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搭市值万亿的CTB技术,见证比亚迪又一“豹”款诞生

2022年08月05日 16:17: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比亚迪今年3月正式宣布进入“禁燃”时代,停止研发和销售燃油车。自此便开始了DM插混和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除了王朝系列,比亚迪还推出了海洋网,由搭载DM-i混动系统的军舰车系和基于e平台打造的海洋生物车系组成,具有更鲜明的新能源属性以及更年轻的产品定位。7月29日,作为e平台3.0技术的集大成之作,比亚迪海豹终于上市,价格20.98万元起,顶配28.68万元,截至上市当天订单已突破6万辆,名副其实的“豹”款。

征服众人的超高颜值,塑造强烈的个性

基于更年轻、更新能源化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海豹传承了Ocean X概念车的精髓,前脸造型犀利、车头姿态低趴,更多地强调了极致的运动感。短前后悬、长轴距的完美车身比例,让人一眼就可以感受到强烈的运动气息和优雅气质。车尾的后保险杠两侧采用了密集的横筋条作为装饰,中间是大面积的黑色导流结构,首尾呼应,点题“海豹”。

新车的长宽高为4800/1875/1460mm,轴距达到2920mm,整体修长,线条流畅自然,再加上隐藏式门把手、低风阻轮毂、运动包围套件等一些空气动力学的细节设计,海豹的风阻系数仅为0.219Cd。

进入车内,海豹的内饰风格与外观高度统一,采用了很多模拟海浪的曲线设计,还颇有巧思地增加了不少海洋元素,比如“逐浪”式仪表台、“海洋之心”中控布局等,直接切中年轻人的审美。

在颜值这块,比亚迪海豹真的没话说。

四大首搭的研发技术,打造新能源的代表

要说比亚迪海豹最出圈的,还是其硬核的产品力。首搭四大行业领先技术,从安全、操控、续航等方面给用户带来了颠覆性的出行方式,成为新一代纯电车的标杆。

首先是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在之前主流的CTP方案中,电池是一个个独立的模块,车身与电池在组装过程中要先后完成托盘、电芯、电池上盖和车身底板的拼接合并。而CTB的方案则是将刀片电池与车身底板集成为一体,形成一个“三明治”结构,使得电池系统成为车身的结构件,有点类似于手机领域从可拆卸电池到不可拆卸电池的转变。

这么做的好处是,车辆的强度、安全性和舒适性都可以提升很多。强度方面,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了70%,达到40500N·m/°,车辆在过弯时的侧倾变小,车身将会变得更加稳定,在各种路况下的形变量都会相对减小;安全性方面,相比传统的CTP结构,电池包的纵向传力提升了83%,车内结构安全提升了50%,侧向传力提升了125%,车内结构安全提升了45%;舒适性方面,CTB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车身的震动,优化车辆的NVH,而且纵向空间增加了10毫米,乘坐起来更加舒适。

其次是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降低动力输出让车辆动态恢复稳定的方式,转而升级为扭矩转移,适当降低扭矩或输出负扭矩等多种控制方式来维持车辆稳定,该系统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并在海豹首次搭载。同时,iTAC还在轮速传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机旋变传感器,可提前50毫秒以上预测车轮转速变化趋势,从而提前调整轮端扭矩匹配,让车辆恢复稳定,实现减少打滑量或抑制打滑发生,提升安全性能和驾乘舒适性。

最后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以及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组合。这两大技术主要是提升海豹的行驶质感和驾驶乐趣,直接媲美高端轿跑。

在这四大技术的支持下,海豹的产品力直接飞跃提升。

一上即爆的惊人销量,锁定今年的年度车型

预售至上市当天,订单破6万辆,比亚迪海豹真的“爆”。作为比亚迪e平台3.0集大成之作,在上述四项硬核技术的加持下,海豹拥有出色的性能表现。其提供低功率后驱、高功率后驱、高功率四驱三种动力版本以及三种续航版本,分别为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精英型、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700km长续航后驱版和650km四驱性能版。

其中,两款550km标准续航版搭载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的后置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5秒,匹配容量为61.4kWh的电池组;700km长续航版搭载最大功率230kW、最大扭矩360N·m的后置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5.9秒,匹配容量为82.5kWh的电池组;而650km四驱性能版则搭载前后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390kW,最大扭矩670N·m,实现百公里加速3.8秒。

虽然目前没有官方数据显示哪个车型销量最好,但根据以往经验,应该是700km长续航后驱版或者650km四驱性能版两者之一。而且从颜值、性能、配置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来看,比亚迪海豹有机会冲击今年的年度热销纯电轿跑。

总结:

近几年,比亚迪可谓是真正的大势顶流,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研发实力让消费者对新能源市场的潜力刮目相看,“原来,新能源车还可以这样!”你永远不知道比亚迪的边界在哪里,正如ta永远能够带给你惊喜。

(作者: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