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出海记:理想特别丰满

2022年08月05日 09:03: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几天,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动作又多了起来。

首当其冲的是比亚迪,轮番宣布了登陆日本、以色列、德国、瑞典的计划。紧随其后的蔚来也不含糊,直接要在匈牙利建厂了,当然建的还不是电动车工厂,而是生产换电站设备的。再往前,今年6月新能源车国家队的代表岚图正式登陆挪威。

随着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到来,中国汽车征战海外也迎来了新一轮高潮,中国品牌不再只能依靠性价比闯荡亚非拉,而是开始在发达市场崭露头角,进入了“大航海2.0时代”。

但是,这片繁荣景象之下,现实依旧残酷。

存在感越来越高

2020年开始的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形成重创,但是对中国汽车来说,出口反而成为了新亮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首次突破200万大关,成为日德之后第三大汽车出口国。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继续激增,达到121.8万辆,同比增长47%,超越了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出口总量的16.6%。而根据乘联会的统计,在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出口中,西欧占比达到了34%。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疫情导致海外市场供应紧张,车价上涨,相比之下中国汽车的供应与价格相对稳定,因此竞争力大增。

索尼负责EV业务的新公司索尼移动出行社长川西泉更是坦言,中国电动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高,不管索尼和本田今后想在哪些市场销售纯电动车,中国品牌都会是竞争对手。

就在7月21日,比亚迪突然宣布进军日本乘用车市场,一口气亮相了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电动车型,明年开始销售元PLUS。

一周后,比亚迪宣布将于10月亮相巴黎车展,紧接着又与欧洲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达成合作,10月开始在瑞典和德国开设多家门店,并于第四季度启动交付。

几天前,新造车代表蔚来宣布将在匈牙利建设首个海外工厂,9月投入运营,这座蔚来能源欧洲工厂将生产换电站,未来将成为蔚来加电产品的欧洲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和研发中心。

从传统品牌到新造车,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如今在海外发达国家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高。

现实依旧骨感

当然,存在感高只是表象,从实际的销售规模来看,中国品牌的份额依旧非常低,这一点从今年前6个月中国车企在欧洲的汽车销量排名中就能看出。

目前在欧洲市场,销量成规模的只有上汽名爵。上汽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欧洲,2020年实现单一车型销量7千辆。不过名爵(MG)本身就是上汽收购的英国品牌,所以在欧洲有天然的认知度。

其他大部分进入欧洲的中国品牌,销量规模都还很小。比亚迪2021年进入欧洲,今年前7个月的销量不到1200辆,但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量了。

新造车中,小鹏2020年进入欧洲,首站也是挪威,2021年在阿姆斯特丹设立了欧洲总部,在在丹麦、德国、挪威和瑞典设立了办事处。

今年2月小鹏在欧洲首个直营体验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正式开业,荷兰,丹麦和挪威的直营体验店也将相继落成。不过6月下旬受到供应链影响,小鹏已经暂停了P5在欧洲的预订,之前的订单交付也受到了影响。

蔚来于2021年9月登陆挪威,今年年底计划在瑞典开始销售。不过蔚来曾计划今年年底前在欧洲建立20座换电站的目标,却完成的不好,目前仅有一座投入运营,对此蔚来总裁秦力洪坦言,他们低估了在欧洲建设换电站的实际难度。

爱驰在国内的新造车中目前销售情况并不好,海外市场成为了他们难得的业务亮点,2019年首款车型U5就是中欧同步发售,目前已经登陆了15个国家,不过整体的海外年销量依然在徘徊在千辆左右。

长城汽车在2021年慕尼黑车展上亮相过WEY Coffee 01和ORA Cat两款车,当时计划2022年上半年开始交付欧洲用户,但是目前未开始。

谈到欧洲市场,两年前就已经有所布局的江淮汽车高层直言,“欧洲市场总量不大,重要的是打开这扇窗。”

确实,不管是欧洲还是日本、以色列,这些汽车市场本身整体规模并没有想象中大,尤其是电动汽车市场,而且进入的成本非常高,想盈利更加不现实。

所以登陆这些市场,对于中国品牌来说,眼下更多的好处在于能够取悦资本市场,同时提升品牌附加值。

不过长远来看,进入海外发达汽车市场,肯定是必然之选,否则无法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对中国汽车来说,越来开始出海,能够更早地适应当地法规要求,了解当地用户的需求,同时寻找到合适的当地供应商。

在地缘政治和供应链紧张等外部因素影响下,中国品牌出海的挑战依旧很大,但是现实再骨感,这一步也要坚持走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