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配超30万的哪吒S,有骁龙+华为也不推荐,但增程比DM-i更值?

2022年08月02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轿车很久没有像最近这么热闹过了,前脚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刚上市,还都是备受关注的全新产品序列,后脚上市的哪吒S也同步推出了增程式和纯电动两套动力系统。乍一看,哪吒S的热度要低于前面两位,但其实定位中大型车的哪吒S玩了一手错位竞争,在空间上就完成了对这两款当红小生的降维打击。不过类似价位的中大型新能源轿车也并非是空白,一方面有老朋友比亚迪汉,另外全系都是纯电动的极氪ZEEKR 001,也在射程范围之内。那么我们今天就从技术角度来看一下,身为造车新势力旗下的新车哪吒S,到底适合谁购买,以及买哪款性价比更高。

增程这次比DM-i更值得买?

首先,哪吒S在动力系统方面就分为增程与纯电两种选择。考虑到价格因素,以及解决续航焦虑的出发点,比亚迪汉的DM-i车型,都是哪吒S增程版的好对手。不过在纯电续航上,哪吒S增程版“卷”到了310km(CLTC标准)的新高度。比亚迪汉DM-i起步则是121km(NEDC标准)的纯电续航,最高能做到242km(NEDC标准),不过价格也不在一个段位了。

“代价”是哪吒S增程版需要驮着43.5kWh的三元锂电池,而隔壁汉DM-i最少只需要背上18.3kWh的刀片电池即可。不过目前看来,对消费者的影响似乎并不大。一来,哪吒S增程版在后置单电机的情况下,依旧跑出了官方6.9秒的零百加速成绩。而比亚迪汉DM-i在前置单电机与1.5T发动机的配合下,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为7.9秒。至于能耗方面,哪吒S增程版目前公布的数据较少,无法更进一步地对比。

纯电动方面,长续航车型超过700km,已经是这类新能源轿车站稳的门槛,哪吒S也不例外。715km续航(CLTC标准),与比亚迪汉EV的最长续航能力一致。倒是极氪ZEEKR 001的超长续航版本,在CLTC标准下达到了732km的续航水平,比这两台车还要稍高一些。

回到性能方面,哪吒S纯电版单电机车型在功率和扭矩上与增程版并无区别,都是最大功率170kW,最大扭矩310N·m,零百加速成绩也都是6.9秒。按说,同一款车,由于增程与纯电在电池容量上的区别,会导致车辆整备质量的差异,从而影响同等性能输出下的加速表现。哪吒S这里由于没有公布增程版车型的整备质量,所以无法求证这一点了。

横向对比的话,在纯电动单电机的情况下,哪吒S的电机输出的功率和扭矩,其实都是比不上比亚迪汉EV和极氪ZEEKR 001的。但是在加速成绩上,还是只考虑单电机车型,哪吒S却明显比汉EV要快,与极氪ZEEKR 001基本持平。其中车重恐怕是一个原因,哪吒S纯电版整备质量最低还不到2吨,而汉EV则至少有2.1吨水平。极氪ZEEKR 001虽然最重,超过了2.2吨,但它的单电机功率释放也是最大的。至于比亚迪汉EV这边,还是三台车的单电机版本中唯一采用前置前驱结构,也是唯一采用麦弗逊式前悬挂的车型。前轴的配重和支撑能力,或许也是影响性能释放的原因之一。

骁龙+华为,哪吒S是硬件拉满还是“偷懒”?

在车内智能方面,哪吒S在设计和方案上都贯彻“主流”。首先是采用的骁龙8155芯片,为智能座舱打下硬件基础。而极氪ZEEKR 001恰好也是刚升级了骁龙8155,以解决自身在车机系统上面的遗留问题。可以看到,选择骁龙8155这一解决方案,也成为目前车企解决座舱智能化问题的主流办法。而比亚迪汉在车机芯片方面虽然也是使用高通芯片,但都只能算是“入门水平”。

在感知硬件上,哪吒S也充分发挥后来者的优势。三款屏幕分别来自13.3英寸的液晶屏,17.6英寸的中控屏,以及12.3英寸的副驾娱乐屏。再配合AR-HUD,实现4块屏幕的体验。至少从视觉效果上来看,哪吒S确实拿出了新势力的堆料水平。

另外还有个地方比较有意思,那就是哪吒S居然最多给车内配备了21个扬声器喇叭,但却并没有“贴牌”。比亚迪汉都找了“贴牌大师”丹拿音响,极氪ZEEKR 001合作的是在年轻消费群体中颇具影响力的雅马哈,它们的扬声器数量也都不超过12个。与哪吒S合作的则是一家名为瑞声科技的企业,该企业在成立之初就涉及扬声器、麦克风等业务,后来扩大至包括声学产品之外的精密加工、触控反馈、光学镜头、射频业务等等。从目前来看,瑞声科技恐怕是第一次与车企直接合作,这或许也为国内车企是否一定需要找知名音响厂商贴牌,提供了一次新的尝试。

