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又一款新车卖爆了?到底好在哪儿

2022年08月02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早上好!

比亚迪海豹终于上市了,价格不算便宜,20.98万起,顶配28.68万。但是真的火,据供应商透露,海豹目前的订单大概在11万辆左右。什么概念?2021年全年,都没有一家新势力的交付量突破10万。就算不考虑这小道消息,上市当天的订单量是实打实的6万,创新高。

从一亮相,它就一直是今年最受关注的新车之一。海豹还要游过东海,卖到日本去。未来回首,绝对是中国汽车历史重要一笔。再看网络口碑,这台车还没交付,就已经一片夸赞的声音。

所以都说比亚迪海豹好,真的好吗?好在哪?今儿一块聊聊~

产品本身够出色

定价20.98万起,顶配28.68万的海豹,已经接近Model 3的售价。而比亚迪品牌此前也有定位、价位类似的比亚迪汉EV。为啥海豹能够爆火?先说最基础的:比亚迪海豹产品层面够出色。

一台更年轻的比亚迪

比亚迪汉实力就不错,但是它的风格,有些过于成熟。外观的Dragon Face还好,落落大方老少咸宜。但内饰各种龙爪、龙鳞设计,十分像70后、80后钟情的装修风格。毫无疑问,这样的风格对于目前的年轻人来说吸引力不大。

而渐渐成为车市主流的90后喜欢什么?在新势力带领一波设计风潮后,年轻人推崇的是一种简约“未来感”。黑白灰的主色调,配上简洁大方的线条。

而海豹的设计就努力向着这个方向靠拢,无论是内饰、外观,都拥有比亚迪产品线中少见的淡雅、清新。由于海豹采用纯电动平台,不像汉EV一样还要考虑DM-i、DM-p车型的布局,因而外观比例也更接近于Model 3。

海豹同步也发布了四驱性能套件版车型,相比于普通版更加年轻、朝气。加装了造型运动的前唇、进气口、轮毂、扩散器、尾翼,车身也采用深色外观加上了彩色拉花。总之外在内在,都更讨喜了。

产品力基本拉满

海豹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1875/1460mm,轴距达到2920mm。虽然长度、宽度和高度都略小于比亚迪汉,但是轴距和比亚迪汉一模一样。因而这台车的空间,至少可以达到比亚迪汉的水准。

它是比亚迪家用车里第一辆后驱车;它是比亚迪第一台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纯电动车;它还是比亚迪第一台前异步、后永磁电机组合的车。对于比亚迪来说,也代表着基础底盘硬件层面上了个台阶。

电池方面,采用CTB技术是个亮点,下一段细说。续航里程,提供550公里、650公里、700公里等多个续航里程(CLTC工况)版本。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可分为3.8秒、5.9秒、7.5秒不等。

内装配置方面,悬浮式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可旋转的15.6英寸中控屏幕,除了入门版均配备12喇叭的丹拿音响。标配主副驾安全气囊、主驾膝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一体侧安全气帘、360度全息透明影像、行车记录仪、盲区监测。总之就是在这个级别该有的配置,海豹都有了。

产品领先到技术领先

我们之前聊起自主品牌的优势,往往都是产品层面的。无外乎是设计更为贴合消费者的喜好,配置更高,性价比更强。而很少谈及表面产品力之下,这台车的技术层面有多出色。

但是从比亚迪海豹开始,我们看到了技术的领先。这里面就包含着两个较为核心的技术:

CTB

CTB是Cell to Body的缩写,也就是电池车身一体化的技术。电动车的电池此前是电池是一个个独立的模块,随后是一个独立的整体。而CTB的出现,直接将电芯整合到底盘中。

这技术的出现,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往电池组安排位置无外乎两种思路:其一是将电池挂在底盘下面,牺牲车辆的离地间隙。其二是给向上找空间,牺牲乘员舱的纵向空间。所以电动车虽然一般较大的车身尺寸、轴距,也有着可观的腿部空间,但是往往地板很高,因而乘坐体验并不是很好。

