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源生态、共创共享”第二届汽车开发者大会圆满落幕

2022年08月05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先知

2022年8月3日,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汽车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亦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各位嘉宾、行业大咖、开发者汇聚一堂,“开源生态、共创共享”成为本次大会的主题。在2021年的SAECCE年会中,我们共同见证了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的召开,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创新中心和生态合作伙伴的不懈努力,抓住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紧扣科技和产业变革脉搏,聚焦生态创新主题,本届汽车开发者大会为产业各界生态伙伴与广大开发者成功地奉献了一场精彩盛典。

会议开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王跃建作为本次汽车开发者大会主持嘉宾宣布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开幕,并提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随着汽车与电子、软件、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产业的跨界融合日渐繁荣昌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逐渐形成覆盖车、路、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软硬件结合型立体网状生态系统。与此同时,支持产业发展的技术链也由传统的研发体系向开放、协同、共创的跨行业联合开发者生态进行演变。

开幕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首先发表致辞,他提出汽车的数字化转型将是汽车行业下一阶段要攻克的重要课题,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亟需具备跨学科知识与思维、软硬能力兼备的复合型开发者。呼吁业界同仁们秉持开放心态,通过融合创新,突破产业核心共性关键技术,促进产业生态建设,加强跨领域协同与产业共生,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集聚智慧和力量。

主题一:《开源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做本次大会主旨演讲《拥抱开源: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中国智慧》,倪院士指出当前的形势下,支持发展开源将是中国实现技术积累和取得突破的新捷径,也是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新方式,构建全球科技共同体,推动开放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希望我国的科技工作者能够通过增加贡献的方式,不断提升在世界开源领域的话语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为推进我国自己的创新以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带来题为《生态建设:智能汽车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的演讲。赵院长给出了生态的清晰诠释:“生态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同参与方和环境构成统一的整体,其中各方之间遵照游戏规则或规律进行流通要素的交换,最终各方处于相互依存、影响和制约的动态平衡状态”。赵院长认为,万物互联时代,汽车将会是最大的母生态,但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拥有大、中、小所有的产业生态资源,必须多方参与、分工协作、资源重组。多产业、多企业、多技术协同的生态化创新,是发展智能汽车的战略制高点。

主题二:《共创共享》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分享了主题为《共创共享,践行汽车开发者生态建设》演讲,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在跨界产业融合趋势影响下,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正在不断演进,新的生态正在形成逐步向数字化的方向演进,需要具备跨学科知识与思维的复合型开发者,创新中心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构建以“发布者-开发者-支撑体系-组织体系”为核心要素的开发者生态体系架构,引领“汽车开发者生态”和“开源社区”建设,组织行业在ICV算法、数字汽车、操作系统等共性技术领域进行深耕,推动我国卡脖子技术短板突破,打造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基石。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徐月云做了《智能算法协同开发与测试评价实践》的精彩分享,创新中心在去年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基础算法协同开发平台,通过打通从开源算法到半开源算法到商业算法的流程环节,汇聚算法人才,构建ICV算法共享共用的生态,建设算法认证体系,提高行业开发效率,协同降低长尾效应。

大会为第一批和第二批算法任务获奖开发者代表进行了颁奖,来自院校、企业和学生代表上台领奖。

看点一:《物理数字支撑体系建设》

创新中心与行业共建智能网联汽车支撑生态,融合不同细分领域生态伙伴的专业优势与多年积累的研发能力,共同打造数字化研发平台、物理研发验证平台、数据中心与数据库,并在太和桥智慧园区形成示范应用。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分享了主题为《共创共享,践行汽车开发者生态建设》演讲,开发者生态建设离不开支撑体系,算法的开发也离不开测试验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聚焦关键的核心技术,以太和桥基地为基础,联合行业资源,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技术研发、试验验证和测试评价综合基地。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信息物理架构部部长梁浩带来的主题演讲《共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新生态》为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视角,在当今数字化时代,传统的物理支撑已远远不能满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创新中心整合行业资源,建立行业协同机制,提供新型研发范式,促进产品数字化创新,赋能广大开发者与中小微企业,支撑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研发生态。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创新中心联合索为、海克斯康、苏州同元、同方泰德、达索析统、西门子、阿里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山大华天等十家伙伴共同启动数字化支撑生态建设。

