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入围《财富》500强榜单 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

2022年08月04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每日侃车

8月3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全球发布,比亚迪凭借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异表现,成功上榜。虽然近两年中国企业上榜的数量稳步增长,而且总数在2019年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第一,但上榜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而且集中在能源、金融和建筑行业,汽车行业上榜品牌大都是国企。另一方面,从全球范围看,制造业强国上榜的企业中汽车品牌是绝对主力,像德国和日本,汽车品牌是其重要贡献的力量,但大都是传统燃油车品牌,新能源汽车领域仅有特斯拉为代表,显得很单薄。此次比亚迪的上榜,预示着中国新能源车企将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比亚迪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下《财富》500强的历史。《财富》500强排行榜诞生于1955年,当时上榜的仅限于美国公司。诞生之初,《财富》杂志的编辑们就决定将收入作为企业排名的主要依据,因为收入是衡量增长和成功的最可靠、最有力证明。随后,排行榜又分为美国企业和非美国企业。直到1995年,包含了美国和其他各国企业在内的综合榜单才正式问世: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2012年中国企业上榜总数超过日本跃居第二,2020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的公司达到135家,第一次超过美国。

查阅近两年榜单,不难发现,排在前面的企业,除了沃尔玛是零售行业,大部分都是与能源相关行业,而丰田大众是日本与德国汽车的旗帜,苹果与三星则是科技行业的代表。那么,比亚迪凭什么能进入榜单之列呢?

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1995年从二次充电电池起步,1996年就进入锂离子电池行业。公司领导人王传福很早就意识到,未来可以利用锂电池为汽车供能,开辟出新的移动方式。公司在2003年正式进入整车制造行业,从传统燃油车起步,但一直坚持利用电能的目标。从DM双模混动,到e6电动出租车投放市场,比亚迪一直在新能源出行上持续研发、创新,形成了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成为汽车行业中唯一能实现三电(电池、电控、电机)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的企业,并且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牢牢地掌握了整条产业链的主动权。

比亚迪全球总部六角大楼

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比亚迪在2021年抓住了历史机遇,全年乘用车销售达730,093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为593,745辆,全年同比增长231.6%,第九次登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在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638,157辆,同比增长324.8%,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30万大关。正是在这样优异业绩的支撑下,进入《财富》500强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且,比亚迪的清洁能源梦想并不止于国内,他们的新能源汽车足迹遍早已经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7月21日,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8月3日,又宣布正式进入德国和瑞典。这种敢于向汽车强国市场亮剑的勇气,也是来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淀的深厚的实力。

为了向世界传递出强有力的信号,比亚迪宣布从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的500强车企,让全世界看到了汽车行业的风向标正在变化。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比亚迪当然不会满足于世界500强,将继续肩负“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品牌使命,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为地球降温1℃”。

侃哥点评:

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相信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也会越来越多。不过,比亚迪的上榜,特殊之处就在于它并非国企、而且还是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行业。比亚迪并没有在传统赛道中,与丰田大众去竞争,而是从一开始就瞄准新能源出行,并不断创新,积累技术,整合产业链,成为极少数能实现全链路自给自足的企业,也不会受到卡脖子的风险,将未来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