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再造神车?搭2.0L,百公里才4.6个油!这台星辰混动版要火

2022年08月02日 19:04:05
分享到:

油价飙升,是今年最热的话题之一。作为大马力性能车爱好者的笔者,也终于在十元钱/升的95号汽油之前低下了头。而作为内燃机狂热爱好者,怎么能随随便便加入纯电的阵营?能加油,油耗低,没焦虑的混动车型,才是笔者认为如今最好的选择。

这两年混动系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由丰田本田领衔,比亚迪传祺奇瑞日产长安等品牌紧随其后的混动市场,是如今最火爆的领域,而本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原则,也许是如今汽车市场中最具性价比的混动系统--五菱混动,它来了。

五菱星辰混动版有何不同?

首款搭载五菱混动系统的车型是如今炙手可热的五菱星辰,相比较燃油版五菱星辰,混动版车型在静态部分只是做了一些小改动。保持依旧精致的外观设计,以及五菱银标系列的高级感,五菱星辰混动版看上去绝对不仅是一台售价仅十几万的SUV车型。

混动版五菱星辰加入了全新的外观配色,名为“极地冰蓝”,顶着7月底的炎炎烈日,看着这台十分清新的五菱星辰,瞬间感觉凉爽了许多。

展翼式日间行车灯加上LED大灯组,让五菱星辰混动版看上去炯炯有神,精气神儿十足,并且飞翼式中网也可以拉宽拉高车头的视觉效果,尽显高级感。

轮毂尺寸为18英寸,并且采用了两种配色,轮胎采用了佳通的F50静音舒适胎,尺寸为215/55 R18。

车尾采用了较为复杂的棱角设计,尾灯为敛翼式设计,与飞翼式前大灯产生了呼应的效果。车尾的HEV尾标也展示了自己混动版车型的身份。

五菱星辰混动版相比燃油版,除了外观看得到的,还有看不到的变化。燃油版五菱星辰采用的后扭力梁式悬架,而五菱星辰混动版采用的则是后轮独立悬架,所以舒适性以及操控性会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内饰设计相比燃油版,也进行了细节优化。首先精致高档的仪表台线条让人眼前一亮,这在合资品牌中都难找的设计,五菱星辰仅需要不到十万元。

除正常的黑白配色外,此次混动版车型还增加了冰川蓝色内饰配色,淡蓝色的软质材料加上深蓝色的饰板,以及白色皮质座椅,高级感油然而生。

冰川蓝内饰配色

如果是高配车型,仪表盘会采用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而中低配车型采用的数字显示+液晶仪表盘的显示方式,中间的屏幕可用于显示车辆各种信息,而原本转速表的位置如今更换为功率显示。

换挡杆也由机械式直排挡杆更换为电子挡杆,并且在顶配车型上还使用了类似水晶质感的透明材质挡杆,后方按键为电子手刹以及自动驻车,前方为手机储物格。

五菱星辰搭载的Ling OS车机系统备受各家媒体好评,而在混动版车型上自然不会缺席。10.25英寸的触摸屏有着非常高的分辨率,并且滑动起来延迟非常小,十分顺滑,而这套系统不仅支持网易云等第三方APP使用,还可以使用手机软件进行控制。

除此之外,Ling OS的语音控制系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使用“你好,小菱”为唤醒词,可以实现空调风量调节、天窗开启、导航查询、切换音乐、查询天气等功能,而最重要的是可以连续对话无需二次唤醒,智能化程度堪称十万级SUV之最。

电源方面,前排搭载一个12V电源接口和两个USB接口,而后排搭载一个USB接口,后备厢还有一个12V电源接口,十分丰富。

座椅皮质采用了菱形条纹,夏天乘坐也不会很热,并且前排主驾驶座椅支持电动角度调节。

身高169cm的乘客坐进前排,将座椅调整到最低,头部剩余空间为两拳两指,十分宽敞,并且由于车窗尺寸巨大,所以两侧视野极佳。

后排座椅依旧保持非常柔软的乘坐感受,座椅靠背支持角度调节,调节幅度还非常大,中央扶手枕上去也十分柔软,并且地台为纯平,保证了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后排头部剩余空间两拳,腿部剩余空间四拳,是妥妥的空间之王。

官方并未给出明确的后备厢容积,但后排座椅支持四六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形成1632L的储物容积,十分宽敞。由于取消了备胎,所以在备胎位置旁边为车主准备了补胎液和打气泵。以便应急。

全新的配色加上高级感十足的内饰,并且乘坐体验十分优秀,五菱星辰混动版秉承了五菱银标车型一贯的超高产品力,仅静态体验,便可以预知这即将又是同级别一台爆款车型。

五菱混动技术解析

  