CTB技术的出现,就会改善空间的利用率。将以往厚厚的,形如三明治的电池组同底盘融合一体,有效解决电动车的空间问题。

CTB技术也是判断一台电动车技术水平的核心配置之一,是判断电车平台纯度的核心标准之一。可以说采用CTB技术,是未来一段时间电动车的潮流。

iTAC

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降低动力输出让车辆动态恢复稳定的方式,升级为扭矩转移,适当降低扭矩或输出负扭矩等多种控制方式。

说简单点就是一套更智能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取代一部分ESP的功能;它能帮助车辆更快、更合理的分配扭矩,让车轮更好的获得附着力。官方演示中就有一个场景,在雪地,用了iTAC的车起步更快,基本没怎么打滑。更是可以在动态过程中,减少打滑量或抑制打滑发生,充分发挥车辆的动力潜能,更安全地利用车辆极限。

以往涉及到动态的技术,都是自主品牌的短板。静态表现出色的自主品牌,一到动态环节就同成熟的合资品牌有了差距。各种突破性的技术发展,也鲜有中国品牌的身影。而这次比亚迪的技术突破,或许就是中国品牌从做好看的车,到好开的车这一转变的又一缩影。

在最卷的级别

它相对最成熟

最近一段时间,级别类似的车型可以说是集中上市。它们都有着差不多的特点:定位类似Model 3、尺寸至少B级车、定价25万上下、外观相对年轻化。除了海豹,还有长安的深蓝SL03、新势力的零跑C01、哪吒S。

不过细究之下,深蓝SL03虽然一向被视为海豹最大对手,但其实同海豹对应车型的价格相比,它是要便宜三万多的。这也是为什么,海豹上市,深蓝能一团和气地互动。

至于零跑C01、哪吒S两款车型对于海豹有什么压力呢?确实两台车也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零跑C01那越级的尺寸。但是两个品牌虽然已经在新势力中逐渐崛起,但同比亚迪的体量、声量都还差了一个数量级。尤其是三款车型都采用大量新技术,相较之下还是比亚迪更为成熟,让人放心。

除了同级别几台电车,广大燃油B级车也是潜在的竞争对手。海豹的价格,正好覆盖了大部分合资燃油B级车的落地价。而我们知道,大部分合资品牌的价值基本盘就是在于B级车,也正是帕萨特、凯美瑞这样的B级车坚挺的市场地位,支撑着其他车型的溢价。如果海豹和其他几款车型能够让这块蛋糕松动,对于几大合资品牌来说绝不是好事。

海豹虽好

这点要考虑

比亚迪是成熟的,整车素质应该可以放心。但是CTB这种车身总体结构的革命性技术,还建议观察一段时间。不过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才是持币观望的消费者需要考虑到。

未来一段时间,海豹的月销量已经不由大家的消费欲望决定,而是由比亚迪的产量决定。多达11万台的订单量,交付就需要半年。而且新车也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产能爬坡期,此后才能实现大规模的交付。

因而海豹虽好,现在上车可能有些晚了……极有可能面临一个长达半年的等车期。对于错过了预订,又着急购置新车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同海豹无缘。

写在最后

比亚迪的势能一起,确实越来越势如破竹。海豹大家都知道会火,但没想到会这么火。若干年后回顾起中国汽车的发展,海豹无疑会占据一席之地。

在国内的大火已成定局,让我们更期待它走向日本的表现。出口到日本是什么概念?凭借着自身强大的汽车工业,独特的市场环境,即便是许多欧美老牌车企,在日本的存在感也不强。而且日本消费者虽然也有崇洋媚外的情节,但扭转他们对于中国产品印象仍旧任重道远。只有真正强大的产品,才能让海外消费者信服。

不过,在让日本消费者信服之前,至少比亚迪已经让日本的汽车厂商信服。强如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的丰田,也选择了同比亚迪合作。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同美德之争还未有定局,但已经遥遥领先于我们的近邻。

对于海豹你怎么看?你已经是11万分之一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