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亏损百亿元,销量跌跌不休,吴周涛或成北京现代的“背锅侠”

2022年08月04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连续五年销量大幅下滑,使得北京现代年销量由超百万辆降至仅38万辆,而且进入2022年北京现代销量仍在进一步下滑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仅9.4万辆,同比下滑51%。这也意味着北京现代平均月销量仅1.5万辆,体量与小众品牌长安马自达的几乎相当。不得不承认,北京现代已成为合资品牌中的边缘品牌。

现代集团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第二季度销量为3.7万辆,同比下滑60%,在华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1.7%,跌至1.5%。

然而在销量严重下滑的同时,北京现代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工厂停产、工人放假,最终不得已卖厂求生,这便是北京现代的现状。如今北京第一工厂被出售给了理想汽车,重庆工厂也被传将要关闭。

不仅如此,北京现代的财务情况更是一团糟。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北京现代分别亏损62.8亿元、50亿元。连年亏损超110亿元,北京现代的资金流已严重“告急”,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现代股东双方决定在今年3月份共同向北京现代增资约9.42亿美元(约60亿元),为其“输血”。

同时,今年7月份北京现代又进行了一次人事大调整。对于北京现代的人事调整,很多人都已见怪不怪了,毕竟仅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几年间就更换了多次,由刘智丰到陈桂祥,再到刘宇,之后又由杜君保接任。近日北京现代又对外宣布吴周涛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一职,杜君保退居幕后。

与杜君保一样,吴周涛也为北京现代的“老人”,其自2002年便加入了北京现代,期间担任过销售物流科科长、销售管理部部长、销售副本部长及北京现代副总经理。2013年吴周涛被任命为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后,正赶上了北京现代的高爆发时代,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急速增长的时代。也因此有了比较辉煌的业绩。

彼时,在自主品牌与德日系合资品牌之间正好有一个十万元级市场的空白,而北京现代凭借着高性价比,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白,销量实现飞跃式增长。“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北京现代当年辉煌成绩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占据了天时地利。

而目前自主品牌不断强大,同时德日系合资品牌不断下探,北京现代生存的空间被严重挤压。论品牌力,北京现代难以与德系、日系品牌相抗衡;而论性价比,北京现代又拼不过自主品牌。再加上产品迭代更新缓慢,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现代从此走上了下坡路。

要知道,北京现代自2017年以来,销量已连续5年下滑,而期间中方“一把手”也进行了多次更换,从陈桂祥到刘宇,再到杜君保,没有一人使北京现代销量实现正增长的。可见,北京现代的真正核心问题并不在“人”上,而在多年来“透支”品牌力及一直坚持“性价比”这一战略所致,同时产品迭代更新缓慢也是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北京现代“老人”的周吴涛也或将成为北京现代销量下滑的“背锅侠”。

虽然周吴涛曾在北京现代任职期间,北京现代销量达到了巅峰,但也是建立在有利的客观条件之上的。而周吴涛离开北京现代之后,在北京汽车任职期间,也未能做出值得肯定的成绩。要知道,北汽新能源在销量下滑中已名存实亡,而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品牌销量也一直萎靡不振。

目前,北京现代旗下能“打”的车型除了伊兰特之外,别无其他。另外,今年以来伊兰特销量也逐渐萎靡不振。今年1-6月份其销量同样呈现大幅下滑的状态。而近日,北京现代第一时间公布了伊兰特7月份销量,达到了1.12万辆,实现33.9%的同比增长。不过,关于北京现代7月份整体销量情况,北京现代并未公布。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伊兰特销量的上涨,是周吴涛履新任职以来业绩的体现。其实不然,要知道,伊兰特销量的上涨仍是建立的降价的基础之上。今年,为响应国家促消费号召,北京现代在国家减免一半购置税的基础上,实行了购置税全免政策,而且还推出了补三年油费活动,三年油费折算一次性购车优惠,至高可优惠1.5万元。原本伊兰特就已经有一定的优惠,现在在各种优惠算下来,第七代伊兰特的起步价只要9万元左右。在如此大的优惠面前,部分消费者确实能有些心动。

写在最后

多次的高层人事调整都未能扭转北京现代的颓势,而作为北京现代的“老人”周吴涛又能否改变北京现代的局势?我们将持续关注。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周吴涛很可能将成为北京现代销量继续下滑的“背锅侠”。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