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汽车7月销量2.1万辆,商用车板块持续下滑

2022年08月04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受商用车板块拖累,江铃汽车7月销量同比继续下滑,同时,在乘用车板块相对孱弱的阶段,走上“卖地止损”道路的江铃汽车今年前景并不乐观。

7月销量同比下滑11.51%

8月2日,江铃汽车发布7月产销快报,快报显示,江铃汽车2022年7月累计销量为2.1万辆,同比下降11.51%;今年累计销量15.69万辆,同比下降21.86%,刚刚完成41%的年度销量目标。今年3月30日,江铃汽车发布2021年度报告时提到,江铃汽车2022年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8万辆。

具体来看,7月份,江铃汽车轻客、卡车、皮卡均同比下滑。其中,轻客销售5546辆,同比下滑22.96%,今年累计销售3.97万辆,同比下滑34.91%;卡车销售3897辆,同比下滑50.05%,今年累计销售4.08万辆,同比下滑44.14%;皮卡销售4060辆,同比下滑12.29%;今年累计销售3.98万辆,同比增长3.26%。

7月,SUV是江铃汽车唯一增长的板块,数据显示,江铃汽车7月SUV销售7457辆,同比增长83.85%,今年累计销售3.63万辆,同比增长30.55%。从板块上来看,江铃汽车整体“商强呈弱”格局仍然存在,但也呈现“商退乘进”的趋势。

当前,商用车仍然江铃汽车的核心毋庸置疑,但受排放标准切换及货运市场低迷和其他多方因素的影响,江铃汽车商用车业务逐渐萎缩;此外,乘用车板块虽呈增长趋势,但相对羸弱,对江铃汽车产业格局影响不大。

事实上,从2021年5月以来,国内卡车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整个商用车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前端需求不振,至今,商用车也未能从下行趋势中走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8.3万辆和170.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8.5%和41.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称,相较于乘用车,商用车由于直接受政策促进不明显,因此总体形势依然未见明显好转,仍有待恢复。

江铃福特增长难解困局

作为江铃汽车7月唯一增长的业务板块,SUV板块的增长,离不开江铃福特SUV的“爆发”,7月18日,江铃福特领睿宣布第18,000台正式下线。江铃福特官方表示,领睿自3月底上市以来,上市不到半个月订单量超过5000台;自上市以来保持每月近50%的连续环比增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领睿所谓50%的环比增长更多与早期销量基数过低有关。江铃福特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领睿上市后,到6月份,国内销量分别为337辆、1044辆、1485辆、2194辆。与此同时,江铃福特的部分车型则呈下滑趋势,领裕由1月的1568辆下滑至6月的708辆,领界由1月的1806辆下滑至6月的447辆。

而撼路者以及途睿欧销量低至忽略不计,纵观江铃福特的产品谱系,无论是新车领睿还是其他车型,尚不足以成为江铃福特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支柱。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截至6月,江铃福特国内上险4378辆,累计上险1.6万辆,同比增长约20%。

江铃汽车董事长邱天高正式推出的“商乘并举”是江铃汽车现阶段发展的核心战略,并且,在2021年年中,江铃汽车抛售重卡业务时,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也曾表示,“接下来公司要集中精力实施聚焦轻型商用车,SUV作为支撑的发展战略。”

显然,目前来看,江铃汽车离“商乘并举”战略的实现仍然十分遥远,江铃福特的增长也难解江铃汽车的业绩困局。

上半年扣非净利亏损200%

今年以来,主营业务的低迷不振已经导致江铃汽车今年的业绩预期并不乐观。7月26日,江铃汽车公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铃汽车营业收入预计达142.23亿元,同比减少19.53%;利润总额4.21亿,同比增加0.08%;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加11.64%;扣非净利润亏损1.08亿元,同比下滑195.25%。

对于利润总额、净利润的增长,江铃汽车在业绩报告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本期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带来的利润增加,冲抵了销量下降、原材料及芯片成本上涨所导致的利润下降。同时,对扣非净利润的大幅下降,江铃汽车方面则表示,主要是由于销量下降及原材料、芯片成本上升所致。

此前,今年6月30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南昌市土地储备中心将收购其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迎宾大道509号的江铃汽车青云谱工厂,借此交易,江铃汽车获得土地收购款7.59亿元,占其今年上半年总营收的53.4%。

江铃汽车主营业务失利依靠卖地盈利,这种模式被业内称为“卖地止损”。有分析认为,江铃汽车的“卖地止损”并非长久之道,通过售卖企业资产使得净利润转正的车企,海马汽车“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邱天高接任江铃汽车董事长之后,江铃汽车近年发展并不顺利,净利润由上任初的13.18亿降至目前的4.52亿,扣非净利润由盈利8.67亿到亏损1.08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