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全球赛道,亿咖通科技五年蓄势待发

2022年08月04日 11:09:08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5月27日,亿咖通科技与美国Cova Acquisition Corp签署合并协议,拟通过SPAC机制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预计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交易合并后,其预估股值约为38.2亿美元。

在7月2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亿咖通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子瑜在亿咖通上海总部对公司情况进行了沟通与分享,他表示,中国具有庞大的新能源市场份额,但全球市场才是星辰大海。亿咖通科技之所以选择在北美上市,也是为了冲向全球汽车智能化赛道,更好地服务全球Top 5 、Top 10车企。

亿咖通科技于2017年注册成立,作为一家B2B的出行科技公司,在全球汽车行业向电动平台、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转变之时,亿咖通科技向快速转型的全球汽车行业提供网联化、自动化和电动化出行的关键软硬件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全栈式的汽车计算平台,推动下一代汽车转变为信息、通讯和交通无缝融合的智能终端。

对于这一切,亿咖通科技早有前瞻的业务布局和规划。

亿咖通科技始于吉利,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由初期开发吉利智能车机系统起步,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智能汽车软硬件服务能力,包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数字智能座舱、车载芯片模组解决方案、核心操作系统和整合软件栈,终于实现打造车载中央计算平台、整合数字座舱、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无人监管驾驶的操作系统和软件以及功能安全解决方案。

根据沈子瑜介绍,从芯片角度以及芯片模组角度来讲,亿咖通科技曾与联发科合作开发E01,E02模组,包括后来的E03模组。随着亿咖通科技与安谋中国合资成立的芯擎科技已经成功自研国内第一款7nm车载SoC“龍鷹一号”,在此基础上,亿咖通将持续推进研发下一代计算模组。接下来一年推出两款SoC配套模组,之后还会推出亿咖通科技核心IP的 NPU,以及融合先进辅助驾驶感知的 SoC,整个路径非常清楚。

亿咖通科技作为一个全栈软件操作系统提供商,基于自研的芯片模组,提供全面的底层软件,充分发挥计算平台强劲性能的,支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及安全域核心软件堆栈的跨域操作系统(OS),既包括虚拟化技术又要实现功能安全,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

在智能驾驶业务上,在日前,美国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宣布与亿咖通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加上之前战略投资沃尔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Zenseact,与吉利汽车成立吉咖智能机器人公司,研发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据沈子瑜介绍,亿咖通认为未来自动驾驶的这种系统里面最核心的就是L3。L3+的体验真正能做到无人监督,出了事故由车企来买单,而不是由人来买单。通过合作,亿咖通科技已经具备了激光雷达(Luminar)、自动驾驶软件(Zenseact)、自动驾驶芯片等软硬件的能力,使其面向未来全栈式的中央计算平台更加完整,可以覆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以及更多与智能驾驶相关的领域,从而完成自身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全面布局。

发展至今,亿咖通科技具有丰富的应用案例和服务经验,为12个全球OEM品牌联合开发产品的经验,并为8家全球一级汽车供应商提供服务,支持一级供应商提升开发效率。过去三年,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320万辆汽车应用亿咖通的技术解决方案,且每年约有100万-150万台的新增量。随着亿咖通科技全球业务布局的日益清晰,目前在全球超过2000位全职员工,研发人员比例超过80%。拥有众多智能化技术生态伙伴。亿咖通科技已先后与腾讯车联、百度Apollo、联发科技(MTK)、华为智慧出行、德赛西威、东软集团、北斗智联、支付宝、火山引擎等生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促进汽车智能化行业加速发展。

沟通会上,沈子瑜先生还对一些外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Q:关于亿咖通在北美上市的事情,现在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的营商环境是有一点苛刻的。亿咖通为什么选择去北美上市?

A:首先第一件事情,亿咖通科技一定要走向全球。因为我们是一个B2B的公司,B2B的公司里面最重要的是客户。如果你的客户都不是全世界前五或前十的客户,那你也很难保证你能够长期在这个赛道里领先。所以我们必须要进入到全球的赛道。

Q:亿咖通科技是一家B To B 企业,如何塑造自己对于公众的形象?

A:如果 B2B 的公司能够真正地在用户的心智里面占有一席之地,这是非常巨大的成功。我们走了五年,从初创到现在,我们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B2B公司成功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产品OEM 都在用,这是第一点;用户觉得好,这是第二点。

Q:7月初,吉利宣布正式牵手魅族手机深度合作,进一步打造多终端全场景智能出行生态。我们知道魅族Flyme系统深受大家好评,现在亿咖通科技在过去几年也积累了一套比较好的系统,未来两条线会并进吗?

A:我们现在已经是联合作战,最后会融合成一套体系。亿咖通科技的体系里面将会保留车控的部分,像控制座椅、空调等;功能安全像实时;ECARX OS也是我们会保留下来的,多操作系统的虚拟化。我们一定要多套系统,才能解决异构的问题。这些是亿咖通科技会保留下来的。

大家可以看到,亿咖通科技在做的事情是包括了芯片及模组、虚拟化、操作系统。这些我们都完全自研了,是亿咖通科技要保留的。Flyme的优势主要是在人机交互、互联网方面,包括手机上的应用生态、分发等,这方面Flyme会融入进来,所以Flyme OS会是一个整合、融合的产物。

Q:激光雷达目前大家关注度很高,现在主机厂在宣传自己的ADAS的时候,非常喜欢拿激光雷达来说事,数量上面搞军备竞赛。但实际上在体验当中,好的硬件不见得能够推出好的系统和产品。那么应对未来我们跟Luminar合作,后续也会有更多的产品出来。我们核心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

A:ADAS、自动驾驶这两年热度很高,也孕育了很多科技公司。所有的事情都要回归到问题的本质,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用户真正得到的是什么。

亿咖通到现在为止没有推出过自动驾驶相关的产品,因为我认为传统的ADAS、L1和L2,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做了。如果要去做Game changer,我们应该要L3以上的产品。

我们认为激光雷达是必须的,因为150纳米光源的激光雷达可以达到300米,同时它是三维的Resolution。目前Waymo,包括做像L4以上的公司,都在用激光雷达。没有激光雷达的话,是很难实现的。

Mobileye也在研发FMCW激光雷达,它也希望做到L3以上。做到L3以上,才是Game changer。这是我对自动驾驶的理解。

Q:关于亿咖通科技AD和ADAS的布局和情况?

A:吉咖聚焦于ADAS域控制器,它的芯片可以采用其他厂商的。目前采用的是黑芝麻的芯片,产品预计将在明年投放市场。吉咖现在还有很多域控制器作为核心零部件。它要尽快把ADAS能力建立起来,把整个域控制器能力建立起来,至少有能力去支持L2和L2+。

亿咖通科技将会推出自动驾驶产品。从功能来讲,我们希望是L3以上。从计算机系统来讲,我们希望是驾舱融合的One Computer,就是我们明年即将推出的 AD 1000。它不仅是一个自动驾驶芯片,而是一个驾舱一体的芯片。

对于整车厂来说,可能未来两三年中的某一款车型由我们来做One Computer驾舱融合。实现One Computer有着巨大的挑战,设想你有一个系统,需要跟多个芯片厂商沟通和合作,芯片之间还要实现通信,难度巨大。我认为,多个芯片在一起的One Computer是不现实的,一定是由一套嵌入式的SoC去实现,我们的AD1000就是完成这个使命,实现驾舱一体化,并且能够突破L3。这是亿咖通科技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