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比燃油车省钱 这是“真相”还是“假象”?

2022年08月04日 12:23:04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今年以来,汽油价格起伏不定,不管是涨还是跌,油价一直居高不下。日前,以北京地区为例,92号汽油价格每升为8.54元。而95号汽油价格达到每升9.09元。

高油价之下,想要买车的粉丝开始对电动车蠢蠢欲动,毕竟,电费比油费要省出一大截,一年下来,能省出不少银子。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嘛?电动车真的比燃油车更省钱嘛?

在整个养车费用里,油费或者电费占比确实不小。尤其是汽油车,就算是省油的经济型轿车,百公里油耗也在6-7L左右,如果新车能加92号汽油,按照北京地区的油费计算,百公里下来,每公里油费也在6毛钱左右。但电动车不一样,现在,紧凑级电动车每公里的成本也就1-2毛钱。二者差距非常明显,油车的油费至少比电动车的费用贵出3倍。

但是,这并不是所有的“真相”,在买车和用车过程中,其他费用也需要考虑子在内。比如,在电池、芯片等原材料不断上涨的压力之下,电车价格不断上涨。

目前,抛开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不提,就国产主流中型电动车价格而言,小鹏P7比亚迪汉、蔚来起步价都在20万以上,但中高级燃油车的价格却跌跌不休,部分美系、德系中高级轿车的起步价已经跌破15万,这样一算,以中高级轿车市场为例,电车比同级燃油车贵出5万左右。

还有保险费用和保养费用需要考虑。电车的保险要比燃油车保险贵。据悉,目前,同级电动汽车的保险和燃油车的保险费用要高21%左右。而且, 电车保养的费用并不比燃油车低,如果需要安装充电桩,费用也不低,至少也是8000-10000万。

谈到这儿,可能很多粉丝会问,说了这么多,是在证明电动车费用比燃油车高吗?实际上,也不是。电动车和燃油车存在就有道理,就是看消费者个人的用车特点是什么?如果是网约车或需要长期跑长途,每年行驶的公里数比较高,那么,电车的成本优势会明显一些。

但如果是都市代步,用车公里数并不是太多,经济型燃油车可以重点考虑,毕竟,燃油车在加油、服务、性能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使用方便性很高。

鬼斗车观点:其实,燃油车和电动车各有各的优势。电车并一定比燃油车省钱,燃油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贵。到底选谁还需要买车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衡量,很多时候,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对此,粉丝有何想法,给鬼哥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