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努力寻求融资筹备上市,新造车宠儿亦有困境?

2022年08月02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份首日,没有意外,势头正盛的几家造车新势力又争相亮出了自家的交付成绩,为了占据销量榜单前排,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卯足了力气。这份榜单上,每月都有着不同的名次变化,当下的新造车格局也时时处在动荡之中,让新势力们紧绷的弦不敢松懈分毫。

这边早期新势力为交付成绩焦灼,另一边,新入局的互联网造车选手却有着不同的节奏。在背靠百度的集度汽车这里,最近的重点,在于资本市场。

近日,集度汽车又有了新的融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集度汽车目前正以约35亿美元的估值,寻求3亿到4亿美元的融资。

在这次融资消息之前,关于集度近期在资本市场新动作的报道并不少。6月30日,集度汽车被曝在香港成立了控股公司,以控制位于中国大陆境内的两家实体公司——北京集度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集度汽车有限公司。这一动作被认为是为了方便境外融资。

同日,集度汽车也传出了将转红筹架构,为下一步资本运作做准备的消息。据了解,红筹架构是中国大陆境内公司为避免外商投资及股权流通性等审批限制的一种上市手段,通过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注入或转移至境外公司,以实现境外控股公司在海外上市融资目的。

对造车新势力群体而言,登陆资本市场是普遍诉求,作为新势力之一的集度也是如此。外界对集度的好奇,更多的是这家新势力品牌当前扑朔迷离的投资关系。

集度汽车诞生至今,一直高喊着的口号,是互联网头部企业百度与汽车巨头企业吉利联手造车的尝试。在智能化成为主流的今天,迎合了趋势的集度汽车因此备受外界看好,不过,这样的看好在今年出现了变动。

6月份,一则吉利控股关联企业退出集度股东行业的消息引起行业密切关注,除了退出股东行列,集度高管层中原有的吉利方人员也悉数卸任。对于吉利是否不再与百度联手造车的疑问,官方给出的回应,百度与吉利的持股比例不会变化,吉利会安排新的主体接入集度。

不过,截至8月2日,汽车头条查阅集度汽车有限公司股权信息发现,集度运营主体公司目前保持由百度集团100%控股局面,吉利方面并未持有任何股权。

虽然官方矢口否认,但百度与吉利分手,集度成为百度独有造车项目的相关猜测已经甚嚣尘上。百度CEO李彦宏频频为集度站台并将集度汽车销售情况写入OKR的举动,让这种猜测更添了几分值得玩味的意思。

如若吉利不再参与,百度似乎的确需要尽快为集度引入新的资金。

对百度来说,支撑烧钱的造车项目似乎还是有点困难。据百度最新财报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亿元,同比增长1%,归属百度的净亏损额为8.85亿元。这样的营收与亏损状况下,分出精力来支持造车项目,属实会给百度带来不小的压力。

在今年1月份,百度和吉利还保持着分别持股集度汽车55%和45%的局面,彼时,集度汽车宣布完成近4亿美元规模的A轮融资,由两大股东共同增持。如今,吉利退出股东行列,造车的资金压力都来到了百度一侧。

不过,按照官方的表述,吉利此后还将保持对集度汽车的持股比例,如若吉利回归,集度的对融资的需求或许不会如此强烈。

年初以来,集度汽车在产品方面也有新进度。6月份,集度在百度旗下的元宇宙希壤内发布了首款量产概念车ROBO-01。按照集度此前规划,新车将在2023年进入量产阶段并实现上市交付。

规划日期渐近,但造车需要资金。对集度来说,市场最追捧的自动驾驶基因或许不足为虑,毕竟百度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已有头部之姿,作为主要项目的集度已经踩在了肩膀位置,可自动驾驶不是全部,智能汽车是一项长产业链项目,这些背后,除了资金,还需要资源。眼下看来,集度需要解决的,或许不止一个资金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