33.5-44.5万,定价高于丰田赛那和别克GL8 ES陆尊,略低于岚图梦想家。

尺寸方面,腾势D9车长超过5.2米,轴距达到3110mm,与同级别的两款合资车相比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支撑其售价的并不是尺寸,也不是那号称由奔驰设计的外观,而是它的动力系统。

腾势D9 DM-i搭载比亚迪提供的1.5T DM-i插电混动系统,有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NEDC工况下最长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90km,远高于采用增程式混动系统的岚图梦想家,对应的匮电油耗为6.2L/100km,其搭载的80kW直充技术可实现25分钟将电量从30%充至80%。

DA点评:

与市面上的插混MPV相比,腾势D9在车身尺寸和动力系统上都有着较突出的竞争力,但相对高昂的售价以及相对较弱的品牌知名度,让它的定位显得略为尴尬。要知道,现在整个MPV市场的份额依然不大,能上量的车型要不是有着十分明确的定位,要不综合产品力非常突出,光靠一两个突出的产品卖点,恐怕很难改变现有的市场局面。

哈弗H6 DHT:本应是混动主力,怎么现在才来?

神车哈弗H6终于要推出混动版了!从工信部发布的消息得知,哈弗H6混动版搭载的是长城1.5T DHT混动系统,属于非插电混动车型,其发动机输出为113kW、233Nm,匹配一个功率为130kW的驱动电机,采用2挡混动变速箱,系统综合输出为179kW、530Nm。

该混动系统与哈弗神兽DHT版的基本一样,后者的零百加速时间为7.7s,考虑到现款H6的车身尺寸比神兽更小,加速或会更为优秀。至于大家更关心的油耗数据,工信部已给出确切的数据——4.9L/100km,与CR-V混动、RAV4混动等合资车型处于同一水平。

售价方面,H6混动版或会略低于神兽DHT(官方售价15.38-16.58万),主打13-15万的价格区间,综合动力系统的性能以及车系知名度来看,新车的竞争力还是十分强大的。

DA点评:

H6毫无疑问是整个长城体系里最重要的一款基盘车型,但最近两年的销量一直走下坡路,今年1-6月的销量更是同比下滑了34.6%,是SUV销量前10名中跌幅最高的一款。

曾经的神车跌落神坛,原因有许多,电动化转型速度较慢是不可忽略的一个。

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在去年11月发布,按理来说,最先搭载该系统的车型应该是H6,毕竟混动技术的加入能显著增强H6这款热销产品的综合实力,而H6的产品热度又能让这套新的混动系统得以快速推广。

但正如我们所见,长城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打法,首先搭载柠檬混动的是WEY品牌下几款并不畅销的产品,作为核心产品的H6被一直冷落,其推出混动版的时间甚至比哈弗神兽、赤兔等车型还要晚。难道他们认为H6的竞争力已经足够强,光卖燃油版也能安枕无忧?

无论如何,H6的混动版终究还是面世了,在强敌环伺的SUV市场,它究竟能产生怎样的影响?能否帮助H6车系重夺销冠宝座?我们拭目以待。

领克09 EM-P:混动系统实力比老款强得多!

领克09即将推出全新的PHEV车型,命名为领克EM-P,采用2.0T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等下!领克09 PHEV不是去年才上市了吗?怎么又推出新款了?

这得怪国内插混市场实在“卷”得太厉害了。

领克09 EM-P谍照图

现款领克09 PHEV在NED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只有80km,匮电油耗则为7.8L/100km,与市场上新推出的插混SUV相比,这样的综合性能表现确实不够看,别忘了它还是领克目前的旗舰SUV。

而最新的领克EM-P,搭载的是基于吉利雷神混动技术打造而来的插混系统,采用3挡DHT PRO变速箱,电池容量达到40kWh(现款领克09 PHEV电池容量为18.83kWh),纯电续航里程最长可达150km。

虽然新车的零百加速时间和匮电油耗数据都尚未公布,但在3挡DHT PRO混动技术的加持下,综合性能会较现款车型有大幅提升。

DA点评:

从品牌调性来看,领克是一个十分适合发展新能源的品牌,但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领克的电动化进程一度落后于其他中国品牌。

如今的情况有所好转,混动已成为他们未来的发展重心。无论是EM-F(HEV)技术还是EM-P(PHEV)技术,都以3挡DHT PRO混动变速箱为核心,从技术规格来看,领克已拿下了混动领域的制高点。

接下来,领克旗下的车型都将换装新的混动系统,除了已发布的领克01 EM-F以及即将推出的09 EM-P之外,01、05的插混车型也在筹备当中,一个更强大领克混动阵营即将与我们见面。

型格锐·混动:新架构+新混动,本田HEV的新玩法

日系品牌推出混动车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但若有一款集合了高能效、强动力,以及精准驾控的HEV出现,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广本的型格混动版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型,它搭载的是专门用于B级车上的2.0L i-MMD混动系统,而且还是最新的第四代版本,比雅阁混动、皓影混动、奥德赛混动等车型的动力系统还要先进一代。

型格混动版申报图

相较于第三代i-MMD,第四代系统采用了高压直喷发动机,燃油经济性会有所提升,热效率有望突破41%(第三代i-MMD系统热效率为40.6%)。

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已搭载到广本旗下多款车型上

动力方面,参考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混动,该车发动机输出为107kW、175Nm,系统综合功率为158kW,“零百”加速时间为7.6秒。而型格混动的发动机功率为105kW,略低于雅阁混动,估计系统综合功率也会略低,但考虑到其整备质量(最低1473kg、最高1507kg)比雅阁混动(最低1539kg、最高1609kg)更低,零百加速性能估计也能保持在8秒以内的水平。

作为广本最新的运动轿车,型格基于Honda Architecture开发,在车身刚性、底盘支撑、转向反应等方面,都明显优于本田以往的A级轿车。而i-MMD混动系统以电机驱动为主,除了能效高、平顺性好等优点之外,在动力响应方面还有着突出的表现,能赋予型格更丰富的运动魅力。

DA点评:

在混动领域,本田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选手,与入局不久的“萌新”们相比,在造车思路上会更多元化,他们会利用混动技术赋予新车更丰富的卖点——如更强的动力、更好的行驶质感、更可靠的整车品质等,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省油”这项优点上。

无论是已受到广泛认可的雅阁混动、奥德赛混动等车型,还是即将推出的型格混动版,其综合产品力都会较燃油版车型有明显提升,是真正意义上的升级型产品。有了像本田这样的实力车企在引路,整个大混动市场也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文|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