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均亏损1亿的岚图挂牌增资 财务有望改善,市场化运作意图明显

2022年08月03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前不久,《道哥说车》自知情人士处获悉,岚图汽车目前已经脱离了襁褓,使用自有资金运营,并开始资本化运作,A轮融资马上就要对外公布。想不到,这一消息很快便得到验证。

8月1日,岚图汽车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此次预披露公告未公布"拟募集资金总额"、"新增投资者拟对应持股比例"等关键增资目标,但提到了募集资金用途为"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关注于公司主业发展"。据悉,本次增资为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外部股权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预披露公告岚图汽车目前亏损额度相对较大,月均达1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岚图汽车的销量也并不算好。对于使用自有资金经营的岚图汽车来说,此次增资无异于一场及时雨。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就此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次增资对岚图汽车的财务状况无疑会有很大的帮助,前期初创车企很少能够赚钱,缺少外部输血后带来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是巨大的。

月均亏损1亿元 岚图汽车增资改善财务

纵观国内外初创汽车企业,由于前期巨大投入,早期实现盈利的车企几乎并不存在,岚图也在亏损中前行。披露公告显示,岚图汽车2021年营业收入17.66亿元,净亏损7.06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86亿元,净亏损7.37亿元。

也就是说,岚图汽车从2021年6月26日成立到今年6月30日,一年时间累计净亏损14.43亿元。当然,这并不值得意外,就目前而言,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等企业中,均无一家实现盈利,岚图当前的亏损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与其他初创新能源车企的销量相比,岚图的销量始终处于弱势,今年上半年,岚图累计交付量为6878辆,月均交付1146辆,这一数据与头部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动辄过万的数据相差甚远,亏损额度较大实乃意料之中。

而这种亏损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张翔分析称,“蔚小理”年交付量10万左右仍无法实现盈利,而特斯拉成立了十多年,也是最近两年才开始盈利,岚图汽车最近三到五年内一定还是需要外部输血的,此次增资对于改善岚图财务状况具有积极意义。与此同时,其也对岚图不再依靠东风输血一事抱质疑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预披露公告,截至今年6月30日,岚图汽车资产总额74.12亿元,负债总额已达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8%,所有者权益仅剩8.83亿元,此次增资意义或远不止"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关注于公司主业发展"那么简单。

亟待高效发展 岚图汽车市场化运作意图明显

很多时候,岚图汽车销量发展不畅会被业内认为是因为国企背景所带来的桎梏,而在此次增资中,我们也可以明显感觉到,岚图汽车正在进行市场化运作。

据预披露公告,岚图汽车89.66%股权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34%股权由员工持股平台武汉沃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显而易见,岚图汽车已经有了所谓“股权激励计划”,与当初其CEO卢放对外透露的信息相互印证。

与此同时,增资必然是拿股权换钱,尽管"拟募集资金总额"、"新增投资者拟对应持股比例"等指标暂时未知,但引进外部资金甚至技术的市场化运作却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此前知情人士对《道哥说车》透露,岚图汽车融资肯定有民营资本进来,也会有一些生态伙伴入股,只要有利于岚图的发展,未来东风可以不控股。结合来看,岚图汽车市场化运作决心可见一斑。

而这一切或许正是为了提振岚图汽车销量,从而达到此前知情人士透露的“岚图明年任务是盈利”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岚图汽车因此而提振销量,那么岚图未来的发展或将产生一系列积极变化。张翔分析称,目前岚图汽车的终端门店大多由自己出钱投建,外部投资者可能不愿意与岚图合作,因为销量差效益就差的道理。那么反过来推测,如果岚图汽车销量增长达到了投资者的预期,抢着与岚图汽车合作的“经销商”会不会越来越多呢?而这之后的变化可想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