看点二:《跨界融合创新生态建设》

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业运营官曾祥峰带来的《共建创新生态、赋能行业发展》主题演讲,提出汽车开发者生态作为当代一种开放的创新协作模式,正在被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这种突破组织物理边界、高效敏捷的沟通和组织方式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创新中心和中关村智酷将跨行业联合合作伙伴,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建设汽车开发者生态。

51CTO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胡毅带来的主题演讲,《打造开发者成长闭环 构筑智能网联社区力量》,与大家分享了社区对开发者的成长的重要作用。他谈到,成熟的开发者社区体系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包括学习、交流、实践等资源的打通,为就业创业等多重维度发展前景提供坚实基础,也是开发者深度参与产业生态建设的主要纽带,51CTO将支持创新中心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开发者生态体系,打造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源社区。

看点三:《数字化智能网联汽车》

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基础上,智能网联汽车的数字化、生态化通过融合创新,突破产业核心共性关键技术,促进产业生态建设,加强跨领域协同与产业共生,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集聚智慧和力量。创新中心信息物理架构部部长梁浩携手索为技术有限公司CTO王振华、达索系统大中华区多品牌高级销售总监包大石、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大中华区技术副总裁李志明、海克斯康MSC Software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徐明、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立平、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CTO胡其登等行业技术大咖,围绕“开发者生态赋能ICV数字化”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技术盛筵。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电子电器部部长唐风敏做《数字化智能网联汽车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创新中心正在打造基于车路云一体化架构,融入MBSE方法论,以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和算法为基础,进行硬件部分数字化,完成软硬件虚拟集成,形成数字汽车,在数字空间完成相关软硬件虚拟开发和集成。

索为技术有限公司CTO王振华在《数字汽车开发与工具链》中分享了索为构建与研发体系紧密融合的产品性能、质量、成本、知识工程体系,整合新一代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支撑汽车企业开展数据治理、管理数据资产、挖掘数据价值,并推动数据驱动业务创新,支撑整车研发业务流程体系的数字化落地。

西门子电子电气及ALM产品汽车业务总监武凯先生带来《面向电子电气与信息架构的数字化建模实践》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西门子基于模型的电子电气整体解决方案,它主要基于Polarion和Capital软件来打造,此平台覆盖了电子电气开发业务的全流程,从概念及架构设计阶段,再到电子电气各领域详细设计阶段,最后延伸到产品的生产实现阶段。

苏州同元软控代码生成专家孙忠潇先生带来《基于模型的智能网联汽车算法开发》的主题演讲,为大家展示了同元软控提供基于模型的系统设计解决方案,打造基于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的技术体系,支撑应用生态。同元软控通过为行业和开发者提供汽车行业技术、生命周期管理工具、系统仿真工具、代码生成工具等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算法开发。

达索系统汽车行业资深顾问林钢在《数字零部件与数字集成》的主题演讲中,为我们呈现了在数字化时代建设数字化零部件、数字汽车集成装配业务,推动数字化技术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加速应用,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孪生技术”发展。

海克斯康MSC Software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徐明先生带来《面向安全的数字汽车测试验证》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从材料、成形、部件、装配到系统,通过仿真验证产品性能,例举了车身NVH开发、强度/疲劳开发、声学/新材料开发、工艺开发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测试验证。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科研经营部部长李乔作为下半场会议主持嘉宾,对本届大会交流内容进行总结,第二届汽车开发者大会让我们看到了创新中心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生态盛筵,让开源生态在这里升温,让创新共享在这里传播,让开发者打造产业新潮流!

第二届汽车开发者大会至此圆满落幕,请大家持续关注创新中心在开发者生态方面的实践与创新探索,让我们相约在第三届汽车开发者大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