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小红书和B站上给用户种草,只是上汽乘用车营销变革的第一步

2022年08月03日 14:32: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切为了销量,用销量捍卫尊严”。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正在提升。但是,对于我们荣威和名爵品牌来说,我们只是稳住了。”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孙亦炯表示,“下半年,荣威和名爵会有很多款新车上市。”

据了解,除了已经开启预售的全新第三代荣威RX5/超混eRX5,今年下半年,荣威计划上市纯电版iMAX8以及大七座SUV RX9。此外,名爵品牌纯电动车型MG MULAN,以及黑标首款车型都计划在今年内上市。“下半年,除了密集投放车型,营销系统的变革也将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势必要把市占率提上去。”孙亦炯说。

营销重心从线下转到线上

以往,车企想要宣传一款新车,会举办一场隆重的发布会,然后通过线下“广告墙”“宣传单页”等形式来吸引用户到店。而如今,随着用户群体以及用户习惯的改变,传统形式的营销效率变得越来越低。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重塑了营销模式。在今年的上汽集团年中干部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指出:“当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出现,正在导致车企传统的营销模式和触达机制面临失效,促使市场变得越来越细分,并且要求市场营销必须越来越精准。因此,我们要对用户有新的认识,采取新的打法。本质上,是我们要加快改变业务模式,要从过去的To B全面向To C转变。”

“现在的用户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新兴的平台接受信息,再去店里看车。”荣威品牌事业部总监刘旻表示,“原来我们的销售线索大多来自线下的门店,或者是‘汽车之家’‘易车’这些汽车类垂直媒体。而现在,我们正在通过运营新平台,让不同平台的不同用户都能够接触到我们的品牌。”

“一次触达用户是难以立刻促成订单的,需要多次触达。一般触达次数要大于或等于6次,用户才有意愿进店。荣威品牌营销部市场及公关总监赵梦杰说,“整个销售过程就像一个大漏斗,从最初获得销售线索到吸引用户到店,再到最终成交,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环节。而拓展新媒体平台运营在扩大销售漏斗上层基数的同时,也增加了用户触达我们产品的次数,让线索变为成交的转化率也提升了。”

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杭海表示:“名爵品牌在哔哩哔哩和小红书等年轻人使用较多的平台,都在投入精力去运营。此外,我们也会通过一些大事件的宣传来增加触达用户的次数。比如,MG第100万辆车出海、MG黑标新车,以及MG CYBERSTER,通过这些大事件来引发更多用户种草,从而扩大我们销售漏斗的上层。”

目前,荣威品牌从抖音、天猫等直播平台获得的销售线索平均每月能达到3000到4000条,荣威官方直播间的粉丝数量已经达到167.2万6月份收获了12179份订单和超过1.05亿的曝光量。今年5月,荣威还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抖音平台单独开了一个“新号”——上汽荣威新能源,目前吸粉3.1万人,6月收获订单2400份。

“前几年,荣威在微博、微信和抖音平台都是保持日常的运营。从今年开始,我们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负责这块内容,同时运营的平台也增加了哔哩哔哩、小红书、快手等热门平台,建立起了新媒体营销矩阵。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荣威的抖音号在汽车抖音号排行榜中,已经从原来的第28名上升到第4名。”荣威新媒体团队负责人石林表示。

线上线索转化为实际订单

对于荣威和名爵品牌而言,销售漏斗上层的扩大只是第一步,如何将上层收集到的销售线索一步步转化为实际到店客流并最终成交,则更为重要。

在销售漏斗中,任何一个环节没做好,都会影响最终的订单转化效率。”刘旻说,“我们有一套工具可以对销售漏斗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实时监控,并且设定了KPI(关键绩效指标),从而提高从流量转为留量,最终变成销量的转化效率。”

J.D. Power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消费者在线预约试乘试驾的比例越来越高。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试乘试驾环节决定购买的比例从2021年的15%增加到2022年的21%。面对这一变化,在销售漏斗中,销售顾问服务用户到店试乘和试驾的能力及水准将变得至关重要。

孙亦炯说:“我们两个品牌对于试乘试驾的质量都非常看重。粗略估计,用户在经历了一个比较良好的试乘试驾体验之后,我们的成交率最多能够达到50%-70%。”

据了解,荣威品牌在7月底上线了一个试乘试驾质量评估系统,能够针对不同车型,自动生成每一次的试乘试驾报告。比如,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亮点是可移动的大屏、车内的静谧性、优秀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功能在试乘试驾过程中有没有启动,都将被记录在报告中,从而监督经销商更好地带领用户体验新车的亮点。

“除了更加严格地监管经销商,我们还会对经销商进行培训。”孙亦炯说,“对于包括直播在内的这些新的营销形式,经销商有很多学习的诉求。我们在建立起新媒体营销矩阵的同时,也在帮助经销商提升这方面的能力。荣威最近已经为经销商举办了好几场有关直播的指导会,名爵也通过一些专业人员来培训经销商在这方面的能力。同时,我们也正为经销商逐步建立起销售顾问的评级体系,能够鼓励优秀的销售人员。”

近一年多来,荣威和名爵品牌还帮助经销商在销售金融产品方面提升能力。通过销售汽车衍生的金融产品,经销商能够获得丰厚的返利,还能让更多的用户回店,提升售后产值。

目前所做的这些工作只是起步,后续我们还需要加倍地努力。我们只有不断地提升和优化,最终才能在销量上体现。”孙亦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