最后来看一下驾驶辅助方面,作为搭载了激光雷达的车型,采用华为方案的哪吒S将价格压到30万元出头(纯电 715km 后驱激光雷达版)。要知道,同样采用华为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的HI版本,已经逼近40万价格区间。诸如蔚来ET5、智己L7这些有采用激光雷达的,无论价格、车型级别、雷达数量上,都与哪吒S有差距。硬件上搭载激光雷达,价格又更低的产品或许只有小鹏P5,不过它已经是一台紧凑型车了。

当然,世界上也没有那么便宜的事。虽说哪吒S采用的华为方案,但实际上采用的其实是“低配套餐”。即华为MDC 610芯片,算力为200TOPS。而华为“亲儿子们”采用的MDC 810芯片,算力能达到400TOPS。而且在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等硬件的数量上,哪吒S在华为系驾驶辅助队伍中,也并不占优势。不过仅考虑硬件水平,哪吒S横向对比该价位的中大型车,已经算是优秀水平。

而且哪吒S与华为只有硬件层面的合作,至于软件方面,哪吒则是自己接手。这或许也是考虑到早期很多车企购买Mobileye、英伟达等现成的“全家桶”之后,导致后续升级步伐缓慢,方向也难以掌控的现实案例。毕竟智能驾驶还处于初级阶段,且发展周期较长,硬件可以买,但软件方向或许并不适合也一并打包。当然,哪吒S还是需要坚持性价比路线的,所以硬件层面也没有选择与第一梯队的车企去“内卷”。至于软件方面,那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了。

买大还是买小,反正超过30万就不考虑?

聊完技术,我们回到哪吒S车型本身。从车型设置上来看,哪吒S非常的“传统”,甚至比传统车企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它直接通过小、中、大、激光雷达以及耀世版来区分高低配,相比很多车企在命名上玩得花活,这种命名方式无疑更加直观明确。并且只要命名相同,增程与纯电在配置上几乎是没什么差距的。

了解完命名基础之后,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增程与纯电到底适合谁买。在同一配置水平的情况下,增程比纯电版本便宜3万元。而且从前面介绍的情况来看,增程式在动力性能表现上也是与纯电版在一个水平线。虽然后期使用中,增程版车型还需要对发动机(增程器)进行日常的维护。但考虑到3万元的客观差价,以及增程版纯电就可以达到310km(CLTC标准)的续航水平,选择增程版,似乎可以将哪吒S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放大。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增程版具备全车系当中唯一的“小版”。这一“丐中丐”版本也是唯一定价低于20万元的哪吒S。但其实在配置上,它仍然具备基本一视同仁的主被动安全,以及其它舒适性配置。相比“中版”主要的视觉差距在隐藏式电动门把手、副驾驶12.3英寸屏幕上,其它配置差距主要还有座椅通风,仅支持4G网络,以及面部识别、手机无线充电等等。要说1.6万元的差价,这些配置也算物有所值。但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小版”就足够使用了。

相对“小版”的意义,“中版”和“大版”都显得有些尴尬。“中版”前面也聊过,在娱乐、舒适等方面有一定升级。但“大版”则是一口气补齐了HUD抬头显示、手势控制、21个车载扬声器、车内氛围灯以及后排隐私玻璃。座椅也改为皮与翻毛皮拼接材质,并提供座椅按摩功能。如果是对舒适性和智能、科技有要求的消费者,或许“大版”才更能打动他们。

但这似乎也仅限于增程版,因为在纯电车型中,哪吒S还提供了“四驱大版”。该车型仅比纯电“大版”贵1万元。前面聊到的配置水平基本与“大版”没差,但动力表现则一口气将零百加速成绩从官方的6.9秒提升至3.9秒。这1万元的升级诱惑,相信还是很大的。

至于剩下的激光雷达版和四驱耀世版在定价上都超过了30万元,虽然在硬件水平上,这两个配置也可以说是坚持了哪吒S在性价比方面的努力,但价格本身面对的竞品压力还是要更大一些。同时,诸如激光雷达的表现,以及驾驶辅助系统这块,还需要哪吒S在软件层面进一步努力。在受众人群和现实意义都不算太大的基础上,恐怕这一车型并不具备走量的基础。而四驱耀世版剪刀门,恐怕挺适合拥有哪吒汽车部分股权的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此前说的“花花公子”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