五菱混动系统共分为两款,一款为HEV,一款为PHEV,先期上市的为HEV系统。HEV系统的优势在于无需充电,并且油耗非常低,车身重量变化不大,操控不会受太大影响,动力响应快。

而作为HEV系统,其灵魂在于一台DHT变速箱,DHT变速箱会在不同工况下进行不同驱动方式的选择,共有四种不同的驱动方式,分别为:纯电、串联、并联以及发动机直驱模式。

我们都知道电动车起步快,所以在低速驾驶以及起步时,五菱混动系统会使用EV纯电模式,而当电量耗尽,或者驾驶员将油门踩的较为激烈时,发动机就会介入实现混动驾驶模式,而此时就会出现串联以及并联模式。

更快的起步有利于城市驾驶

串联模式就是我们所理解的增程式,由发动机转动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再由发电机将电量充入电池,最后由电机驱动车辆,优势在于发动机仅起到发电机的作用,油耗更低,并且纯电驱动更平顺。

而当我们需要更强动力时,只需要深踩油门,混动系统就会自动进入并联模式,此时发动机以及电机会同时工作来驱动车辆,此时车辆动力是最强劲的,也是最不常用到的一种模式。

最常见的增程式车型理想ONE

发动机直驱就更好理解,就是将三电系统抛开,变成一台纯燃油驱动的车辆,该模式多用于高速巡航时,因为内燃机在高速巡航时耗油更少,比纯电更节能。

本田的i·MMD系统也可以进行发动机直驱

五菱星辰混动版采用了一台五菱自研的2.0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00kW,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高达41%。加入混动系统之后,五菱星辰混动版功率可以达到最大130kW,峰值扭矩320N·m,0-60km/h加速时间为3.2秒,0-100km/h加速时间为7.8秒。

而作为HEV系统的灵魂,五菱自研的DHT变速箱也是首台单挡式电磁式DHT变速箱,综合效率高达98%,响应速度为0.1秒。相比较传统的油压式离合器耦合慢,磨损快,五菱的电磁式DHT可以有更快的结合速度,并且耐用性更久。传统油压式离合器结合速度大概在200rpm左右,而五菱DHT的电磁式离合器仅需要50rpm之内就可以完成结合。

50rpm和200rpm,到底有什么差距?作为变速箱,除了更好的传动效率以及耐用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平顺性,而平顺性也是五菱混动系统的卖点之一,结合速度快,并且顿挫小,可以大幅度提高车辆行驶时的舒适性,这也是为什么五菱会选择单挡式结构的原因之一。

经过调研,五菱研发团队发现,用户在使用车辆时,有95%的时间都在80km/h速度以下行驶,并且市区行驶占据所有用车时间的90%,对于DHT系统来说,单挡即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使用场景,而且还可以大幅度减少研发成本,降低售价,使更多人买得起、用得起混动车型。

那么,这套系统油耗到底有多少呢?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6升/百公里,综合续航达到了1100公里。

电池被放置在后备厢下方,容量为1.8kWh,采用快充快放技术,最大放电功率为100kW。

除此之外,五菱混动还采用了双电控系统,功率密度达到了44kVA/L,是行业领先的IGBT功率模块。

五菱混动有什么意义?

截止2022年8月份,五菱纯电平台销量已达100万台,这也是汽车界有史以来达到百万销量最快的纯电平台,是新的世界纪录,而五菱品牌给消费者的印象,便是价格便宜、产品力好以及质量过硬,在纯电市场有了一定成绩的五菱,迅速进军混动市场,这对于品牌形象的提升有着极高程度的帮助。

新能源汽车如今是大热门,传统燃油车虽然正值鼎盛,但面对新能源市场利用电驱优势打造的“更快、更省油、使用成本更低”的“耍流氓”式产品左右夹击,还是有些难顶,而随着新能源车铺货量越来越大,新能源车的问题和不同驱动形式的优劣也逐渐展现出来。

混动车型代表雷凌双擎

纯电车型虽然使用成本更低,但是充电麻烦、续航焦虑等问题依旧是最大的困扰,而此时,更省油还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动车型很明显是更理智的选择,虽然吉利长安WEY奇瑞传祺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都推出了自身的混动系统,但这些系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贵。

比亚迪汉DM-i

五菱向来喜欢将贵价的产品价格打下来,作为“混动普惠者”的五菱,以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正式进入混动市场,不仅可以进一步拉低混动车型的售价,也可以使真正需要省油的入门价格汽车消费者买到真正实用的产品。

编辑总结

五菱混动系统的推出,代表的不仅仅是五菱在汽车市场的再一次前行,同时也让混动系统的售价变得更加亲民。而首次搭载五菱混动系统的星辰,本就是为新时代三口之家打造的高性价比SUV。而如今,搭载混动系统之后的五菱星辰有着更低的油耗水平,并且平顺性和静音型有了新一步的提升,这无疑是一件造福消费者的绝佳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