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了溜背的A7L,靠什么赢得市场?

2022年08月02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都说大排量多缸机的乐趣,是现在新能源纯电车无法企及的。绵密浑厚的排气声浪,挡挡高转红线延迟换挡的快感,铿锵有力的换挡冲击,这才叫车嘛。

不过对于日常使用来说,如此硬核的驾驶体验实乃超纲。燃油车市场真正的趋势,是要将发动机造得静谧无声,档位切换悄无声息,说回来还是在追寻纯电车这样的质感。

比如迈巴赫,又像劳斯莱斯,还有一堆品牌熠熠生辉的D级车,大家要的就是那份从容不迫,润物无声。

但今天懂哥可不是要给大家聊这些百万级甚至几百万的家族旗舰,而是一台极具争议的车型——上汽奥迪A7L。

说到奥迪A7大家都不陌生,从出道至今以性感的溜背线条成为了诸多车迷的dream car,但进口的身份让它价格高昂、并且现款A7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以2.0T+前驱示人,颜值虽高,但键盘值完全是不及格的状态。

在大家都寄希望于一汽奥迪能够引进这款明星车型,拉低价格,堆上和A6L 55TFSI一样的EA839 3.0T发动机时,去年上汽奥迪率先实现了大家的愿望,正式将A7引入国内生产,成为奥迪和国内合资生产的家族旗舰车型。

但是进入中国的车型,都免不了进行社会主义本土化改造,作为大众分支上游的奥迪,怎么会不深谙这个到底呢?于是乎,A7多了一个‘L’的后缀,少了的则是以前那个让无数人沉迷的性感尾部。

所以上汽奥迪A7L发出谍照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关于其尾部加长设计的讨论,但经过上汽官方解释,这是德国奥迪团队设计而来,并非简单粗暴的拉长车身。从实车上来看,这台A7L的侧面确实也更优雅一些,相比那些直接在B柱拉长的车型来说显得更加协调,只是懂哥个人觉得加长之后变成三厢的造型,丢失了本应属于A7的运动感观。

为了弥补,这台A7L采用了矅黑套件、21寸轮毂来增添运动感受,估计从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转移大家对于掀背造型缺失的不适。

无框车门的设定得到了保留,在这台高配车型上拥有四门电吸功能,并且后排还采用了双层隔音+隐私玻璃,开门时享受瞩目眼光,关门时体验从容优雅。

坐进后排,加长后3026mm轴距其实并没有显得多么充裕,不过这台A7L还是在尽力想打造行政车的体验,四驱空调、座椅加热,顶配车型还会提供后排娱乐系统和中央扶手触控屏,以及具有后排通风、可调靠背角度的行政座椅。

中控台的设计则是和奥迪A6L如出一辙,所以整体车内并没有像外观那样吸引人,依旧是冷淡的科技风。只不过翻毛皮、真皮、铝制饰板和钢琴烤漆还是能带来较为不俗的层次感,同时配备华格纳真皮的座椅不管是在颜色和触感上也能带来足够的豪华味道。

当然了,以上大多数产品点都是奥迪A6L所具备的,同时A6L对于空间的妥协更为纯粹,而这台A7L是要在冲击行政座驾的同时,也要顾及运动。

采用EA839 3.0T V6发动机,340Ps 50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零百加速5.6s,并且在48V轻混的辅助下,起步轻盈不少,发动机也能在工况允许下进行空档滑行,所以这台车只要你悠着开,是能够得到一个非常理想的油耗。

依照懂哥从深圳去广州还车的情况,全程150KM,大约120KM高速工况,30KM城市路况并伴有一定程度的拥堵,采用节油模式,竟然开出了6.5L/100KM的油耗,所以这套动力组合在48V电机的帮助下,是能够做到相对而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说回关于运动性的话题,只要3.0T的版本,全系标配空气悬架、后轮转向等两个高阶配置,但述懂哥直言,这两个配置只是为车辆的舒适程度和高速低速灵巧性有所增益。即便是仅为40扁平比的运动轮胎,在空气悬架的加持下经过坑洼路段对于传递路感还是有所保留;后轮转向能让这样一台车长5m开外的行政轿车拥有与奥迪A3一样的转弯半径,但是方向盘的反馈力度和沟通感确实依旧还是奥迪祖传的电子味。

甚至,转向的感受也和动力狂暴的奥迪RS7没有多大区别......

但这样就意味这台车不好吗?其实我们为了对比,还是找来一台同样是四门轿跑车,并且价格贵了一半的保时捷Panamera,2.9T双涡轮+8速PDK变速箱,零百加速和这台A7L相对持平,但两者的性格差距太大。保时捷Panamera身上的家族基因更多,更擅长在城市快速路高速行进,激进的换挡逻辑、排气、底盘悬架都在挑逗驾驶者它还能更快。

而在拥堵路况驾驭一台保时捷Panamera就不是那么惬意的事情,油门重、方向沉、排气响,除了能获取一些路人目光来满足自己虚荣心之外,真的找不到其他的愉悦点所在。

换成这台A7L后,你就会惊讶这台车也太好上手了吧,同样在拥堵路段,拥有48V轻混系统和轻巧的转向手感,相对而言确实轻松了不少。并且在经过一些路口需要掉头时,后轮转向也能让这台车一把到位,不需要在路口再倒车折腾。

至于高速行进中,这台A7L同样拥有出色的动力储备,但强大的隔音工程、双侧隔音玻璃都在告诉你可以快,但没必要。顺滑的驾驶感受让你完全没有开快车的欲望,只想两个搭在方向盘上,欣赏一下全车16个扬声器的B&O的音效。

保时捷Panamera相比,这台上汽奥迪A7L是非常划算的,但是单看来说,一台落地得70W的豪华C级车也不便宜,只不过作为上汽奥迪的第一台车型,这台车还是挺有诚意,V6发动机、空气悬架、后轮转向、无框车门、四门电吸......不过这些配置在价格更便宜的A6L上几乎也能找到。

那这台车怎么卖给谁呢?按照以往来看,进口A7的对手有CLS、6GT等C级豪华轿跑车型,但BB品牌两位格调小将全线取消了6缸发动机,清一水的采用2.0T;没有进行加长,让后排空间也较为局促,入门版近60W的价格不论动力和配置看起来都无亮眼之处。

来到A7L这边就是另外一番风景了,59.97W起步的55TFSI车型,标配3.0T V6发动机、空气悬架、后轮转向、四门电吸。虽说加长后没有溜背之后显得不是很纯粹,但依旧保留了之前A7的风骨,少了几分运动、多了一些优雅,对于那些追求个性、要求实用、且对机械素质有要求的多金小资人士来说,A7L的出现或许是他们能平衡工作和乐趣的伙伴,或者也是向D级轿跑过渡的一台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